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3, 2007

遲到的美錦賽感想(2)

fullj.getty-76402587ab034_usab

* 整體而言,我覺得美國隊的表現比2006世錦賽又向前進了一步;也就是說,他們在2006年建立的program,已經是走在正確的方向上,今年美錦賽則讓人有更舒服的感受。這種感覺很難形容,但你就是會覺得他們慢慢的走過階段A、階段B,目前還在試著往上爬,最終的目標,自然是往日的巔峰。

kobefist_625_070827
Kobe Bryant

* 從去年Melo/LBJ/Wade的三頭馬車,到今年的Kobe/LBJ/Melo,顯然,Kobe Bryant的入陣,產生了今年和去年美國隊最大的不同,激發了截然不同的化學效應。

Bryant初披美國隊USA球衣,當然想要有絕佳表現來證明自己的實力。事實上,每個披上國家隊球衣的球員,特別是NBA球員,也一定有著相同的心態。但Bryant聰明的是,他選擇以防守出發,而非強攻。我認為,這個決定成就了今年美國在美錦賽的強大。

以Kobe/LBJ加上另一名球員的第一線防守,是美國隊在美錦賽中的最佳武器,感覺就像是把敵人殲滅在灘頭上一樣,至於球進到內線...那是另一個問題,待會再談。在進攻上,Kobe/LBJ/Melo都具有強大的爆發力,足以以一擋四,至少在美錦賽中遭遇的抵抗力還不大。結果也證明了,如果Bryant想要,他還是可以單節拿下16分,直接宣佈比賽結束。

很重要的另一點是,Kobe加入之後,LBJ/Melo的壓力明顯小了很多,發揮起來更加游刃有餘,因為毫無疑問,Kobe在經驗上、在年齡上,都是這一組core players的大哥。而Jason Kidd則更像是躲在幕後的押陣軍師,等到狀況真的惡劣到無法掌握再出手即可。

如果明年再加入今年因傷免戰的Wade,美國隊擁有Kobe/LBJ/Wade/Melo四人核心,「理論上」會是如虎添翼,更加完美。

無論如何,在長幼、主次的hierarchy上,本屆美錦賽的美國隊組合可說是相當完美。至於rotation,那也是另一個問題,容後再談。

827_usa_ARMRE_STOUDERMIRE
Amare Stoudemire

howardrebound_625_070827
Dwight Howard

* 有看過比賽的人想必都不會反對,美國的內線令人憂慮。如果美錦賽的內線就出現問題,奧運的慘況就更難以想像。

並不是說美國的內線球員爛到什麼程度,但本屆美錦賽的美國隊,由於許多球員不是掛傷號就是用其他理由不打,人手不足,幾乎就靠Amare Stoudemire和Dwight Howard兩人苦撐,加上蜻蜓點水的Tyson Chandler。

Stoudemire和Howard也都算得上是具有團隊觀念、不貪功的好球員,但論起經驗,特別是國際比賽的經驗,還需要很多磨鍊。即使像Melo這麼有天份的球員,也是到第二度參賽之後才比較習慣國際籃球的打法,而Tim Duncan在國際賽事中的抱怨連連,也可以看出NBA和international game其中的偌大不同,絕不是靠才華和天賦就可以輕易克服。

Stoudemire和Howard的數字表現,還是相當不錯,但是在這些老鳥的侍候下,小史在禁區往往連下球都很困難,而Howard除了硬拔硬灌,在international game還難以找到其他的得分方式。

看了許多屆有NBA球員參賽的國際比賽,我的想法始終沒變。要嘛,就要有像O'Neal這種直接可以鏟平對手的暴力王,否則,絕對需要一至兩個能夠同時在高低位作戰、具有高度的中前鋒,以應付外線集體失靈的狀況。Stoudemire和Howard,是夠生猛,但嚴重缺乏高位作戰、分球能力,要說打低位,坦白說,和混跡國際籃球多年的老鳥比起來,腳步還差他們差得遠。

我們回顧歷史,蘇聯時期的Arvydas Sabonis、南斯拉夫時期的Vlade Divac,是不是都是這樣的關鍵球員?在上一篇感想中,也特別提到了Luis Scola,他同樣是此型的球員。所以,如果美國能夠找到一個高兩吋的Luis Scola,比賽就會好打得多。

很可惜的是,環顧NBA,除了Tim Duncan和Brad Miller之外,還真難找到這一類型的球員。Miller看來有點快報廢的樣子,鄧大哥代表美國出戰的意願,則有點令人懷疑。

那麼,Greg Oden呢?我很欣賞他的態度和潛力,但如果期待他成為美國奧運代表隊的先發中鋒,別說我太悲觀或唱衰,恐怕只有一個死字。Oden的經驗和技巧都還在開發階段,不會是美國隊的救世主。

Tyson Chandler
Tyson Chandler

* 曾經讀到一篇在美錦賽後,為每一名美國球員打分數的分析專欄,其中Stoudemire和Howard的分數都不錯,Chandler則不佳。然而,我反而認為Chandler也會是我想留的球員,因為他的功能性非常明確,火鍋賣得兇,在10-15分鐘之內,足以將他的能力最大化,為球隊作出該有的貢獻。

(photo source: nba.com & fib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