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2, 2003

垃圾場雜記(34):甲組聯賽雜感

■最佳籃球員
拜讀裘必勝在蕃薯藤大作之後,我打電話告訴他:「你說張智峰是國內最佳籃球員,未免誇張了一點。」但是憑良心說,國內可能找不到比張智峰更認真的球員。至少,他是我所知道,唯一一個教練必須搶走他手中的籃球,要他別再練球,出去玩玩的球員。

當初張智峰在幸福時,買利嘉擔任教練。據他的形容是,張智峰腦子裡只有籃球,是不折不扣的球場老鼠,日也練,夜也練,跟著球隊操不夠,假日還要自己練。他的籃子就是這樣練出來的,但是也讓買利嘉擔心他「身心發展不均衡」,畢竟,生活中不是只有籃球,張智峰又年輕,應該去過過「籃球以外」的生活。

我很懷疑,國內有幾個教練會向球員說:「拜託你不要再練了」...

■最匪夷所思的球隊
台灣銀行,有異議嗎?由總統盃看到現在,教頭由田希和換成胡再麟,顯然讓台銀有著非常大的改變。雖然簡明富、駱大偉、林群峰都當兵去了,但台銀還有何守正、許皓程、吳永仁、陳聖亞等好手,說什麼都該有一定的水準。

看台銀被中廣海K那場比賽,他們被打傻了,我也傻了。感覺上,目前台銀太注重每個球員的平均上場時間,和台啤有異曲同工之妙,大家有球打、輪流打的結果,就是如此。

■最佳進步球員
進步最多的球員,到目前為止應該是台啤的陳世念和九太的林哲立。陳世念的傳球視野仍然沒話說,據說他的自我訓練練得很兇,投籃準頭有非常明顯的提昇。防守上,他的速度有先天限制,但應該能以逐漸累積的經驗來彌補。林哲立則是九太除了楊玉明之外,值得注意的一把刀,目前,他已經成為不能放空檔的球員。

■景景設計
景景設計,一支有趣的球隊。我同意裘必勝說的,李雲光、東方介德以國家隊教練之尊,實在不應該下來打這勞什子的甲組聯賽,倒不如多花時間準備一下國家隊的訓練。我並不是說國家隊的教練身份地位就如何如何,而是「不妥」。

但話說回來,東方介德籃板搶得嚇嚇叫,蔡福財三分球射得滿場後輩唉唉叫,李雲光控球組織的功力也還在。這些年輕小伙子,是不是該感到汗顏?另外,我已經等不及要看看,景景設計對上裕隆會是什麼景象了...

■陳信安
毫無疑問,在陳信安去年赴美之行後,所有人會更以高標準來要求他。我想,這是他自己也了解的一點。裘必勝在給陳信安的一封信中,適切的點出了許多人對他的期待:認真的去主宰每一場球賽。

當然,陳信安一向是以團隊為重的人,而裕隆體系也從來不允許任何一名球員獨力獨行。要他在「統計數字」上去「主宰」球賽,難度很高。所以,我們不妨從防守上,投籃選擇上,助攻傳球上,來更精細的檢視陳信安是否進步,這比期待他每場球都幹進三、四十分要來得實際一點。

到目前為止,陳信安在進攻方面似乎沒有進步。出手姿勢又回到了從前(始終覺得他的backspin有點問題,但投籃...終究是只要投得進就好),投籃選擇上,有時依然太過心急。但是他對球賽狀況的判讀,是有很大的進步,不見得一定靠得分來幫助球隊,他在crunch time一槍打死對手的抗壓性,也有成長(對中廣一役,裕隆正是靠他的一個致命三分球宣佈中廣死亡)。

■顏行書
很高興再見到球場上的顏行書,而不是段臣風,雖然段臣風好像比顏行書還厲害得多...。顏行書獨特的球感,在闊別球場一年之後依然可見。有他的帶動,中廣球路為之一變,活了起來,不再是清一色只在禁區賣屁股的呆板打法。

但我希望,顏行書能在恢復以往身手之後,再去想轉戰大陸或影劇圈的事。

■朱志清
好久不見的「朱哥」,以助理教練的身份重返籃壇。我一直很納悶的是,朱哥走紅籃壇這麼多年,為什麼還是會有報紙將他的名字寫成看著老爹背影流淚的「朱自清」呢?真正要「自清」的不該是立法院和高雄市議會那群混蛋嗎?

Anyway,期待朱哥好好將他混跡籃下,CBA時期力抗八國聯軍的功夫,好好傳授給田壘和吳岱豪、陳子威,曾文鼎或許也該來旁聽一下。如今,背對籃框單打的腳步和訣竅,好像在台灣已經成為一項失落的藝術。唯一要確定的是,千萬不要讓朱哥教他們罰球...

■還在等待
我還在等待覺醒的林志傑,那個被鄭光錫視為「待調教的不羈野馬」的林志傑,就像裘必勝一直在等待著趙家群一樣。

我期待著,楊玉明能更善用他的腦筋去結合他的爆發力和準頭,成為下一個羅興樑。

我期待著達欣的田壘、吳岱豪、陳子威和李豐永聯袂在三分線外開砲,轟得對手哇哇叫,然後,張智峰和黃志群在籃下搶籃板...。開玩笑的啦,我期待的是剛好相反的事。

我真正在等待的是,國內教練們好好用心栽培這群條件愈來愈好的籃球員,努力用功的鍛鍊專業,在暫停的huddle中別再只會說「加油,認真打一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