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07, 2000

(1)印地安那溜馬─(5)費城七六人賽前分析

說一個對戰系列是五五波,往往會被人認為是不負責任的說法。然而,由各方面分析起來,你會發現,七六人對溜馬這個系列,確實只能以五五波來形容。

就整體背景來看,溜馬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打鹿成功之後,只休息一天就要再度展開另一場惡鬥,對老將居多的溜馬應該不是個好消息;唯一的好處是精神武裝不致於鬆懈。如果教練Larry Bird退休所言屬實,他的最後之旅應該也能給予球員另一股打拼力量。

那麼,以逸待勞的七六人占了上風嗎?也不能這麼說。七六人去年被溜馬打了個四比蛋,今年經過一個球季醞釀,加上前公牛射手Kukoc來歸,戰力確有成長,但專靠後場打天下的七六人,一對主力後衛Snow(踝傷)、Iverson(肩膀、肘、踝、腳趾全都有傷)掛傷號,即使負傷出戰,也會使第二輪的戰力打上問號。

由季後賽進程與前一輪戰況來看,兩隊的季後賽之路和去年幾乎一模一樣,七六人連兩年在首輪以低順位種子克掉高順位(去年魔術;今年黃蜂),然後在第二輪遇上溜馬。溜馬連兩年首輪碰上公鹿,不同的是去年直落三,今年卻鬧了個3-2險勝。

由隊形來看,這兩隊相當神似,都是以一個明星級得分後衛(Iverson/Miller),加上一個沈穩見長的控球後衛(Snow/Jackson),再搭配一群藍領階級、各有所長的鋒線球員。

進攻上,七六人擅長利用設陷式的包夾,造成對手失誤或抄截,藉機快攻,半場進攻效率倒不特別傑出。如果進攻時限將臨,通常將球交給Iverson在罰球線頂端單打或切入分球。戰術變化多端的教練Larry Brown,也有可能出奇兵擺上Iverson/Snow/McKie三衛戰術,試圖扭轉攻守節奏。

溜馬擅打半場進攻,習於利用控球Jackson的身材優勢擠進禁區單打,伺機分球至外線跳投或空手走位切進的隊友上籃。以往只靠一支Miller的外線撐場面,本季又加入進步幅度頗大的Jalen Rose一個生力軍。在中鋒Rik Smits功力大退之後,Rose同時也成為溜馬最後一擊的另一個選擇。

七六人的鋒線雖不以進攻力聞名,但是人手一字排開比公鹿還多,而且個個力壯擅跳,足以對溜馬造成更大的威脅,如果Iverson進攻不順,可以考慮以內線強攻溜馬的老傢伙為第二進攻選擇。

至於溜馬,後衛身材原就占有優勢,加上七六人先發一律帶傷,當然更要抓住機會猛打Iverson和Snow(或Kevin Ollie),即使得分不成,造成犯規也算賺到。去年擁有的內線保單Smits今年形同廢人,是溜馬最大的損失。

以下就各個位置作簡短的評估:(括號中為季後賽攻守數據)
強力前鋒:Tyrone Hill(9.3p, 8.3rb) vs. Dale Davis(9.6p, 12.2rb)
我想這兩位球風硬朗、脾氣不小的仁兄至少會打一次架,鬧到被驅逐出場。總的來說,兩人功力半斤八兩,但Davis要記住:費城可以沒有Hill,但溜馬卻不能沒有他!

小前鋒:George Lynch(5p, 7rb) vs. Jalen Rose(19p, 4rb, 3.2a)
出乎一般人預料之外,這可能會成為五個位置中最關鍵的matchup。如果以防守為終生不二職志的Lynch能夠鎖死或削弱Rose的進攻,七六人勝算將大大提高。

中鋒:Theo Ratliff(11p, 8rb, 3.8blk) vs. Rik Smits(8.5p, 2.5rb)
火鍋店店長Ratliff近來進攻企圖心增強,是七六人的好消息。傷痛困擾的Smits應該要把握生涯所剩無幾的好時光,如今他只要能多得兩分、多抓一個籃板,都是溜馬戰力的plus。

得分後衛:Allen Iverson(25.8p, 5.3a) vs. Reggie Miller(24.2p)
石破天驚的41分,讓人再度體會到Miller的可怕;Iveson背著身上的N個傷勢出征,功力未曾稍減,也令人為之動容。兩個人的壓力都會很大,對Miller而言更是如此,他除了肩挑得分重任,還得防守Iverson;以Miller的防守能耐,想完全封鎖小艾是不大可能的,由心理層面下手,迫使Iverson心急浪投,或作出不當的投籃選擇,是比較可行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