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9, 2001

垃圾場雜記(3)

區域防守大論戰
最近NBA之中颳起了一陣「允許區域防守與否」的大論戰,起因是總部的競賽委員會正在「認真」的考慮是否拋開NBA肇建以來的「神主牌」─人盯人防守。之所以有這個構想,則是為了擺脫逐漸浮濫的「單打」(Isolation)風潮,同時試圖為球賽加入催化劑,使逐漸一成不變的NBA出現些許新意。

兩派人士都各有論點。主張允許區域防守最力的,該屬太陽老闆Jerry Colangelo和公鹿教練George Karl。他們認為,NBA漸漸流於一成不變的單打,球的流動性不夠,完全失去籃球運動原有的精髓。此外,越來越複雜的非法防守規則,別說球迷搞不清楚,連球員、教練們也似懂非懂,某些球隊則早已成為游走於盯人和區域防守之間的專家。Colangelo更進一步表示,NBA現在票房持續下滑,如果再不痛定思痛,作徹底的改變,早晚會出現生存危機。

但反對的可是大有人在,他們共同的論點是,區域防守將使得守方的大柱子可以落地生根式的固守禁區,使NBA球賽最迷人的一部分─切入消失殆盡,進攻的一方只能在外線跳投了事。

魔術教練Doc Rivers和活塞教練George Irvine都舉雙手雙腳反對NBA「師法」大學籃球,他們認為這完全是開倒車的作法:「沒錯,允許區域防守,是會增加球的傳導、流動,但是,區域防守將造成攻方『球動人不動』的反效果,結果反而大家都得不了分,球賽更加難看。」Irvine還很諷刺的說:「總部千方百計要提高各隊的得分,卻把非法防守的規則越修越複雜,並加強吹罰非法防守,這不是很矛盾嗎?」

76人的老先覺Larry Brown比較中肯的表示,籃球逐漸朝向國際統一化的趨勢是不會變的,或許NBA是應該考慮朝國際靠攏,縮短三分線、允許區域都是可行的作法。但他指出,如果NBA允許區域防守,又堅持24秒進攻時限,保證每場球賽24秒違例不計其數。真要堅持24秒進攻時限,或許可以將過前場時間由10秒縮短為8秒,鼓勵守方多進行壓迫防守,為進攻解套。

Brown也認為,非法防守確實應該簡化或取消,讓球迷更看得懂球,也讓裁判更能專注於球賽內容本身,而不是一味注意防守的站位,卻出現許多誤判。

競賽委員會將於明星賽期間在華盛頓討論此案,何時會作出最後結論,則不得而知。其實這個想法在不少年前就有人提出,只是一直未曾引起多數人關注。如果真的允許區域防守,Vince Carter、Kobe Bryant、Allen Iverson等靠飛行、切入討生活的球員是否會元氣大傷?事實上,很難說。正如副總裁Russ Granik說的,許多規則的修改,往往會出現預期之外的效果。

那麼,開放區域防守的機率究竟有多少?據我的觀察,反對的人仍占大多數。而且這項修改非同小可,如果未能獲得多數人同意,我想NBA應該不會輕言修改規則或是霸王硬上弓、強渡關山才是。

Duke-Maryland觀後感
很慶幸,28日早上看的不是籃網對超音速的轉播,而是Duke對Maryland的轉播。看過該役的朋友,應該也會有同感。而且大家應該感到幸運。因為我們所看到的,絕對是會在NCAA史上留名的大逆轉之一。

意外的,Maryland全場一直壓著最近幾年在ACC戰無不勝的Duke打,終場前54秒以90-80領先,似乎勝券在握。錯!大錯特錯!主控Steve Blake五犯離場的Maryland,最後在Duke的壓迫防守下,連過半場都得花上吃奶的力氣。前三節打得相當失常的Jason Williams,則在13秒內靠著一次上籃和兩記三分球拿下8分。Duke在正規賽結束後追平比數,延長賽中靠著Battier一記超前三分球與最後4秒的再見火鍋,贏得一場難以置信的勝利。

看完這場球,不得不佩服Duke教練團的沈穩和球員的韌性,笑傲90年代的光榮傳統,終究不是空穴來風。另一方面,也為Maryland和他們的教練Gary Williams感到悲傷。雖然大逆轉在NCAA不是新鮮事,但是Maryland是全美排名第10的學校,即使少了Blake,在一分鐘內被趕10分也是非常離譜的演出。Maryland在季初的低潮之後,好不容易稍稍恢復正常,輸掉這一戰,又是極為沈重的打擊。

Duke的Coach K和Gary Williams都是我個人十分欣賞的教練。講究拼勁、壓迫防守的Gary Williams,教練生涯今年進入第23年,先前帶領American、Boston College、Ohio State三校,都有如華佗再世,讓該校的籃球起死回生。1989-90年起接掌當時因違法招收球員而被判probation的Maryland,也不例外,短短幾年間就重振Maryland聲威,在1993-2000年間連續七年殺進六十四強,而且在ACC聯盟從未掉出前四名外。

但他就是衰,這幾年從來沒能在六十四強錦標賽贏過兩場以上,換句話說,從未晉級八強,更奇怪的是,Maryland雖然球星不少,卻總是在關鍵時刻離奇失常,去年被UCLA海宰35分,就很離譜。問題究竟出在Williams功力不夠強,還是球員自己身上,誰都無法肯定。慢慢的,他似乎也像Kansas教練Roy Williams(拿不到冠軍)和Temple怪老子John Chaney(就是打不進最後四強)一樣,被貼上了某種標籤,非得洗刷不可。

看到這些認真的教練屢屢在六十四強和重要比賽失望而歸,有時候我的心情和他們一樣失落。

By the way,提到Duke,經過半個球季的觀察,我已經百分之八十確信NCAA中沒有人能一對一守住Jason Williams的cross-over(雖然他的cross-over並不花俏)和切入。另外,也開始為Shane Battier擔心起來,他的防守百分之一百二十沒有問題,不過他在進攻上並沒有過人的體能條件,one-on-one move也不夠好,有越來越仰賴三分球的傾向,對未來的NBA之路而言,並不是好消息。

是耍寶還是創意?
最近看到一則有趣的新聞,和大家分享。

視留下Chris Webber為首要任務的國王,無所不用其極,已經到了連老闆也親自出動的地步。Joe Maloof和Gavin Maloof兄弟倆,最近在沙加緬度的80號公路旁花錢搭起一座巨型廣告看板;這條80號公路是Webber每天離開ARCO Arena返家的必經之地。看板廣告分為三部分,左邊是穿著西裝微笑的Gavin Maloof,右邊是推著紅色除草機在院子裡揮汗除草的Joe Maloof。中間,則是一段斗大的留言:「Chris,如果你和國王隊續約,Joe願意每天替你除草。」

這對兄弟的確夠耍寶,創意也沒話說,是不是留得住Webber,天曉得!

附帶一提的是,NBA眾老闆們的相關新聞,有時也十分有趣。諸如多年前爵士老闆Miller曾在球賽中和球迷當場開幹啦,本季小牛老闆Mark Cuban卯上總部和David Stern啦、快艇老闆Donald Sterling和前黃蜂老闆George Shinn的性醜聞啦…等等。和眾家球星比起來,其實也蠻有看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