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4, 2002

垃圾場雜記(29):我看姚明

跟隨過陳信安挑戰沙加緬度國王的過程,再回過頭來看姚明,我對他的評價依然沒有改變,卻多了一種不一樣的感受。

我對他的評價是什麼?記得曾經在圓球論壇中談過。我對他的感覺是「介於Shawn Bradley和Rik Smits之間」,而且特別強調,「即使像Rik Smits,也不可恥。畢竟,Smits是擁有12年NBA生涯,並且打過總冠軍戰,水準以上的中鋒。」而依照姚明的天賦,他至少應該要比Smits再好上一點。

另一個沒有改變的感覺是,姚明欠缺的仍是力量,特別是上半身。很奇怪的一點是,即使已經22歲,姚明卻似乎從未經過重量訓練的鍜鍊,即使有,他可能也忘了作上半身。

看季初的幾場球,他的傳球沒有問題,得分招式需要多些變化,但只要經驗累積,每場要得上10分並不是太難的事。他的防守、籃板,問題還比較大。首先在籃板部份,他不見得能占得到位置,即使他占到位置,由於欠缺力量的關係,不見得能拉得下籃板。

防守方面,前兩場吃了些苦頭,仍有世錦賽時犯規麻煩的問題。姚明絕不是那種每一球都想搧掉的莽張飛,但是就如同火箭球評Calvin Murphy說的,他應該去學著「什麼時候該去challenge the shot,什麼時候應該let it go」。同時,也該再學習一對一防守的站位和補防的時機。

或許,我們對他要求相當嚴苛,他終究沒有經過季前訓練營的完整磨鍊,但這就是身為狀元必須承受之苦!

因此,必須提到我看姚明在場上打球的另一番感受。請大家注意,這是一個從18歲開始,就知道自己的目標在NBA,從19歲起,就一肩挑起大陸男籃希望,從20歲開始,就隱約知道自己會是NBA選秀前三順位人選的孩子。

其他22歲的台灣男孩,剛從大學畢業,準備剃光頭去當兵,對未來人生還一無所知之時,姚明已經承受了如此之大的壓力,在一個完全陌生的國度和環境,肩負著數十億人的期望,開始為自己夢想努力。如果壓力能讓人在一夜之間白了頭髮,請想想,如果你是姚明,那種背負壓力的感受吧!

擺脫球技不看,姚明在場下各方面的表現,應對進退,應該是有80分以上水準的。那種感覺,有點像David Robinson。

姚明的NBA之路和陳信安大為不同,結果可能也有不同,但兩人為籃球所作的努力,都已經值得尊敬,是不宜完全以統計數字來論斷的。時間也還早,或許姚明、陳信安都還會給我們驚奇也不一定。

■湖人的麻煩
打了還不到五場球,但湖人麻煩似乎已經不小。我並不是說開季二連敗,和全季82場比起來,開季二連敗只是比平常的連敗稍微丟臉一點而已,其他倒沒啥大不了的。

ESPN Page2的專欄作家Charley Rosen在最近的一篇文章中,引述湖人助理教練Tex Winter的話指出,Kobe每當O'Neal缺戰或不在場上,就喜歡「自己來」,把三角戰術拋到九霄雲外,遲早會是湖人敗亡的關鍵因素。

另外還有一篇報導指出,O'Neal也和傳奇中鋒兼電視球評Bill Walton槓上了Walton曾經表示俠客的體重過重,是導致他的腿、腳容易受傷的主因。(據說O'Neal目前體重342磅,也就是155公斤,身體脂肪率則達17%)這番談話搞得O'Neal相當不爽,也以極不客氣的口吻要Walton閉上他的老嘴。

Kobe失控的報導,是否真有其事呢?身為場邊觀察者的我們只能說,確實,湖人少了O'Neal,勝率就下降,但這是不是真和Kobe自幹過了頭有直接關係?很抱歉,不會有證據。

至於O'Neal槓上Walton的新聞,我想這並不意外。湖人教練團老早就對O'Neal的體重不滿意,只是睜隻眼閉隻眼罷了。而酷愛四處放砲的Walton,那張大嘴得罪人也不是第一次了。我個人也認為,O'Neal是過重了點,但是只要他每場能炸進30分、抓下15個籃板,你又能說什麼?這和Barkley夜夜笙歌,卻場場痛電對手,不是一樣的道理?

同樣的,Phil Jackson也不是第一次遇上這種狀況了。早在公牛第一次三連霸時期,就有人形容當時的公牛「和一個吹飽氣氣球一樣,隨時都有漲破的可能」,無時無刻不處在充滿張力、壓力的環境。一天到晚都有報導猛爆誰與誰不和、Jordan看誰不順眼...等等八卦。

但是Jackson度過來了。回顧湖人前三次的冠軍,都有類似的情形。或許,連霸的隊伍就是受人矚目,自然也有較多負面消息;也或許,湖人內部真有這種情形,但總是能安然度過,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只不過,本季這些消息來得早了一點,而湖人也不再一枝獨秀,而是真正的面臨生存危機。我很有興趣知道,禪師要如何再一次四兩撥千斤,化解種種挑戰,而O'Neal和Kobe又是不是和Larry Brown/Allen Iverson一樣的歡喜冤家,並不喜歡對方,卻也不能沒有對方。

■injury-prone
我不是個瘋狂的fantasy game玩家,但是我知道,現在有無數玩家在為他們手上的Grant Hill和Vince Carter擔心。如果蒙獲上帝垂憐,VC和Hill的膝、踝傷,可能不礙事,但如果VC和Hill又要在場邊寫傷兵日記,那麼,很遺憾的,玩家們可以開始考慮把他們drop掉了。

你們已經很幸運了,要知道,我那一支爛隊可有著四個被列入傷兵名單的球員吶!當然,我不會,也不能怪別人,當天有事在身沒參加選秀,也沒排pre-ranking,全由電腦操刀。結果事實證明,電腦會替老奶奶挑土豆,卻無法替我挑中好球員。

這一切,讓我想起「injury-prone」這個球評和球探常用的字眼。Injury-prone泛指球員有「容易受傷的傾向」,舉「玻璃人」Marcus Camby為例,應該能夠很貼切描述這個字的含意。

說也奇怪,是不是injury-prone,和身體壯不壯沒有直接的關係。有的球員體壯如牛,卻動不動就扭傷腳踝,稍微被擠一下,很抱歉,背傷,自己籃板沒抓好摔倒,什麼!腿骨斷了?有的球員瘦如排骨,卻是不折不扣的十八銅人,打也打不死。

也許,這真的是天生身體結構組織的關係。不過,有更多球員是像Hill和VC這種類型的,在初次受傷之後,接下來不是因為舊傷未癒、持續復發,再不然就是變成一個容易受傷的球員。

傷這種事很玄,Jordan在這兩年的肌腱炎之前,只曾斷過一次腿,得以成就功業。曾經被寄予厚望的Penny Hardaway和Ralph Sampson,活該倒楣碰上庸醫,毀了前途。Danny Manning兩邊膝蓋動了三次ACL手術,功力未見衰退。NBA裡真是什麼球員都有。

站在球迷的立場,我誠心希望VC和Hill的傷不嚴重,等了VC一年,盼了Hill兩年,難不成我們還得繼續看他們穿著西裝的帥勁模樣,看著他們在fantasy basketball的名單中被列為「Out of season, avail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