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6, 2012

對林書豪的幾個想法 (1)

jeremy_lin_08

最近林書豪瘋爆了,很快的談幾個想法。

1. 我們之中,恐怕沒有人是從林大學時代就開始觀察他的,所以再怎麼說都可能有觀察誤差。不過就我個人有限的觀察,和以前的林書豪比起來,他在先發之後的表現,應該是沒有人能夠預料到的。

他自始至終都強調自己會是一個控球後衛,而非得分後衛,這個可以理解,也很合理。在預料之外的是,我承認從來未曾以一個「先發控球」的預想來看他的NBA生涯,而認為他頂多是一個替補控球。因此,林書豪至今的表現可說是徹底擊碎我先前對他的看法。

至少到目前為止,他把控球後衛的精神詮釋得相當完美。他讓尼克更有團隊精神和求勝欲,他能夠激發出隊友的表現(Tyson Chandler、Steve Novak),最重要的,他讓球隊贏球,從2月6至23日的11戰之中拿下9勝2負。

能夠有這幾個特質的控球,無論平均得分多麼的悲慘,都已經會是教練的最愛,更何況是他這11場先發以來的22.4分。

2. 這導向我的第二個誤判。林在這11場球裡的外線和得分能力,粉碎了他無法得分和外線不夠好的說法。當然,他的命中率是好到有點不太真實,這或許和對手強弱有關,和主客場有關──尼克在這11場中有7場主場,4場客場則只有熱火稱得上是強隊,也和Carmelo Anthony、Amare Stoudamire的因傷缺賽有關。更可能,他最近的手氣好到無法擋,「in the zone」。

但無論如何,就這段時間的表現來看,他已經說服許多人,他的能力不僅侷限為一個替補控球,而徹頭徹尾具備先發的能力。

3. 他的失誤被談論得很多,這11場之中平均助攻8.8,失誤則高達6.1,助攻/失誤比(Assist/Turnover Ratio)是1.44。如果我沒記錯,一個頂級控球的助攻失誤比,要達到2.5左右。

觀察他的失誤,你會發現,當林準備攻擊而發動切入時,他的失誤並不多,而且他在切入時的護球和finish,都在水準以上。他的護球很有點Allen Iverson、Nick Van Exel那種宛如NFL runningback持球跑陣的味道。而他的finishing touch也非常好,可以進攻籃框的兩側,時間差也抓得很巧妙,他的floater是一絕,拋物線極高,看來在哈佛的物理(大誤)念得不錯。

林的失誤多數都發生在他準備傳球或轉身拉球時,特別是第一時間找不到人傳的時候,往往被對手像摘芭樂一樣的把球搶走。林為什麼在個人進攻上的護球,和組織攻勢時的護球差這麼多,我也沒有答案。但這絕對和他經驗不足有很大的關係,所以一時之間倒也不用太過緊張。

4. 許多人都在討論尼克的pick-and-roll,目前看起來,林書豪的最佳搭檔是Tyson Chandler,但是在Stoudemire和Anthony傷癒歸隊之後,林和Chandler的搭配勢必減少。理論上,Anthony會是pick-and-roll的較佳選擇,因為他能切也能投,但實際上執行的選擇則可能會是Stoudemire。

NBA各隊或多或少都會執行pick-and-roll,至今還看不出來尼克將此戰術作為主要半場進攻手段的企圖心。能將Pick-and-roll發揮到極緻的例子,無疑是John Stockton和Karl Malone。這種戰術雖然簡單到人人會用,但是能像以前爵士隊這樣用到爐火純青的,絕無僅有。爵士對pick-and-roll的執行非常細緻,我記得以前也寫過,Jerry Sloan對戰術的要求,已經細到無論是左擋、右擋,在場上set pick的位置以英寸來計算,是一門大學問。

5. 林的傳球失誤雖然不少,但他的傳球「靈感」卻在我預料之外,這從許多的切傳和lob pass之中可以看出來。我始終認為,控球後衛這種近似「第六感」的能力,恐怕不是練得出來的,而是天生的成分多一點。

6. Linsanity的崛起,讓不少人開始討論選秀制度的迷思這回事。其實,選秀從來不是一門科學,如果它是,就不會有人會用第二順位去選Darko Milicic;如果它是,Ben Wallace、John Starks就不會在選秀會上槓龜;如果它是,Artis Gilmore和Dan Issel這兩個知名中鋒,就不會分別在第七輪和第八輪才被選中。

所以,在這股林來瘋的熱潮中去討論選秀制度的正確度,其實是個趕流行的假議題。如果連Manu Ginobili這個早已在國際籃壇中被認證過的球員,都只能在第57順位中選,我看不出當時的林書豪有什麼理由會在僅僅兩輪的選秀會中上榜,更何況──他是哈佛的耶!

其他的,下一篇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