Monday, May 09, 2011

談2011中華男籃教練

台啤總教練閻家驊01
是說這篇實在寫得有點慢,原本我打算力挺閻家驊出任今年中華男籃教練的。不過籃協比我想像的更有創意也更殘忍,竟然提名了台啤大掌櫃周俊三。目前看來,阿三哥以史上第一名助理教練出任中華男籃教練已成定局,我想來細說從頭。

老外out
話說這個中華男籃,在南韓籍教頭鄭光錫帶領下,於2009年亞錦賽拿下第5名,自1999年打進四強以來最好的成績。起用鄭光錫,是來自他和前籃協理事長王人達的關係。老鄭早在中華職籃CBA時期,就曾帶領達欣,對台灣籃壇不能說不熟悉,同時,老鄭是率領南韓在1997年亞錦賽擊敗中國、進軍1998世錦賽的大功臣,在南韓籃壇是每個人都要鞠躬的賢拜。

老鄭在CBA戰績雖然不怎麼樣,但是帶領中華男籃的表現有目共睹。還記得幾年前我曾寫下,老鄭執教的區域防守,是我看過中華隊守得最好的區域。鄭sir當然占有外籍教頭的利多,因為沒有人情包袱和壓力,所以他才不管你大小牌,一切調度依表現定奪。另一方面,他的大賽經驗豐富,一度以六、七個人撐完全場的場上調度卻也不是沒有受到批評。不過,球場上就是以結果見真章,第5名的成績說明了一切。

A不A很重要
毛高文接任籃協理事長之後,最早揭櫫的幾項原則之中,就包括重用本土教練;也就是說將不會再聘請外籍教頭。毛先生後來雖因病請辭理事長一職,這個原則卻成為今年中華男籃遴選的主要背景因素。

依照毛老先生的規畫,SBL的冠軍隊教練,應該能夠順利接下中華男籃教練。麻煩的是,冠軍隊不是別人,就是台啤,好死不死,掛名台啤總教練的閻家驊,並未擁有A級教練證;而依據中華籃協的單行法規,中華男籃教頭必須擁有A級教練證。

然而,「內定」接掌中華男籃者,並非只有閻家驊一人沒有A級教練證,幸好這也不是沒有解決方案。早在1998年,內定接任當年亞運教練的鍾枝萌,也沒有A級教練證照。最後籃協緊急辦了個形式上的A級教練講習,趕緊將鍾枝萌加上助理教練(也必須有A級教練證)一干人等保送上壘。

