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6, 2001

垃圾場雜記(4)

最近看到的一些球賽,已經讓我搞不清楚,究竟是台灣籃球的防守進步了,還是我們的進攻退步了(話說回來,如果還能再退步,也是件不容易的事)。

甲組男籃動輒見到43-31這種低比數,五十幾分是正常,超過60分已經算是high scoring game了。再者,打得如火如荼的高中籃球HBL,也出現南山高中一節12分鐘得分掛蛋、松山單節只罰進兩分的奇蹟。

我問朋友,「你覺得是我們球隊的防守進步了,還是進攻退步了?」他沒好氣的冷冷回我一句:「你說呢?」

如果先看高中籃球的部份,雖然這個案例發生在南山和松山這兩所籃球名校身上,有點說不過去,但我相信這是特例,是球員在場上百投不進,已經慌得不知道怎麼打球,教練又在場邊手足無措的結果。但高中生畢竟經驗嫩,發生一些莫名其妙的事,也是常有。

但是甲組男籃的比數就有點扯了,簡直比女籃的比數還要低,雖然有許多場比賽到最後都呈現兩隊拉鋸,讓場邊球迷和電視前的觀眾緊張得要命,但是仔細的觀察可以發現,其實球賽的品質頗為低落。浪投、失誤一堆,該進的球投不進,當然就造成低比數。

在許多場最後比數差距都在五分內的拉鋸戰中,還可以看出甲組男籃的另一項大問題。幾乎所有球隊,包括職業轉回業餘的新浪、裕隆在內,球員與教練們對場上時間的控制,也就是所謂的clock management,以及決勝期領先、落後時的控球權處理,觀念實在欠佳。剩40幾秒落後四分,一上場就猛砍三分、剩一分鐘卻守不住五分優勢,反勝為敗等等,眾多案例已經到達族繁不及備載的程度。這些人是身經國際賽、CBA職業賽數百場磨鍊的球員和教練?我有點不敢相信。

從資格賽到現在一路看下來,我突然覺得我們的球賽似乎不是在鬥智、鬥球技、比那一隊聰明,而是比那一隊比較不笨(我是不好意思說「比爛」啦)。比較不笨的,就會贏。

所以…我好怕…

我好怕
所以我好怕這些條件不錯、潛質優異的高中球員,未來進甲組之後也變成這個模樣。眼前就已經有一大堆幾年前還笑傲HBL的明星球員,現在已經「升格」打甲組,卻似乎沒有多大進步,甚至只要不退步就不錯了。

難道台灣的籃壇也快變成和田徑、排球等等其他項目一樣,選手/球員的頂尖時期出現在高中階段,升上大學和社會球隊之後,就一落千丈嗎?難道這些球員在高中時接受教練的指導、緊迫盯人而成長茁壯,到了社會球隊卻不但未能進步,反而因為沒有人盯,就和眾多前輩一起打混嗎?

近幾年來HBL逐漸打出名堂、打響名號,不但使得高中籃球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也使高中籃壇更加興盛蓬勃,加上最近出現了曾文鼎、吳岱豪、田壘等等資質優異的明日之星,其實我們很有理由相信,如果籃球人認真、努力、踏實的去耕耘,台灣籃壇未來應該在亞洲大有可為,至少也會優於今日。

這些孩子總有一天要進入甲組打球,但是當我看看HBL,再看看現在的甲組男籃,有時候我真的會冒冷汗,說句玩笑話,真希望這些孩子們不要畢業,一輩子打HBL算了。

再談區域防守
看來,NBA開放區域防守的可能性不大,因為反對的人比贊成的人多。前幾天看到一篇有關於Antonio Davis的外電,我認為他確實的點出了這個問題的盲點,說的一點都沒錯。

Davis說,NBA總裁David Stern把票房下降、收視率下降的大部份責任歸咎於得分下降,引不起球迷興趣。又把得分下降的大部份原因歸咎於太多球隊只會放一個球員打單邊,球的流動性因而減少,讓場上其他四個人活像僵屍一樣。為了增加流動性,所以才有開放區域防守的建議。

他說,其實這個問題的根本原因在於Stern的立場和教練、球員完全不同。Stern的任務是將NBA這個產品推銷出去、賣給大眾,偏向於以行銷的觀點來看問題。至於球員和教練,則完全是另一碼事。球員教練每年領上數百萬、上千萬美元,任務就是替老闆贏球。既然要贏球,當然是不擇手段,以己之長攻敵之短,用最有效的方法去贏得勝利,如果贏了球,就算比數再低也無所謂。

他解釋道,為什麼許多球隊偏愛isolation?當然是因為isolation有效,如果你有Duncan、有Kobe Bryant、有Shaq,你會不會盡量選擇讓他們擁有單打的機會?去年的魔術之所以用passing game的方式,正是因為隊上實在找不出能夠吃掉對手的單打者,因此才試著以傳切尋找機會。

Davis說,其實NBA真正應該取消的是非法防守規則,因為他完全搞不清楚。即使他搞得清楚,他在場上思考的是要不要補防、要不要交換盯人對象這些問題,那有時間去注意自己有沒有位在這條線和那條線之間的區域這種鳥問題?連球員都搞不懂,就更別提球迷了。他強調,球迷不是笨蛋,他們不會認為兩隊都得上一百多分就是場好球賽,如果兩隊真打出精彩的防守戰,球迷也會覺得值回票價。

Davis的論點似乎有點道理,我就不認為馬刺的防守戰難看。不過我得說,NBA球員的基本動作的確不如以往,這裡的基本動作,包括中距離跳投、近距離短鉤等等。NBA似乎也有著和台灣甲組一樣的傾向,太多easy basket不進,間接導致得分下降。

開放區域防守真能解決NBA的問題嗎?前幾天來訪、不反對NBA開放區域防守的前籃網教練Don Casey(他的專長就是區域防守與破區域防守)表示,真正的得分好手只要花點時間適應,在區域防守下得分還是不成問題。這個問題顯然各有看法,然而,只要NBA的平均得分繼續向下探底,是否開放區域防守、如何提高得分的議題,就永遠吵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