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05, 2002

垃圾場雜記(22)

■大鳥飛進夏洛特
過去幾年來,黃蜂隊日漸惡化的票房,應該不是新聞吧!事實上,黃蜂隊很能給職業運動經營者警訊,今日你獲得球迷的擁抱,不是必然,如果經營不得法,球迷拋棄你、憎恨你的速度,比跑快攻還要快。

黃蜂並不是籃網,籃網以前戰績爛到一定的程度,票房差的理由很充分。但很難想像,黃蜂創隊初期場場滿座,又位在對籃球最瘋狂的「Tobacco Road」北卡州,票房何以慘跌至此?

理由有幾個,第一是老闆George Shinn不肯花大錢,雖曾有Alonzo Mourning、Larry Johnson幾個大牌,合約到了卻都簽不下來。第二還是和Shinn有關,他前幾年鬧了一件性醜聞,形象大壞,後續處理又差,再被球迷扣分。第三則是,據悉黃蜂的社區關係作得並不十分好,而老美十分在意這一點。

黃蜂留不下來的關鍵,是以上幾點聯合發酵的結果。在興建新球場的投票中,大部份夏洛特居民投下了反對票。沒有新球場,沒有賴以生財的豪華包廂,黃蜂就註定要虧錢,於是只好出走紐奧良。

職業運動的真理已經慢慢變成,想要賺「更多」的錢,就得先砸下「很多」的錢。Shinn不肯掏腰包的作風,並不稀奇,NBA裡多得是這種老闆,黃蜂球星來來去去,始終都能打出不錯的戰績,這才神奇。

無論如何,黃蜂飛離夏洛特已成定局,倒是WNBA的針刺隊按兵不動。最新消息是,以波士頓商人Steve Belkin為首,含大鳥Larry Bird和現任針刺籃球事務總裁M.L. Carr(也是老波士頓,曾為塞爾提克球員、行政人員和教練)的財團,正準備在夏洛特再搞一隊。

關鍵仍在球場,如果球場獲得居民首肯得以徵稅興建,夏洛特地方上又有財主願意出面吃下四成的股份 (Belkin財團六成),NBA的第30隊應該有譜,因為NBA總部始終認為夏洛特「值得」 (deserved)擁有一支球隊。

計劃中,Bird將擔任球隊的籃球事務總裁,而大鳥本人據說也是豁出去了,準備「關門放狗」。不是啦,原文是說「關窗鎖門」 (close the windows and lock the doors)。總之,看來大鳥是卯足全力要東山再起,繼溜馬教練之後,再度為NBA帶來震撼。我也相信,絕大多數人都樂觀其成。

無論在美國或在台灣,大鳥獲得的尊崇,都是無與倫比的,甚至可以說超越了我的偶像魔術強森,因為他作什麼像什麼,說到作到,說當三年教練,就是三年,從沒有什麼99.9%的模糊地帶。而大家也看到了,溜馬在他帶領下,前幾年在東部聯盟,在台灣捲起了多大的旋風。我相信,大部份的溜馬迷,都是在那幾年之內培養起來的。

如今,大鳥準備在球員、教練之外,替自己開創出第三條路─球隊經營、人事管理。他會是下一個Jerry West,還是下一個貝勒爺Elgin Baylor?以大鳥的聰明才智,以他過去的紀錄,多數人都相信是前者。而我也很樂意看到,北卡州在Duke、UNC、NC State之外,能夠再擁有一支成功的職業球隊,成為真正的籃球州。

題外話:如果NBA成為30隊,聯盟分區該重劃了吧,Memphis、New Orleans和Minnesota這三支球隊的地理位置和區劃,都該再重新討論。

■台灣籃球年
「台灣足球年」.... 想起阿扁總統當初喊出這個口號,我就覺得有點好笑。再怎麼說,籃球年也該排在足球前面。

這無關本位主義,而是台灣人從來不care足球,足球年可不是辦了一個亞洲女足賽,或是全民為世界盃瘋了一個月,就可以有開端的。我不想去貶低足球,或是說不該發展足球的一些瘋話,只是左看右看,以台灣全民的熱愛、參與程度,以及過往的發展歷史,籃球還是該受到多一點的關注。

只怪籃協無能,一個號稱全台第一運動的單項,竟成了目前這種慘澹的樣子。有人會說,台灣的籃球在世界上沒有前途,沒有遠景。

我不否認台灣在世界上沒有遠景,但我也沒有要求台灣要打進世錦賽前八名。我只希望,台灣一能夠像南邊的菲律賓一樣,自得其樂,玩出商機,別讓所有企業視籃球為洪水猛獸;二能在亞洲和大陸、南韓「有來有往」,不要老是在四至八名徘徊。

對台灣的球迷來說,這應該就夠了,而對台灣的籃壇來說,這樣可能就夠忙了。

說了這麼多,我要說的是,在下半年裡,關心籃球的球迷將會很忙。從7月13至22日,有一年一度的瓊斯盃籃賽,在台北、台南兩地進行。8月29至9月8日,世界男籃錦標賽在美國印地安那州的Indianapolis舉行,9月14至25日,世界女籃錦標賽在中國大陸的南京等地開戰。9月29日至10月14日,亞運在南韓釜山進行,當然也包括籃球在內。

10月28日至11月3日 (這是由日本籃協網站查到的資料,國際籃總FIBA網站上的日期為11月28日至12月3日,奇怪),則有第一屆亞洲20歲級女籃錦標賽 (Young Women),也在大陸的河北省開打。

接下來,依據FIBA的表定時程 (隨時有可能再修正),12月10至18日亞青男籃在中東的科威特舉行,12月7至15日亞青女籃則在台北進行。

屈指一算,台灣要派出代表隊與賽的比賽,就有瓊斯盃、亞運、世界女籃賽、亞青男籃和亞青女籃至少五項,亞洲20歲級女籃則尚不得而知。到時候,想必圓球討論板上的討論又會很熱鬧。

我期待著見到中華隊的表現,也期待著和大家討論永遠討論不完的中華隊和中華籃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