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02

垃圾場雜記(14)

舊識重逢
老婆到大陸出差,讓我吃飯大成問題。兩天前我下樓去7-11買現在很紅的49元國民便當,突然看到一個熟悉的臉孔。「咦,你不是...好久不見」,他顯然一時想不起來我叫什麼名字,但坦白說,我也忘了他的名字,只記得他是以前中華職籃CBA的職員。

他說,他來這邊找朋友打麻將,現在在證券公司作事。他問我怎麼樣,我說我也離開媒體了,另找工作。

突然讓我想起中華職籃,一個好像已經消失很久的名字。以前在跑新聞時認識的CBA員工,在職籃垮台之後紛紛另謀他職,甚至連媒體記者,也有很多轉換跑道(或是被裁)了。

世事就是如此現實,如果職籃現在還在,我不知道台灣籃球是否會好一些,或是更爛一些。也不知道陳信安、田壘等孩子的企圖心,是不是會更強一點。

最受歡迎的隊伍
NBA日前公佈了本年度週邊商品最受歡迎的十大球隊與球員,結果如下(依英文字母順序排列):

球隊:小牛、快艇、湖人、灰狼、尼克、魔術、76人、國王、暴龍、巫師
球員:Kobe Bryant、Vince Carter、Kevin Garnett、Allen Iverson、Michael Jordan、Tracy McGrady、Darius Miles、Lamar Odom、Shaq O'Neal、Latrell Sprewell

公牛不見了,這是理所當然。沒有公鹿、籃網、黃蜂、馬刺、拓荒者等強隊,我想是城市大小的影響。至於灰狼、暴龍和快艇等「小」球隊擠進前十名,可能和KG、Carter、Odom等人的超人氣不脫關係。但我最感興趣的是,尼克的商品還能紅到什麼時候。同時,我也很想知道亞洲、台灣地區的前十名和美國有何不同,可惜並無管道可以獲知。

在球員部份,我能夠了解,在國王時期「55」號球衣一度高居所有球員銷售榜首的Jason Williams為何消失,連兩年的明星賽票選人氣王Grant Hill的沈淪,也可以理解,但我個人很難想像,Miles和Odom居然能擠進前十名,卻沒有Tim Duncan或Ray Allen。此外,我也有另一個問題:不知道外籍球員的商品銷售王是誰?

美國的國泰女籃
大家對國泰女籃「滿手王」的托拉斯現象,似乎都不太能諒解。但就在前兩天,我發現了「美國的國泰女籃」,那就是康乃狄克大學。在一年一度的WNBA選秀中,笑奪今年NCAA女籃冠軍的Uconn,竟在前6順位中擠進4人,這不是普通的可怕,而是連男籃都無人可以匹敵的空前紀錄。

Uconn入選的「四大金釵」中,在今年NCAA女籃錦標賽獲選為MOP的5-9控球Sue Bird,榮膺西雅圖風暴欽點為選秀女狀元,榜眼是6-1的Swin Cash,加盟底特律震動,第4順位是另一個前鋒Asjha Jones,獲華盛頓神秘人挑選,第6順位還是前鋒,Tamika Williams獲明尼蘇達挑選。屈指一算,首輪也才不過16人,Uconn一個學校就包辦四個。

在男籃,Duke於1999年首輪有Elton Brand、Trajan Landon、Corey Maggette和William Avery四人獲選(前三人為lottery pick),就已經創下紀錄了。男籃學校競爭激烈,要打破Uconn女籃的紀錄,可能性我看是趨近於零。

每個人都知道,NCAA男籃招生一向有「西瓜偎大邊」的現象,例如Duke的「Killer B's」,今年的「Super Six」,密西根當年的「Fab Five」,還有一向實力不弱的UNC、Kentucky、Arizona等等,但NCAA女籃「富者愈富、貧者愈貧」的現象,彷彿更甚於男籃。我印象所及,Tennessee和Uconn每年加盟的好手如雲,一波接著一波,簡直從未斷過。

WNBA選秀中另一個值得一提的人,是Stanford大學6-1的射手前鋒Lindsey Yamasaki,她在總順位第29被邁阿密挑走。看姓也知道,她是日裔的球員。總而言之,我認為具有亞洲血統的球員,要在美國男女職籃的選秀會中上榜,都是相當不容易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