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7, 2003

垃圾場雜記(43):籃壇2003年回顧

年紀一大,就覺得每年過得特別快,而且記憶力愈來愈差。2000年千禧的世紀交接不是還around the corner?怎麼轉眼間就要2004年了?2003年的NCAA冠軍是誰?哦...想起來了,是Syracuse。

每一年的年底,對籃球迷而言都是個特別的時刻。特別是,如果你是個什麼都看的籃球迷。籃球似乎總讓你學到了更多,也帶走了你記憶中的某些東西,既讓你快樂,也讓你哀愁,就像人生一樣,隨時有獲得,也經常有「失去」,悲喜交加。

2003年的NBA,馬刺二度封王。是的,在某些人的眼裡,他們打球實在不具備太多觀賞性,甚至可以說,馬刺對籃網的總冠軍戰系列確實不如西區季後賽任何一輪精彩。但對我這個屬於籃球「基本教義派」的信徒而言,我還是很高興見到「nice guys finish first」。

我很開心的看到Steve Kerr用他的「一百零一招」─跳投,為自己的生涯寫下光輝的句點。心服口服的承認,Tim Duncan是當今最具主宰性和全面性的NBA長人,也是每個籃球員的典範─無論建祥兄認為他是多麼得到「斑馬」(裁判)的厚愛。

見到湖人王朝的戛然中斷,Kobe Bryant和Derek Fisher眼中的淚水,對我來說,那並不值得傷心,因為每個王朝總有起落。湖人「Showtime」沒有1986年敗在火箭手下的錯愕和震驚,就不會後來的二連霸。

我們也親眼目送了兩名足以名列史冊的偉大中鋒:David Robinson和Alonzo Mourning。他們都不完美,D-Rob直到退休仍難撕下「軟弱」標籤,有人指稱Duncan才是D-Rob生涯得到救贖的key man。Mourning終其生涯求一冠軍而不可得,和查爾斯爵士一樣抱憾引退,更遺憾的是他因為腎疾被迫提前結束球場生涯。

但毫無疑問,他倆都是不折不扣的傳奇人物,那種能夠讓你說給兒子聽的人物。你還能見到第二個海軍官校出身的偉大中鋒嗎?你又還能見到多少個以6-10身高主宰球賽、主宰防守的偉大中鋒?

在夏天的美洲奧運男籃資格賽,美國夢六展現「王子復仇」的決心。這還不是他們最理想的陣容,但是在比賽中,我們至少看到了老美「卯起來打」的企圖心。

NBA那個不太受人疼愛的妹妹WNBA,倒是冒出了不少驚奇。底特律震動隊如其名,一舉奪得冠軍shock the world,暫時終結WNBA由彗星和火花分庭抗禮的時代。而老馬這一家子也真不簡單,Karl Malone的女兒Cheryl Ford,不但和他長得頗為神似,球風更是得到老爸真傳,新秀球季表現就相當突出,比老爸還早拿到冠軍戒。不過我想知道的是,她能不能在WNBA打上20年...

NCAA的球場上,今年是Big East的天下。Carmelo Anthony滿足了所有人的夢想,以大一身份率領Syracuse擊敗Kansas封王,也再度成為另一個「one and done」的球員,同時繼續在NBA裡開創他的神奇旅程。女籃則繼續由Uconn稱霸,在超級球員Diana Taurasi領軍下,Uconn打敗另一支傳統強權Tennessee封后,而且2004年很有可能再來一遭。

這一年內,我們同時看到許多的醜聞,除了數不清的招生違規,還有Baylor大學Calvin Dotson涉嫌槍殺隊友Patrick Dennehy的謀殺案、Iowa State大學教頭Larry Eustachy巡迴大學校園參加派對,和美眉把酒言歡結果被登上報紙。

教練大風吹也有如地震一般持續擴大,宛如骨牌。一直聲稱終生只愛Kansas的Roy Williams,還是禁不住母校北卡大的召喚。Williams的異動,使得原本在Illinois的Bill Self投奔Kansas,原在Southern Illinois的Bruce Weber轉檯Illinois。Georgia的Jim Harrick和北卡的Matt Doherty下台,是最受矚目的兩名下台教練。Tom Davis(原Iowa)執掌Drake、Dick Bennett(原Wisconsin)在Washington State復出、Billy Tubbs(原Oklahoma、TCU)轉戰Lamar,是退而不休、重出江湖的三個知名老教頭。

太平洋此岸,遠征中國甲A兩年的新浪,因財務和「不堪遭受欺凌」問題,重返台灣。換血進入第三年的中華男籃隊,在哈爾濱亞錦賽吞下史上最差的第11名,不但被稱為國恥,還鬧出教練和記者的衝突事件。台灣籃壇似乎就像以前Bill Fitch在擔任騎士隊教練時所說的:「在低潮中還能有低潮」,跌到谷底中的谷底。

在體委會主導下,ESPN、NIKE共同參與SBL超級聯賽的籌辦。SBL似乎被認為是台灣籃球的最後希望,在我的觀察下,球員們也真的將它當作最後希望。林志傑受到球迷的高度關注和談論,是這個現象的最佳例證。到目前為止SBL進行五週,如果能繼續維持現有的競爭水準,我相信它會重新找回球迷對台灣籃球的熱愛,甚至可以成為台灣籃球再度走向職業化的試金石。

在女籃方面,國泰持續稱霸,中華女籃則正在向進軍雅典奧運努力。我們的女籃擁有亞洲前三的水準,但是正如同跌入谷底後重新尋找自我的男籃,整體環境和氣氛還有著許許多多值得思考和改變之處。

林裕書、何守正、左從凱的受傷停賽,屏中吳俊男的不幸殞命,則讓我們見到籃球場外的真實面,提醒每一個籃球員珍惜自己的重要性。

中國籃球今年「火紅」無比,從移動長城到最近的易建聯、唐正東,甚至是年僅14歲的陳江華,歐美媒體對中國籃球抱有高度的好奇心、想像和期待。這個在籃球版圖上曾經神秘的國度,如今是全世界籃球工作者眼中的金山銀礦。中國如何加入全球化的行列,讓人才受到正確的培養、訓練、重視、發展,同時「保」住自己的籃球根,是需要研究的課題。

在甲A方面,上海在姚明出走之後隨即沒落,取而代之的是廣東宏遠,未來幾年內,廣東將會是所有人注意的焦點,江蘇在台灣教練邱大宗的帶領下展現新意,八一則仍然保有傳統的強勁實力。

綜觀甲A,球隊訓練方法、教練水平和裁判的「黑哨」、「偏哨」都是很大的問題,走向職業化,才會讓中國籃球不枉費廣大土地上出產的無數潛力籃球員,在它最想發揮的2008北京奧運獲得應有的成果。

每年年底,如果你仔細的回想,總會發現十二個月來籃球帶來的一切竟是如此豐富。有歡喜、心傷、偉大和遺憾。如果說籃球曾經給過我什麼啟示,我想說,籃球讓我知道,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努力就會有收穫,無論前一場球是勝利或失敗,無論前一季是冠軍或是最後一名,當下一場球裁判將那顆橘色籃球拋起的那一刻,It's a brand new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