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1, 2004

世界那麼大 - 2006世錦賽

日本主辦2006世界男籃錦標賽,是很久以前就確定的事。最近FIBA正式公告,2006年世錦賽將於2006年8月19日至9月3日間在日本舉行。這將是1978年的馬尼拉之後,世錦賽再度由亞洲國家主辦,而我又開始作夢了...

本屆賽事有一項最大的革新,將參賽隊伍由16隊增加為24隊,隊伍數整整比奧運多了一倍。我一直認為,我們不需要空口說白話要打進2008北京奧運,以台灣的籃球實力,那幾乎是比登天還難。但是打進2006世錦賽,如果有努力,加上一點運氣,未必不可能。

依照FIBA發佈的新聞,世錦賽各洲參賽隊伍分配是這樣的:
地主:日本
歐洲:6隊
美洲:5隊
亞洲:3隊
非洲:3隊
大洋洲:2隊
FIBA邀請:4隊

這其中很有玄機,照分配看來,日本是不包括在亞洲的參賽隊伍之中,另外,國際籃總則有權邀請其他四個國家,公佈時間為2005年11月。

我一直有一種感覺,這四支受邀隊伍中可能會包含中國隊,因為現任國際籃總會長程萬琦出身亞洲,應該會多照顧亞洲國家。

所以,2005年亞錦賽會出現幾種狀況,前三到前五名都有可能晉級世錦賽:

- 如果中國獲邀請
中國、日本都在亞錦賽前五名,則亞錦賽前五名均晉級世錦賽
中國前四名,日本在四名外,則亞錦賽前四名晉級世錦賽

- 如果中國未獲邀請
亞錦賽前三名晉級世錦賽

雖然台灣在2003亞錦賽排名是史上最差的第11名,但我覺得中華籃協應該努力計劃,在2005年亞錦賽爭取最佳名次。如果幸運,說不定前進世錦賽不是夢,至少比只有12個名額的奧運有機會多了。

附帶一提,2006世錦賽將在北海道的札幌、宮城縣的仙台、靜岡縣的濱松、廣島和埼玉五個城市進行。24隊將分為4組,每組6隊進行單循環預賽,每組前四名共16隊晉級第二輪,隨後就全部採用單淘汰賽制,打出冠軍。

歐洲和南美國家對世錦賽的看重,往往不下於奧運。我也認為大家都該多分一點注意力給世錦賽,因為它的精彩程度絕不比奧運來得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