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8, 2002

垃圾場雜記(25)

■令人不知作何感想的規則
前幾天不小心瞄到大陸甲A聯賽2002-03球季的競賽規則,不看還好,一看差點沒嚇/笑死人。其中有幾條規定之怪異、荒誕,一般人恐怕一輩子都想不到。

甲A為了訓練各隊和球員應付全場壓迫防守(大陸稱為「全場緊逼」)和採取全場壓迫的能力,規定四節中至少要有一節,整節12分鐘都守全場壓迫。但是這還不夠扯,最扯的是,在實施全場壓迫的該節之前,必須由隊長向裁判表明,下一節要守全場壓迫。如果未依規定守壓迫,第一次警告,第二次起就算技術犯規,對手罰兩球加控球權。

這感覺好像是,你在搶銀行之前先向銀行警衛說:「麻煩你先準備一下,兩分鐘之後我要開始搶銀行」一樣;也好像是投手在投球之前先告訴打擊者:「我下一球要投快速直球」一樣。全場壓迫的意義,除了在製造對手失誤之外,不就是「攻其不備」嗎?要扁人之前還先告訴他:「五分鐘之後開扁」,那還扁得到人嗎?

甲A的全場壓迫還有詳細規定,包括:
1. 緊逼防守必須距對手一公尺以內,並有防守動作;如行進間遭對手擺脫,不得超過對手一公尺達2秒鐘以上
2. 對方發界外球時,須緊逼場內接應隊員
3. 攻守轉換間,須緊逼控球
4. 必須全場緊逼持球者,同時也必須緊逼兩側接應者
5. 球進入前場後,防守者距對方非持球者不得超過2公尺達2秒以上
6. 球進入前場後,防守球員均可撤回防守

不知道你有什麼感覺?我覺得這好像是機器人在打籃球一樣,從不知道打籃球還可以定出像「衛兵守則」、「安全士官守則」(當過兵的人就知道)一樣的東西。這些規定,有些是莫名其妙,有的則是屁話。

好玩的事還沒結束。為了配合全場緊逼規定,另外還有一個「緊逼增計分」的規定。在防守方採全場緊逼的一節中,如果有兩次都在對手前場抄截成功,第三次(含之後)的抄截,進攻得分均得加一分。換句話說,如果我全場壓迫,在前場抄了兩次,第三次再抄截得手,同時三分球命中,就可以一口氣拿下四分。

說到四分,大陸的WCBA也有四分球規定。在每場球的第四節,投進前兩個三分球之後,第三個三分球起均計四分,如球進被犯,則算四分進算、加罰一球,如被犯但球不進,則罰球四次。

中國大陸一向善於自定「單行法規」,印象中,很早以前他們就有球賽在試用8秒鐘過前場的規定。其實,如果為了訓練球隊對某個規定或某種情況的適應,稍作變化沒人說不可以。在林林總總的規定中,女籃的四分球我還能接受,但這全場壓迫的規定實在可以說是破壞了籃球運動的精神,除了「胡搞瞎搞」,我已想不出其他的形容詞來描述。

最後一個想法,定出這個規則,不僅球員抓狂,恐怕裁判會更傷腦筋吧...什麼1米1秒鐘、2米2秒鐘,可能會搞死很多裁判。

■中日韓高中籃球
八月份成為台灣籃壇的「高中籃球月」,有國際高中籃賽和海峽盃兩項比賽,也讓我們見識了東亞各國的高中籃球。心血來潮,問了日、韓友人有關日本和南韓的高中籃球概況,至於大陸...沒問到。日本和南韓的部份,整理如下。

南韓由於職業籃球搞得有聲有色,關心高校籃球的球迷並不多,每場觀眾大概不會超過500人,是KBL的五分之一不到,如非全國性比賽,比賽現場氣氛有點冷清。

南韓各高中之間實力落差相當懸殊,籃球名校多位於漢城附近。在賽制部份,每隔兩、三個月就會進行一個杯賽,全國性的比賽約有二至三個,包括今年由銳步贊助的「Reebok杯」,全年比賽場次在30場以上,各球鞋廠商則會贊助單一球隊。

而由於高中明星多集中於部份學校,像徽文這種等級的學校球員,多半是知名大專院校延世、中央大學極力爭取的對象。

日本高校籃球完全無法和「甲子園」棒球相提並論,但是制度、架構完善。日本高中每年有三項大型賽事,一為7、8月間進行的「全國高中錦標賽」,各縣遴選出一至兩隊參加。10月間的「全國運動會」按照行政區劃(Prefecture)、年齡分組,由同區域的高中球員共組明星隊,參加青少年組比賽。12月間的「冬季杯」,則是最重要的高中賽事,在各縣預賽之後,僅能推出一隊參賽。

進入全國性比賽,日本高中籃球就經常塞爆場館,但多數日本場館座位均不多,觀賽者也多為球員家長、親友、學校同學,有時會有大學、職業JBL的教練或球探。

籃球雖然在日本受歡迎程度遠不及足球、棒球,但可口可樂、NIKE、日本能源等大公司仍願意贊助全國性的籃球比賽,區域聯盟比賽則由主辦單位自覓贊助商。目前,則尚無球鞋廠商贊助單一球隊的例子。

比較起來,台灣高中球隊除HBL聯賽就無其他比賽可打,比賽場數最少。以上季為例,全勝封王的再興只出賽12場,其他球隊更少,資格賽中就被淘汰的隊伍,甚至全年只打了三場球。雖然高中體總有經費問題,理想上,比賽場數仍應增如。

■花錢的是大爺?
說到海峽盃就有氣,原本以為請來的北京25中和廣東東菀體校是多麼了不起的隊伍,而再興和強恕也精心策劃,各自招兵買馬調了亞青球員入陣加強實力。滿心期待兩岸四校來個大火拼,沒想到竟成了大屠殺,有人還開玩笑的說海峽盃應該改名叫「海K盃」,因為對岸這兩所學校實在被再興和強恕K得體無完膚。

看到的是,球員連運球過半場都成問題,連跑位都會隊友互撞,要外線沒外線,要防守沒防守,甚至連高中生該有的拼勁也沒有。據說,北京25中的三名主力球員因為三對三入選全國決賽,沒來台灣,所以...那我就覺得奇怪了,高中體總是錢太多的豬頭嗎?捧著鈔票招待食宿,請對方過來打不到五場球,你不能要求對方必須全員到齊嗎?你就甘心當冤大頭嗎?

氣還沒消,23日的KG狂吼派對,火又給他冒了上來。事情經過裘必勝先生已經為文詳述,我就不多說。整個KG來訪過程,真正重要的和球迷交流部份,無論是場地或活動內容,都作得相當差勁,真是枉費了KG在台灣有這麼多球迷。

花錢是大爺,但在咱們台灣好像並不成立。回顧歷年來的NBA球星來訪、邀請賽,多得是我們捧鈔票卻被對方當白癡耍的例子,不是提前結束行程,就是更改活動內容,再不然就是參賽球員臨時更動;有Francis長水痘,有Karl Malone老媽身體不適,什麼狗屁倒灶的理由都有。很奇怪的是,他們要到日本去時好像都不會有病,不會出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