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6, 2001

垃圾場雜記(6)

■我對freestyle的看法
freestyle也喧騰了好一陣子,網路上到處都有人在問「影片要從那裡下載啊?」、「XXX是誰啊?」之類的問題。而我對freestyle這個「東西」(是東西嗎?好像不是;是一種心態嗎?不是;是風格嗎?好像也不是。總之,這是一種無以名之、很難定義、相當形而上的...東西!我不知道NIKE自己知不知道freestyle到底是什麼東西)的感覺,是十分矛盾的。

那麼,我自己只好先下定義。以我的觀察,Freestyle強調「技術面」重於「精神面」,它的幾個重要元素在酷、炫、欺敵、個人與傳奇。

我無意貶損街頭籃球,甚至,我和艾迪兄一樣,對playground ball著迷已久。毫無疑問,街頭籃球在美國是街頭文化之下重要的一支,它和hip hop、黑人籃球都有著密不可分的結合。只是我們別忘了,freestyle不等同於playground basketball,說難聽一點,它是一個搭順風車的商業口號。

我一直在思索的問題是:freestyle移植到台灣之後,對台灣籃球究竟是有益,或是有害?我們應該說,freestyle有助於台灣球員下定決心勤練基本動作,還是說它讓台灣球員和孩子們只會耍球,而忽略了籃球中的其他精神?

Freestyle移植到其他國家的「原罪」在於,它並無法將蘊育於美國下層社會的街頭籃球次文化完整的移植,這是任何「文化移植」的必然結果。經常,文化移植只停留在表象、模仿,以hip hop文化發展將近15年的日本而言,它還是無法進入主流社會,因為日本傳統文化實在太過根深蒂固,沒有人能夠不受傳統的牽制。

因此,真正讓我們目眩神迷的是這些球棍的花俏動作,而不是街頭籃球的文化,不是他們因為身高、個性、出身等種種問題而打不進更高殿堂、只好自娛娛人,以羞辱NBA球員為樂的背景。當我見到顏行書、陳志忠揮汗「苦練」freestyle的「招式」時,我好像也同時看出了他們心中的一絲絲無奈。

■有關網路民調
我知道內容收費的時代尚未來臨,也知道正如市長所說的,圓球根本沒有收費的打算─或本錢,但說真的,我還是對前陣子的網路民調結果有點失望。

從去年六月改變型態以來,圓球可能就再也稱不上是籃球的「入口網站」,因為它少了新聞提供的部份,許多基本資料、統計數字的製作,也中斷了,只剩下專欄的部份。不過我好奇的是,當每個人願意為買報紙每天付出5至15元(每年1800-5400元)的同時,為什麼沒有人願意為籃球專欄每年付出100元。

或許正如我一個朋友說的:「買報紙,至少你拿得到報紙啊,報紙看完了,還可以拿來包油條哩!為網路內容付費,你拿不到什麼實質的東西,連列印都還得花自己的紙錢和列印墨水錢。」可能這真的是關鍵之一,付錢買書,拿得到書,網路上的東西,在一般人眼中還是虛擬而不可掌握、擁有的。

根據我的觀察,目前能夠收費、膽敢收費的網站,特別是台灣的網站,大概以下列幾種類型為大宗。第一是色情網站,第二是股票資訊,第三是學習類型的網站。色情網站不用提了,它是虛擬的,卻給了你「很多東西」,股票資訊和學習類的網站可以進入收費市場,是因為消費者能夠透過它直接在股市獲利,或是加強自己的能力,進而加強自己在就業市場、學業上的競爭力,最後的目標,也是獲利。歸納起來也就是說,唯有能夠「花小錢贏得大錢」的內容,才能讓網友心甘情願的掏腰包付錢。

那麼,我會想:運動類型的台灣網站,是否因此而永遠無法走向收費這條路?是否因此而無法讓許多專業運動作家以此為生?沒有龐大財源資助、背後無錢可燒的運動網站,是否永遠只能停留在個人網站「作爽的」的階段?網友們是否寧願免費享受大量未經刪選、編輯、分析整理的資訊,而不願為某部份人絞盡腦汁的心血結晶付出一小筆錢?

結論是:幸好,我現在還有工作!圓球的其他作者也還有工作!大家一起勇敢、不要臉的活下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