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1, 2003

垃圾場雜記(42):球迷,你在那裡?

今天看到一則有趣的消息。讓很多人欽佩得五體投地,也被很多人不屑一顧的小牛隊老闆Mark Cuban,在主場American Airlines Center祭出了一套新的售票方法「singles」,以求解決每一場球賽的「散座」問題。

Cuban定義的「single」座位,就是在劃位之後,被夾雜在不同購票群之間的「一人座」。大家知道的,看球通常都是呼朋引伴,少則兩個(夫妻、兄弟、男女朋友...等等),多可達N人,但劃位之後的結果,難免會空出一些夾雜其中的單人座。Cuban經過調查後發現,每一場大約會出現500個「single」座位,而這種座位特別難賣,往往是開打之後還乏人問津。

於是乎,庫大老闆決定,除了對湖人或馬刺這種熱門場次,其他場次,依座位區域的不同,single座將以低達五折的票價廉售,刺激購票慾。反正空著也是空著,如果打五折賣得出去,總比空在那礙眼、養蚊子好。

我不由自主聯想到咱們SBL正在力爭上游的票房,到目前在每場平均1000人左右盤旋。所有人都在納悶,說實在的,球賽夠精彩、球員夠認真,票價雖然表面上沒降,但形同變相打折的「兩人同行一人免費」也推出了,可是...人呢?球迷呢?電影「Field of Dreams」裡不是說「球場蓋好,他們就會來」嗎?

有沒有可能,擺在台北縣市的籃球「例行賽」,最多就只能吸引平均1500人上下的球迷?(依據經驗,季後賽的滿場是必然,無論是CBA或是SBL,不在討論範圍內)有沒有可能,知道SBL訊息的球迷還不夠多?或者是,大家都聽過SBL,卻對它一無所知?

如果進場球迷能夠更多,為什麼他們不進場?他們是寧願待在家裡舒服的看電視轉播?既不進場、也不想看轉播,完全不care?想看球,但球場太遠,交通不便?還是票價依然太貴,讓他覺得不值得親自跑一趟?

至於進場的球迷,除了各球隊後援會、球員後援會擁有明顯的理由以外,其他人為什麼進場?是促銷手法成功?是因為媒體大炒特炒?還是因為剛好經過球場,順便進來看看?進場的球迷組成以那一種人居多?男女朋友?學校同學?一家老小?

「例行賽」式的球賽票房不理想,在國內已不是新鮮事了。只是,我們沒有一個人有Cuban的精神。他千方百計想知道票房不好的原因,他想利用各種方式讓票房更好。以上的種種問題,SBL是否該透過問卷、網路民調,或是一對一訪談的方式去進行了解,而非坐在辦公室裡想破頭、各種招式出盡,卻不得其解?

也許他沒學過行銷學,也許他有時很討人厭,有錢就算了,那種花錢的方式簡直得令人想吐。但是,Mark Cuban今天為我們上了一課。

■也談SBL裁判
對於裁判,裘必勝兄已經發表他的看法,我想看球的球迷也各自有自己的意見。事實上,我對大部份的裁判都沒有意見,但是我們必須注意的是,SBL裁判將會被視為一個整體來檢視成績,這其中如果有任何不適任、不合格的老鼠屎,就會將其他人拖下水。

我同意裘兄所說的,球隊輸球,如果只曉得怪罪裁判,那就是完全不了解狀況、推諉責任。但我同時也想問:被排到不適任、不合格裁判執法的球隊,是不是就活該倒楣呢?

從已進行的球賽看來,確實有許多不適任的裁判被推上SBL戰場,尺度不一就算了,連最基本的goal-tending、8秒未過前場等等狀況,都會吹得亂七八糟,實在讓人無法理解。

國內還有不少水準不錯的裁判未被排進SBL,為什麼?為什麼這些未經歷大陣仗歷練的裁判,會被推上SBL球賽執法?

SBL雖無職業籃賽之名,但已有職業之實。換句話說,每個人會以職業的水準來要求。SBL必須盡速建立裁判考核的機制,水準不夠的、常有誤漏判的,就該淘汰,球隊輸球不該全怪裁判,但也不應該因為裁判的水準太差,而抹煞了球隊和球員的努力。

國內裁判的問題,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裁判的訓練、培養、考核、晉昇,也要能夠跟得上時代的進步,如果自己水準不夠,光靠口中的哨子想要服人,也只是一時,徒然在籃壇留下臭名而已。

■台灣籃球的世界排名
最近新聞報導,台灣的世界籃球排名,男籃排第34,女籃25,整體排名32名。乍看之下,還真比我想像中的高了一點,而且也比足球的世界排名一七幾高多了。

這項排名計算了過去八年來的成績,應該算是很有公信力,也很能反映各國長期以來的籃球實力。當然,它只計算由國際籃總主辦的國際或區域性賽事成績,所以像亞運、東亞運、世大運等賽事的成績是不計算在內的。但反過來說,這種計算方法也使排名更精準一些,因為各國並不見得都很看重亞運、東亞運,派出的隊伍實力也各有不等。

世界排名,其實並不能說明什麼,但我突然想到中華籃協的2008奧運計劃,就覺得好笑。與其作那種不切實際的夢,不如先在世界排名上趕過日本、超越南韓再說。以中華籃協的績效和歷史來看,光要作到這一點就不容易,這必須要有三級籃球的並進和男女籃的均衡發展,換句話說,任何一項都不能偏廢。

從另一方面來看,世界排名,某種程度上也反映出了各國籃協的績效和認真程度,可以說是各國籃協的考績。各位以為,CTBA的考績如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