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0, 2002

垃圾場雜記(20)

說也悲哀,圓球留言板上除了新進的菜鳥大強之外,人氣居然以在下最為低迷。小朱、裘爺和文爺好比世足賽的阿根廷、巴西和義大利,留侯像是西班牙,後到的建祥兄和大強則好比是黑馬塞內加爾和南韓,我可能比較像是中國大陸。

我是蠻想仿效小朱的「奶茶時間」,在垃圾場裡開個「餿水時間」,無奈沒有網友來信問問題,只能作罷。不過這也怪不了別人,誰叫自己文章的產量少。

■有關世錦賽
閒話休敘,討論板上有人問到,Charles Barkley對美國在世錦賽的前途提出警訊,同時,美國大學生自從夢幻隊組軍出戰國際賽之後,國際經驗愈來愈少,為什麼美國籃協不以職業、大學各半的方式組隊參賽?

我的想法是,夢幻隊如今已經成為NBA的行銷工具之一,自從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後,全球球迷想看的是NBA球星,誰想看一群少不經事、沒人認識的大學生?再者,NBA副總裁Russ Granik又是美國籃協的頭頭,兩邊根本就是一家人。

當然,最重要的因素應該是,各國籃球水準大大提昇,美國隨便派支球隊就能奪冠的時代早已過去。在雪梨奧運被立陶宛嚇出一身冷汗之後,現在他們甚至擔心會輸球。以一半職業、一半大學的方式組隊,球員素質可能落差太大,搭配不易,也是必須考量的因素。

以個人而言,我對世錦賽和奧運愈來愈期待,因為各國實力差距愈來愈小,競爭愈來愈激烈。當Nowitzki、Nash、Peja Stojakovic、Pau Gasol等人分別代表祖國,在國際賽會上互相廝殺時,精彩程度絕對不下於NBA總冠軍賽─特別是今年的總冠軍賽。如果我還是媒體記者,這也會是我最想採訪、親眼見證的比賽。

■大郅不見了
大郅不見了、小牛找不到大郅、大郅拒絕向中國國家隊報到、大郅可能要尋求庇護、大郅對報導他有意投誠的媒體表示不滿...這幾天「Dodger」大郅紅得很,新聞熱度只怕不下於他剛由中國大陸前進美國之時。對於種種謠言、報導,我的感覺是:大家未免緊張過頭了吧!

大陸隊對王治郅未報到的不滿、不諒解或無法接受,是否對中國球員未來前往NBA產生任何影響,才是值得擔憂的。

王治郅人在洛杉磯,正在為參加夏季聯盟努力,所以至今未向中國隊報到。理由擺得很明,他已經沒有合約在身,必須為未來的飯票努力,特別是,如果小牛真的不願和他續約的話。

這件事還在鬧,尚未水落石出,我只覺得整件事情應該沒有這麼複雜。王治郅的想法應該很簡單,不是他不願為國出征,也不是他不願意上繳什麼勞什子的50%、30%薪水...whatever,而是他希望為自己在美國的前途努力衝刺。他非常清楚外界對他的批評,也清楚自己打球以來的弱點,曾經表示,三分射手是小牛教練團給他的定位,絕不是他畏懼碰撞,自甘作個只會投三分的球員。

參加夏季聯盟,是王治郅磨鍊身心強度最好的地方;如果小牛不願續簽他,這更是他唯一的去處。大郅的籃球悟性、條件都不差,差的是完整的美式籃球訓練和經驗,再這麼來來去去,一會兒飛回中國,一會兒飛回美國,每年都只能打半個球季,當然搞不出名堂,也不會進步,終其一生只能在三分線外生根。好歹也為大陸隊奮鬥了六、七年,替自己前途打拼有錯嗎?

問題是,「移動長城」是大陸隊爭強逐勝的唯一本錢,甚至對王治郅加巴特爾加姚明的3-4-5號組合深深期待(我是覺得這種組合會死得很慘),而且中國政府一向視運動員為國家財產,說一就是一,那有你球員爭辯的空間?

中國體育高層的心態和作法,對打算挑戰NBA的球員,可能會是一大障礙。我們以王治郅和姚明為例,如果他倆都要代表大陸參加下半年的世錦賽和亞運,而且都得參加完整的練球,那麼大郅鐵定無法參加夏季聯盟,到時除了小牛還會有人要他嗎?姚明中選之後,則可能要到季前訓練營後半段才能向球隊報到,你要這種狀元嗎?

都是問號,總之,好戲還在後頭,結果會如何,應該會很有趣。

■小牛vs.國王
NBA季後賽已近尾聲,如今誰得冠軍,好像已經沒有人在意了。湖人vs.籃網的戲碼,加上世界盃足球賽的風暴,使今年總冠軍賽成為我有記憶以來最沒人「鳥」的一屆總冠軍賽。事實上,我的情緒還停留在西區湖人對國王的系列戰,這七場比賽已經足夠列入經典。但讓我真正持續思考的,卻是小牛對國王的系列。

相對於西區冠軍戰的經典,小牛vs.國王的系列,也許提供我們更多可以思考、討論的籃球議題。

這個系列戰的進攻節奏,是我看球以來頭一次看到。你可以見到電視畫面不斷秀出,兩隊在多少時間內總共出手了幾次,那一隊在shot clock只走了4秒就已經在前場出手等等數字和畫面。我曾對裘必勝開玩笑的說,如果讓我們的甲組球員來打這種節奏的比賽,來回五趟可能就要癱在場邊抽筋。語畢只見裘爺苦笑。

波士頓的神主牌Red Auerbach曾說,籃球畢竟還是比投籃的比賽。小牛這種「進攻就是最佳防守」、和國王「對轟」的策略,讓我一度認為,小牛將會改寫我對籃球(至少是NBA)「防守是勝利第一要素」的傳統認知。因為他們的進攻節奏可怕、火力嚇人,球員的進攻天份、搶分功力更是沒話說。但事實證明,抱著這種心態的隊伍,還是以失敗收場。至少,80年代初期的丹佛金塊、金州勇士都沒有成功,今年的小牛也失敗了。瘋狂的Don Nelson,是不是該換個新腦袋?

此外,小牛隊集大牌球員於一身的作法,縱然證明了Mark Cuban的用心和多金,但是這種每個人都自認為是將才的陣容,真的搞得出名堂嗎?拓荒者沒搞出名堂,又憑什麼讓我們相信小牛搞得出名堂?

最後我想說,如果Steve Nash能夠當選第三隊,就因為他的統計數字,我想不出任何Andre Miller,甚至Stephon Marbury不受青睞的理由,只因為小牛打進了季後賽嗎?坦白說,他的無厘頭球風,並不是我欣賞的控球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