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6, 2003

垃圾場雜記(36)

■湖人和籃網的隱憂
我從沒未曾想過,Payton和Karl Malone真的會加盟湖人。因為在我的認知和記憶之中,這兩名老將球技雖然沒話說,但是談合約時的「硬斗」也同樣沒話說。更何況,根據各方面的了解,Malone一直對是否能超越Abdul-Jabbar,搶上NBA史上得分王相當在意。

出乎意料的,兩老竟然真的手牽手向湖人Phil Jackson報到了。冠軍盃的魅力果然不小,但更令人驚奇的是,湖人每季只花640萬就能簽下兩名夢幻球星,這除了冠軍魅力、湖人傳統,還得要兩個老人家拉得下臉來才行。

身邊有不少朋友半開玩笑的說,下一季不看NBA了,因為湖人一枝獨秀,沒看頭。但是,我們能就此宣佈湖人冠軍了嗎?

眾星雲集的球隊,始終是球迷的最愛,卻也可能是噩夢的開始。大堆頭式、個個都是一把刀的球隊,理論上,能夠快速匯集人氣,也能大幅提昇實力。但遠的不談,光是拓荒者的例子,還不夠我們擔心嗎?如今已經全部打包的「公鹿三劍客」Robinson、Cassell、Allen又如何?

湖人的「F4」固然讓人看得驚歎不已,卻也值得憂慮。誠然,O'Neal、Bryant、Payton、Malone都是個性相當成熟的球員,但這不能保證湖人內部不會出亂子。四個人用一顆籃球打三角戰術,我衷心的祝福Phil Jackson...

更別提,Kobe最近的疑似性侵害事件了...這很有可能是仙人跳,畢竟,這不太像是潔身自愛的Kobe會作出來的事。但是空穴不會來風,既然有證物,我有理由相信,Kobe是作了什麼不該作的事。

同時,籃網也相當值得我們的憂慮。沒錯,在「Byron or me」的選擇題中,籃網高層藉由Alonzo Mourning的助力,神奇的找出了第三個選項,既留住Kidd,也沒幹掉Scott。轉眼間,籃網實力不減反增。但是,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討論這個問題之前必須先合理推論,無論他再怎麼否認,Kidd確實對Scott有某種程度的不滿,否則,媒體不會有炒作的空間,無中生有。根據長時間以來閱讀來源不同的報導,都應該可以讓我們相信,Kidd真正信服的,是已投效巫師的Eddie Jordan,而非Byron Scott;同時,籃網陣中不爽Scott的,也不只JK一人。

籃網找出的這第三個選項,是逼不得已的結果,卻很有可能也是最糟的選項。首先,他們絕不可能放掉Kidd。然而,高層也不可能因為Kidd的一句話,就把Scott殺頭。光是看看活塞搞出的名堂,就該學到經驗。如果真的幹掉Scott,那就證明籃網教頭需要Kidd的完全背書,未來恐怕不會有人敢接。最慘的是,據說最得籃網球員人心、平日專門擔任Scott和球員之間和事佬的Jordan,也跑到華盛頓去了。

眼看要離婚的一對怨偶,因為孩子的降臨而暫時平息了怒火,但這真的解決了問題嗎?不合還是不合。籃網球員對Scott的輕視是否依然?說他肚子沒料、專靠助理教練打天下的認知,是否持續?如果將帥繼續不合,籃網高層的Rod Thorn還能挺Scott多久?而年少得志的Scott,又是否真是個沒料的教頭?

NBA除了天份、戰術、經驗等等因素左右成敗,最重要的,還是在「人性」的部份。NBA球隊的成功,並不是二加二就會等於四,也不是只要把拼圖一塊一塊拼起來,就保證贏球。這正是湖人和籃網值得我們觀察和憂慮的原因。

■世青男籃賽
因為SARS風暴而搬到希臘去打的世青男籃賽,已經進入複賽階段。截至目前為止,美國和地主希臘均為5戰全勝,進四強沒有問題,其他有希望進四強的,包括澳洲、克羅埃西亞、斯洛伐尼亞和土耳其。

至於四支亞洲球隊,相當令人失望,中國、南韓、伊朗和馬來西亞全部掉到9-16名。這四隊在分組預賽的戰績是0勝12敗,一場都沒贏。中國和南韓在複賽都找安哥拉出氣,伊朗和馬來西亞則是雙雙5連敗。

美國隊依舊是人人有球打的慣例,但以Illinois的後衛Daniel(Dee) Brown最出色,目前五場平均20分,包括在87-84險勝立陶宛一役幹進47分。Michigan State的強力前鋒Paul Davis表現也相當不錯。不過DeAngelo Alexander倒是在對中國一役鬧了個大笑話,第三節一跳球就直向籃下攻,來了個強力扣籃。問題是,他扣進自己的籃框...裁判很好心,最後還是把這兩分算在美國隊頭上。

希臘的「小歐尼爾」Sofoklis Schortsanitis五場球平均20.4分、10.1籃板,而且真的很強力,在比賽中一次扣籃把籃板灌碎。該場館前幾天才有一名球員在熱身時扣碎籃板,不得不要求各隊球員對籃板仁慈一點,否則比賽會沒有籃板可用。

幾名引人注目的長人中,來自亞洲的有南韓河昇鎮,中國的易建聯、唐正東,伊朗的Jaber Rouzbahani。中國戰績不佳,但易建聯的表現相當搶眼,五場平均21分、13籃板,兩分球命中率55%、罰球命中率75%,大家對他的期待,不是沒有原因的。唐正東略遜一籌,平均12.2分、8.6籃板。

對南韓來說,後場仍主導著攻勢,河昇鎮的上場時間並不多,每場只有19分鐘上下,平均9.8分、8.8籃板。伊朗評價較高的217公分長人Hamed Ahdadi沒打,222公分的Rouzmahani平均10分、7.4籃板,火鍋則搧得很兇,每場有4.4次。

另兩名必須注意的長人,包括澳洲的Andrew Bogut(211cm)和斯洛伐尼亞的Erazem Lorbek(211cm)。Bogut原是克羅埃西亞人,但隨父母遷居澳洲,五場球平均22.8分、15.8籃板,簡直把各隊殺翻了,124-95海K南韓一役,拿下33分、25籃板,你看嚇不嚇人。他在下一季要進入Utah大學就讀。至於就讀Michigan State的Lorbek,原本報名NBA選秀,後來抽腿。他也有平均23分、8.8籃板的表現。

此外,立陶宛前鋒Linas Kleiza,平均有27.6分、8.6籃板。Kleiza身高202公分,體重卻有240磅,被稱為是立陶宛的Charles Barkley,禁區打得很兇。他先前在馬里蘭州的Montrose Christian HS就讀,明年準備加盟Missouri大學。

世青賽還沒結束,還有好戲可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