如果媒體報導無誤,體委會的說法是,中華男籃選訓委員會如願意提出專案,沒有A級證照亦無妨。但委員會諸公卻不願意提專案,因為他們不想替閻「背書」。所以,選了周俊三。

考上A級比拍A片還難
那麼,為什麼籃協不仿照1998年的前例,辦個橡皮圖章式的A級教練講習呢?我們先來看看,依據中華籃協規定,報名A級教練應該具備什麼條件。首先,他必須是「現任B(省市)級教練」,然後還有這三項但書:
1. 擔任社會甲組球隊教練,執行實際教練工作連續二年以上。
2. 擔任大專、高中、國中最優級組球隊教練,執行教練工作連續三年以上。
3. 以1.2項報名者其B級教練證均須滿二年方可報考。
考試怎麼考呢?分為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學經歷占30%、心得報告占30%、筆試占40%,初評成績達80分以上者,參加第二階段口試。
第二階段:口試成績未達八十分者不予錄取。
其中,第一階段占30趴的「學經歷」很有學問,計分標準如下:
【學歷】15%
    15    體育研究所博士班畢業
    12    體育研究所碩士班畢業
    10    大學(院)體育系或體育專科學校畢業
    8    大學(院)或專科學校畢業
    5    其他
【教練經歷】50%
    50    近六年曾擔任亞洲盃、亞運、東亞運總教練
    40    近六年曾擔任亞洲盃、亞運、東亞運教練
    35    近六年曾擔任亞洲盃、亞運、東亞運助理教練
    35    近六年曾擔任亞青盃錦標賽教練
    30    近六年曾擔任亞青盃錦標賽助理教練
    30    近六年曾擔任其他國家教練
    20    近六年曾擔任社會甲組、大專甲一級暨高中甲組教練
    10    近六年曾擔任大專、高中、國中、國小聯賽教練
    5    其他
【球員經歷】25%
    25    曾獲選為奧運、世界盃、亞洲盃、亞運、東亞運國手
    20    曾獲選為參加瓊斯盃國手
    15    曾獲選為參加亞青盃、亞洲青少年錦標賽國手
    10    近六年之甲組、大專、高中聯賽選手
    5    其他
【相關證書】10%
    10    B(省市)級教練證
    8    C(縣市)級教練證
    8    擔任球隊教練之證明
    5    其他
張學雷閻家驊許晉哲邱大宗(左至右)手戴冠軍戒如果我沒算錯,依照閻家驊的資歷,在學經歷這30分之中,他因為只有甲組教練資歷,可能只會拿到10分,最多不會超過15分。再加上什麼心得報告加筆試,要進入第二階段還真是件困難的事。如果說閻家驊一直拒考,我想理由也不難猜,因為這種考試對他太不利了。

基本上,籃協的這項評分標準有偏心之嫌,不是曾經當過球員和教練的「籃壇中人」,就很難和國家隊教練沾得上邊。但光幹譙籃協也不見得正確,因為當初之所以訂出這標準,一定是有原因的──我猜測是為了防堵理事長或選訓委員私心自用,隨便弄個像我一樣的阿貓阿狗去當國家隊教練。

籃協不願為閻背書,有趣的是他們也不願意選資格沒問題的許晉哲或邱大宗,只好選了周俊三。反正從來也沒有規定「禁止」助理教練擔任國家隊教頭,允其量也只是沒有前例而已。

根本問題
既有規定,就不能不遵守,所以不具A級資格的閻與中華隊無緣,也沒什麼話好說。

但媒體上狂吵了一陣,什麼「為什麼閻沒有資格當總教練」、「閻怒嗆選訓委員一年看過幾場SBL」、「為什麼寧願破壞體制選了周俊三」等等,卻沒有人去問一個根本問題:「這種A、B、C級的證照制度,是否還有存在的必要?」假如沒有必要,召開個臨時理監事會把這鳥制度廢了就是了。

教練的能力真的可以分級嗎?可以透過考試分得出來嗎?這和法官能不能用考試來選是一樣的道理,簡單得很。我覺得答案是否定的。如果教練這一行可以分級,我覺得籃球員或籃球記者乾脆也來分個A、B、C三級好了。

套句Charles Barkley的名言,只要he knows how to play,就是個好球員。同樣的,只要他knows how to coach,就是個好教練。這豈是認證得出來的?又不是在考微軟工程師還是爬電線桿考台電。

NBA裡多得是沒打過NCAA Division I的教練,還有那種先前只教過高中球隊的教練,難道他們都是B級教練?

支持閻家驊
說真的,我支持讓閻家驊來帶今年的中華隊。這是為了一勞永逸,解決一個大家噴口水已久的問題:閻家驊到底是不是個好教練?

我的態度一直很明確,依照台啤近年來的進展和表現,閻家驊是個很好的general manager,但我對他的教練專業能力始終存疑。同時,我支持讓外籍教練繼續來帶中華隊,因為這還是現階段最好的作法,而這個人並不見得要是鄭光錫。

一個朋友說,我支持閻家驊根本就是帶著「看笑話」的心態。其實我沒那麼賤,我只是單純的覺得,既然我和許多人、許多球迷的看法都被貶為偏執,那麼就讓閻去試試看。如果他能夠和老鄭打出一樣好的成績,那我就閉嘴。It's that sim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