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5, 2002

垃圾場雜記(18):我愛中華?

中華隊亞運培訓名單公佈了,照例的,各方爭議不斷。爭議的焦點有三,第一是17名球員中有8名裕隆球員,「綠色執政」的味道愈來愈濃,第二是未納入任何新浪的球員,第三,則是以李雲光為實際操盤的總教練,而以錢一飛為檯面上的總教練。

我們先來看看17人培訓名單,如下:
SF:陳信安(裕隆)、田壘(達欣)、何守正(台銀)
PF:周泓諭(裕隆)、李啟億(中廣)、李豐永(達欣)
C:吳志偉 (裕隆)、曾文鼎 (裕隆)、吳岱豪 (再興)、吳俊雄 (台啤)
SG:楊玉明 (九太)、邱啟益 (國訓/裕隆)、張智峰 (達欣)、周士淵(裕隆)
PG:顏行書(中廣)、陳志忠(國訓/裕隆)、李至明(裕隆)

■換不換?
我們先從大方向來看:這一次的中華隊,是否依然堅持換血方針?圓球的作者們經常討論這個問題,而我的意見一向都和大部份的人不太一樣。我認為,大換血未嘗不可,即使拿亞運、亞洲盃來換,我也覺得無所謂 (這是其他作者最不能苟同的一點),但是,不能「為換而換」、「一換再換」,要怎麼作、程序如何、目標在那裡,必須非常明確。

籃協說換血目標在2007亞洲盃,這未免太不切實際。如果各位想想籃協以往至今的作風和作事方法,就更可以了解,這個目標是拉長戰線的推托之辭。事實上,他們連一點計劃、一點想法都沒有!

此次的爭議焦點,在於是否納入新浪的主力球員。一方面,新浪的周俊三、羅興樑等人都不排斥,甚至期待著再為中華隊披一次戰袍,其次,如有老將押陣,對缺乏經驗的小將們確實有幫助。

籃協最後決定向新浪球員說不。在我的想法中,很可惜,原因有二。第一、羅、周、黃春雄和劉義祥等人確實還在生涯高峰,而且也有出征意願,好球員不用,可惜;第二、籃協為此錯失了和新浪「大和解」的機會,也很可惜。

有關第二點,自新浪宣誓「全面撤出台灣籃壇」之後,其實你可以看出姜豐年的無奈。新浪在大陸找不到好的「內地球員」,回過頭來還是得從台灣挖人,但自己卻又早已和這片土地撕破臉,一來一往,雖然嘴上不說,心裡卻尷尬得很。如果籃協藉這次納入新浪球員,再加上邀請新浪打瓊斯盃,或許可以緩和一點氣氛。畢竟,大多數台灣球迷還是把新浪當作是「自己的」球隊。

■SINA is out,然後呢?
不邀請新浪球員的決定,木已成舟。OK,然後呢?然後就是教練的問題。

依據國內傳統的習慣,國家隊教練多由冠軍隊教練出任,這沒有問題。但是「錢一飛垂簾聽政、李雲光實際操盤」這個模式,當然難以服人。李雲光沒有任何總教練資歷,上屆亞洲盃打了第7名,瓊斯盃勉強靠地主優勢硬拗了一個冠軍,連A級教練的資格取得都惹人非議。

我的想法一直是這樣的,球員菜,就必須靠老教頭押陣。如果飛哥健康狀況不允許,鍾枝萌因為先前和籃協鬧僵被列入黑名單,劉嘉發火侯經驗不足,也不致於輪到李雲光再接。

最理想的方式是,花點錢 (如果籃協沒錢,也許要省下移地訓練的經費,以免到時候中華隊又以在外征戰過久,疲勞過度為藉口,花錢找罪受),找個江湖歷練夠的外籍教練來帶,採責任制,打不好就走人。球員菜,教練也菜,那是擺明了要出去丟人又學不到東西。

