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30, 2004

瓊斯盃邁向第二個25年

雖然參賽隊伍至今仍搞不定,確定賽程仍未發佈,但第26屆瓊斯盃國際籃球邀請賽仍將於7月份開打,也將這項對台灣獨具意義的賽事歷史,推向第二個25年。

第二個25年的開端,晚了一年才到來。去年的瓊斯盃比賽,因為SARS在亞洲肆虐而被迫停辦。

●歷史悠久 記憶長存
「瓊斯盃」這三個字,對台灣籃球有著格外不同的意義。早年在台灣國際情形嚴峻、被阻於各種國際體育組織之外時,時任國際籃總秘書長的威廉瓊斯協助台灣發起了這項國際賽事,而這也一度成為台灣籃球唯一「和國際接軌」的管道。

這曾經是國內最盛大、最受矚目的賽事,當時尚未燒毀的中華體育館,每到瓊斯盃期間就擠得水洩不通,那種瘋狂的景象,是現在的籃球迷很難想像的。籃協就曾經表示,當時瓊斯盃被教育部列為特案補助,金額動輒數千萬元,「經費多到花不完」,和目前瓊斯盃必須由籃協年度補助一千萬元名下支出,不可同日而語。

中華體育館燒毀之後,場館的缺乏對國內籃運造成重大衝擊,也自然而然的影響瓊斯盃的舉辦。

儘管如此,瓊斯盃依然受到國內球迷的高度重視。一方面,可以在這項比賽中見到來自世界不同國家的隊伍,其次,中華隊身為地主,國內球迷自然有著更大的興趣和期待。

特別是幾支亞洲隊伍,中日、中韓的交手,那一場不是萬人空巷?場上打群架、球迷丟硬幣的景象,至今想必還鮮活的留在許多老球迷的心裡。

對我來說,瓊斯盃算得上是我的「國際籃球第一課」。在瓊斯盃裡,得以近距離見到日本、韓國的身手。我親眼見到了亞洲第一射手李忠熙的神準、岡山恭崇(235公分)那超出想像之外的高度。和許多人一樣,我對日韓兩隊已經到達「惡之欲其死」的地步,對中華隊有著百分之百的支持。

透過媒體的報導,我才了解馬來西亞第一射手陳金清,平日是以縮小籃框的方式來訓練投籃準度。透過電視畫面,我見到身手彷彿男子的巴西女籃傳奇人物豪登西亞。

而早年邀請到的美國大學隊,更是星光閃耀,有著後來進入NBA的許多球員,例如郵差馬龍、凱文強森、「野獸」坎普、「上帝的左腕」穆林等人。我看著他們無情的摧殘籃框、痛扁對手,為美式強力籃球震懾和陶醉。

●中華隊的舞台 洋將的舞台
在台灣重獲國際籃總會籍之前的時間裡,瓊斯盃曾經是國內籃球和各國交手的唯一管道,也是中華男女籃球隊唯一在國人面前留下深刻印象的賽事。

即使在恢復會籍之後,瓊斯盃也一直是中華隊每年最重要的舞台。古往今來,現在檯面上的籃球教練、球員,有那一個人不曾在瓊斯盃贏得喝采?從鍾枝萌、鄭志龍、周俊三、黃春雄、李雲光、東方介德到年輕一輩的陳建州、陳信安、田壘,瓊斯盃都是他們在國內球迷面前打出名號的重要比賽。

瓊斯盃不可避免的摻雜著民族主義的情緒,這正是日本、南韓總是引來滿場噓聲的原因。即使瓊斯盃邀請的隊伍有時只是俱樂部球隊、聯盟明星隊,而非純正的國家隊,但球迷就是會將它當作國家與國家之間的對抗。輸球如喪考妣,贏球舉國歡騰。

台灣很難爭取到亞洲性正式賽事的主辦權,世界性就更別提了,瓊斯盃成為中華隊少數能夠享有「主場優勢」的比賽。既然有主場優勢,而且邀請隊伍是籃協可以決定,中華隊在瓊斯盃裡比較容易打出好成績,多少對增加籃球迷和國內球員的自信心有點幫助。

●瓊斯盃的現在
雖然中華男籃在上屆亞錦賽跌到有史以來最差的第11名,女籃也未能打進雅典奧運,藉著超級籃球聯賽SBL第一季的成功,大家仍對今年瓊斯盃有著熱烈的期待。

到目前為止的消息,今年瓊斯盃男籃共有九支球隊將會參賽,中華男籃組成許久不見的藍、白兩隊,此外有卡達國家隊、加拿大大學明星隊,日本派出24歲級國家隊,南韓則派出軍中球隊尚武,澳洲的NBL伯斯野貓隊,成軍以來曾經四度拿下該國職籃冠軍,菲律賓、德國則預計為次級的職業聯盟球隊。

依照籃協估計,這些隊伍的實力都不弱,沒有特別「肉腳」的球隊,對中華隊將是不小的考驗,會打到第幾名,完全無法在事前估算,只能靠自己努力。

中華藍隊由新浪、已被緯來電視網收購的前中廣戰神、台灣啤酒、九太科技等四隊組成,中華白隊則由裕隆、達欣和台灣銀行三隊組成。就球員陣容來看,藍隊實力比白隊好,當初在畫分球隊時似乎應該更深思熟慮一點。

但無論如何,藍隊有新浪老將領軍,還有林志傑、吳岱豪、李啟億、楊哲宜、楊玉明等現役國手,陣容堅強。白隊雖然人手不如藍隊整齊,但擁有國內最有人氣和實力的陳信安、田壘,球是圓的,實際戰績也不見得就會輸給藍隊。七月底的瓊斯盃戰況,相當令人期待。

●瓊斯盃的未來
走過第一個25年,瓊斯盃邁向另一個階段。以國內的籃球現況,我們應該積極的多辦比賽,今年底的「亞洲盃」就是個很好的作法。至於瓊斯盃,應該試著透過更好的行銷手法,更多的參賽隊伍,來恢復往日盛況。

有時候,中華隊要出國比賽並不是那麼容易,一方面實力不見得強到經常能參加國際賽事,另一方面經費也實在不充裕。既然如此,大可在自己國家多主辦比賽,或是盡量邀請外隊來訪,增加交手的經驗,特別是中亞和西亞的隊伍,也可有收集情報之效,以免每次亞洲賽事總有著對敵人一無所知的遺憾。

有太多的人來不及完整參與瓊斯盃的前25年,往後的25年,瓊斯盃能不能給我們很美好的籃球回憶,就如同前25年一樣呢?端看中華籃協的努力,以及所有中華隊球員的努力。如果你們有好的表現,國內的球迷不會吝於掌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