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9, 2003

垃圾場雜記(39):超級聯賽和大專聯賽

最近有不少市民對超級聯賽和大專聯賽提出看法,以下,則是我個人的看法。

■我對超級聯賽的不解
超級聯賽由NIKE、ESPN、籃協和球隊四方面開會,研究各項細節,據說會議內容不很順利,許多環節都卡著動不了,這其中有著幾個迷思和必須思考的議題,我的想法是:

1. 超級聯賽,只是體委會主委林德福用來為總統大選作嫁的政治工具?
這是很多人之所以不看好超級聯賽的想法,他們認為超級聯賽頂多撐個一年,如果明年民進黨敗選,就完蛋。我的想法則是,即使這是政治工具,如果能讓籃運有更好的發展,那又如何?整合兩職棒聯盟也是林德福的政績,也是「政治工具」,怎麼不曾聽過有人有意見?

另外,超級聯賽和NIKE/ESPN簽的合約,一簽就是三年,既然是商業合約,就沒有所謂在某黨下台之後作不下去的事情。是成是敗,全憑自己努力。

2. 執行單位掌權過大,球隊遭剝削?
目前會議停頓的原因,有很大一部份和球隊/執行單位(也就是NIKE/ESPN)針對贊助廠商、肖像權的意見相左有關。球隊方面認為執行單位享有的權利過大,球隊有遭到剝削之嫌。

簡單的說,球隊能不能在NIKE承辦的聯盟之下,尋找Reebok的贊助?如果執行單位和悅氏礦泉水簽約,球隊能不能找統一礦泉水贊助?理論上,當然不行,但這都是可以細談的事,而我覺得目前的重點並不在這裡。

要談到增加經費作行銷包裝,聘請洋將增加競爭度,球隊聲稱自己只是「業餘」,對「職業」兩字避之唯恐不及;談到贊助和肖像權,每一隊倒都很「職業」。

我的想法邏輯很簡單:
(A) 國內籃運如此低迷不振,有NIKE和ESPN肯跳出來行銷超級聯賽,坦白說,已經很偷笑了。換句話說,這是「資方市場」,出錢的人是老大。球隊以及每年坐在辦公室裡就笑納800萬元收入的籃協,自然沒有不全力配合的道理。如果球隊不願意,也可以,除非你把球隊收掉,否則每年一兩千萬的球隊經費還是得花,大家就繼續撐在那裡等死。

先把超級聯賽作起來,全力配合執行單位,球隊本身好好訓練,等三年約一到,如果超級聯賽真和中華職棒一樣熱,到時候不怕沒有廠商要搶簽,球隊也不用怕賺不到錢,就是這麼簡單。

(B) 呼應裘必勝兄的「無本生意」說,這是籃協和甲組球隊最擅長的一招。問題是,你想賺兩塊錢,自己不先掏個一塊,是賺不到的。

(C) 先前體委會跳出來作超級聯賽,籃協認為自己被架空。現在體委會放手讓超級聯賽歸屬於籃協底下,又有人說體委會撒手不管。我真是服了他們!

3. 「實力平衡」?
先前留侯曾寫了一篇文章討論這個問題,我就不再多說。我只能說,許多人心中的「實力平衡」,是個很奇怪的概念和想法。即使真正將球員大鍋炒重新分配,你認為實力會真的平衡嗎?實力平衡,是不是說到球季結束,每一隊戰績都是勝負各半、五成勝率,就叫作平衡呢?

戰神的可用之兵,比九太或台啤多嗎?台銀又真的打不過裕隆嗎?球隊先捫心自問,訓練是否夠嚴謹,再去想「實力平衡」這四個字。台灣甲組真正的問題在於,打不過別人的球隊,練球還沒有人家認真,教練肚子裡又沒貨,所以永遠都打不贏。

如果David Stern也考慮實力平衡,我建議他從國王和小牛陣中抽幾個球員,送到金塊去,否則NBA我左看右看,實力也不太平衡。

到目前為止,我對超級聯賽有著許多的不解。我確定的是,如果超級聯賽出動體委會由上而下的整合,有大廠商的投入,還無法讓籃運恢復到它應有的模樣,還因為球隊和籃協鴉鴉烏的亂搞而雷聲大雨點小,國內籃運真的是沒救了。

■我看大專聯賽
無獨有偶,本年度的大專聯賽在大專體總、緯來體育台和知名行銷公司IMG的合作下,也即將登場亮相。

據了解,大專體總希望能夠以循序漸進的方式,逐步讓大學球員和甲組球隊畫清界限。未來,很有可能限定只有大三、大四的球員,才能兼打甲組球隊,大一、二球員必須以學校球隊為主。

事實上,這是好事。由於籃球生態不同之故,台灣不能完全仿照美國NCAA,將業餘資格和職業資格劃分得那麼嚴格而清楚。但大學球員和甲組球員分得不清不楚,甚至沒有區分,也不是長久之計。

最近有市民在市民開講中提到大專籃球隊的慘況。我很迷惑的是,如果各大專院校能夠動輒給出千萬獎學金,吸引學生前來就讀,為什麼會沒有錢讓籃球隊作球衣?為什麼籃球隊會沒有經費?

別傻了,學校當然不是沒錢。許多大專院校大興土木,偷扛幾包水泥出去賣,大概就能讓籃球校隊撐上好一陣子。根本的原因是,體育在台灣教育體系中的位階根本就是個屁。事實上,體育在中國人文化中的位階,大概也只有半個屁。

其次,大專球隊的訓練每個環節都有問題。不少學校裡的老師和教練,論文是寫得很棒,上了場卻讓人看不出本事。他們會說,現在的學生球員難帶、管不動。那我倒想問,如果你覺得領甲組球隊薪水的球員難帶,那你大可不必去找這種球員。大專聯賽中,還是有不少沒領甲組薪水,卻打得不錯的球員。

如果你真的有料、夠認真,自然會贏得球員的尊重,球隊戰績即使比不上北體、師大,至少也不會太難看。真的要搞到以當學生為最後手段,已經是下下之策。

最後,大專聯賽以校園主客場的賽制,立意甚佳,但我覺得和HBL短期內密集曝光的賽制相較,實在有其利空之處。

我誠懇而且樂觀的期待,大專聯賽能夠成功,再加上HBL和甲組聯賽,能夠確立國內三級籃球的正規發展。有了正常的籃球體系,就不怕會有人才問題。

■死亡之組?
亞錦賽預賽分組結果出爐,中華隊和大陸、敘利亞、伊朗同組,被媒體形容為「死亡之組」。我的想法是,如果依照目前中華隊準備的樣子,到那一組都是死亡之組,沒有什麼差別。對上大陸、敘利亞和伊朗,中華隊長人在籃板和防守方面的表現,將是關鍵。

不過,我對中華隊教練團有一個小小的期望。在分組預賽對大陸時,不要再玩過去兩年一遇上大陸就搖白旗那一套,派吳岱豪、何守正這些可憐的小朋友上場當犧牲打,輸四、五十分也不覺得丟臉。少說也要真刀真槍拼個25分鐘,否則會愧對身上的國家隊球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