我承認,在教練這方面,我是很崇洋的。因為我知道,亞洲根本沒有幾個端得上檯面、真正有實力的教頭。

但是,說了一大堆,如今教練團也底定了,外人斷無置喙餘地,我們只能等著瞧。

■hoopjunkie的中華隊
最後是球員的問題。以下我先列出個人理想中的12人中華隊名單,分為「新浪版」與「無新浪版」。新浪版算是純屬娛樂,自己排出來過過癮的。

<新浪版>
SF:陳信安、田壘、何守正
PF:黃春雄、周泓諭、李啟億
C:劉義祥、曾文鼎
SG:羅興樑、楊玉明
PG:顏行書、陳志忠
(PS:如黃春雄不打,則補周俊三)

<無新浪版>
SF:陳信安、林裕書、何守正
PF:田壘、李啟億、周泓諭
C:曾文鼎、吳岱豪
SG:楊玉明、周士淵
PG:顏行書、陳志忠
(PS:林裕書如因腰傷不克出賽,可考慮由林哲維或林志傑遞補)

■談談球員
裕隆球員幾占中華隊成員一半,是多數人最有意見的一點。我們來看這8人,陳信安、陳志忠、周泓諭的入選都不會有爭議,曾文鼎憑著身高和快速的學習能力,應該也沒有太大問題。問題在於吳志偉、邱啟益、李至明和周士淵4人。

如果籃協真的以甲組聯賽來作為選拔標準,吳志偉可能沒有任何入選的條件。邱啟益以往在中華隊的作用一向不大,位置也和太多人重覆,可以割捨。李至明、周士淵雖在處女球季粉墨登場,就有不錯表現,但要入選成人國家隊,恐怕還早了點。李至明其實可以亞青賽為主要目標。

第二名的達欣入選3人,田壘著毋庸議,李豐永過去一年內進步很多,入選培訓隊多少是肯定性質,是否入選最後12或14 人,有待自己努力。張智峰的情形和邱啟益類似,加上沒有國際賽經驗,其實可以放棄。

第三名的台銀,林裕書據說是因為腰傷自動放棄,何守正未來幾年內篤定都會是中華隊的熱門人選,可惜的是,在小前鋒位置上不會有發揮空間。說難聽一點,陪榜的味道很重,只能慨嘆生不逢辰吧!

第四名的中廣,顏行書當然入選,李啟億去年有了一連串國際賽經驗,加上可內可外的無厘頭球風,在國家隊會有作用,也進入名單。

九太的楊玉明早已靠著神射為自己砍出一片天,雖然「唯有一投」,但同樣會是未來中華隊的保證人選。吳俊雄和吳岱豪的入選,都是在身高和潛力考量下的決定。或許,吳俊雄會是下一個劉義祥,吳岱豪是下一個黃春雄也不一定。但這兩人是否進入正選名單,還有得拼。

算來算去,雖然部份球員的入選有商榷空間,但其實你會發現,在不選新浪球員的前提下,能入選中華隊最後12人的,恐怕就那麼幾個。遺珠之憾,絕對有,例如九太的林哲維、台啤的林志傑,但他們起伏不定的表現和態度,多少給人疑慮。

許多人有中華隊被「綠化」的憂慮,我倒是沒有。現階段17人中有8名裕隆球員確實很多,但別忘了中華隊還需要經過由17人淘汰至14或12人的過程,如果屆時裕隆8人沒有被砍掉3人,再來說這話不遲。現在搞了8人進去,多少有那種不白不選的心態。

■言歸正傳
言歸正傳,這一切都是籃協和稀泥之下的產物。我相信沒有其他國家的國家隊,是在完全沒有計劃、目標、準備之下,說換血就換血,說移地就移地,說教練由某某人接就是某某人接。

眾人皆知,台灣籃球欠缺的就是體制,更欠缺的的是建立體制的決心,和落實體制的毅力。奈何,籃協理事長、幹事部不是民選,媒體、球迷說破了嘴都沒用。看來,台灣的籃球運動只能等到整個垮掉之後,再來談重建。

至於中華隊的名單、中華隊的戰績,事實上只是這其中很小的一環。老話一句,等著瞧吧。如果中華民國代表隊真能打出佳績,那就證明,不止台灣的籃球生病了,連整個亞洲的籃球都有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