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3, 2014

馬刺與我 (3)

201407091619587409343

在這方面,我很矛盾。我很確信自己如果是一個球員,應該不會喜歡這種教練,然而,我就是喜歡像Bobby Knight和Larry Brown這種操死人不償命,以嚴厲和紀律聞名的教練。所以,我也喜歡Gregg Popovich。

Popovich大概綜合了我心目中一個好教練應該擁有的全部元素:不帥(總覺得不帥的會比較聰明啊)、訓練嚴格、講求紀律但具備彈性,能帶球員的心,至於精通戰術這就不用說了,另外還要有幽默感,有時甚至要有點神經病和偏執狂。

以此標準來檢驗,Pat Riley太帥,Phil Jackson太假掰,Lenny Wilkens太軟,Bobby Knight實在沒什麼幽默感,Larry Brown硬得像石頭,不夠有彈性。

這是Popovich有一次在球賽大幅落後時對馬刺球員說的話,後來他轉述給媒體:

「我告訴他們:如果他們不覺得太麻煩,如果他們不會覺得我太堅持己見,如果他們能夠執行我們原本的計畫,另外,如果他們不會因此感到生氣,而且剛好也想要好好防守一下,那就太美妙了。」

這是典型的Pop式黑色幽默,這種人通常讓我崇拜得五體投地。

從許多方面來看,Popovich都不太像個籃球教練。由於他老爸是塞爾維亞人,老母是克羅埃西亞人,他有著典型斯拉夫民族的臉孔,另外大學念空軍官校,專長是俄羅斯研究,一度考慮進CIA工作。這根本就是好萊塢電影裡最適合演面無表情、冷酷殘忍蘇聯將軍的一個人和腳本,不發一語就拔槍打死人的這種芭樂劇情,很適合他來演。

他最初的工作是NCAA第三級Pomona-Pitzer這個鳥校的教練,後來結識了時任堪薩斯大學教練的Larry Brown,所以進入NBA體系,也算是布朗爺教練樹系下的一個成員。1994年起他擔任馬刺總經理兼籃球事務副總裁,1996年把總教練Bob Hill(前兩年曾擔任台灣國家隊技術顧問那個)幹掉,自己跳下來當教練,算是他最引人爭議的一項舉措。

不過如果從事後諸葛的角度來看,Popovich的決定是正確的,因為Bob Hill帶的球隊從來也沒能打出頭,而且他堅持把愈來愈像神經病的「小蟲」Dennis Rodman送走,也是該作的事。

就個性上來看,他和一樣沒啥表情的Tim Duncan簡直是絕配,這個組合基本上也決定了馬刺這個球隊的風格和樣貌。他們都不太在乎別人說些什麼,也懶得對媒體說太多,唯一的目標就是默默完成任務,像Shaq這種喜歡在媒體上放話損隊友、罵教練的事,絕不會在聖安東尼奧發生。

五次拿下總冠軍,當最後一場球勝負底定的剎那,Popovich總是不在場上,從沒看到他衝進場中和球員狂歡,只見他不是靠在scorers table上,輕輕吐一口氣,就是自己坐在板凳上,摸著快禿掉的頭和白髮,嘴角帶著一絲幾乎分辨不出來又似笑非笑的微笑,靜靜的看著他的「孩子」們慶祝勝利。

至於Popovich是如何成為最擅用外籍球員,成功將Tony Parker、Manu Ginobili、Bori Diaw、Patty Mills融進馬刺體系,同時讓差點被釋出的Danny Green找到定位,讓原本名不見經傳的Kawhi Leonard一路打到總冠軍戰MVP,這是有眼睛的人都看得出來的事實,就不用廢話了。

財星(Fortune)雜誌在今年三月評選全球50大最佳領袖的一篇文章中,沒有忘記將Popovich列進前20名──Popovich和杜克大學的K教練與南卡大女子教練Dawn Staley並列第20名。(附帶一提,洋基隊的Derek Jeter第11名)。

同樣的評比在台灣,我不相信有任一家雜誌會將一個籃球教練選進榜。該評比是在NBA總冠軍賽的三個月前,這也表示,Fortune真的不是混假的。

當然,有人會爭辯,如果不是手裡握有鄧肯這個天字號球星,Popovich又會有什麼樣的教練生涯呢?這是個好問題,也是每個偉大教練都必須回答的問題,更會是永遠吵不完的話題。

有人問到Popovich這個問題時,他的回答是:「如果沒有鄧肯?我現在應該在某個地方教小學三年級學生打籃球吧。」

Pop終究是Pop,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