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7, 2000

西區戰評3/17:第一個冷門

對許多視冷門如嗜血的球迷而言,Gonzaga擊敗Louisville應該是充分滿足了他們的慾望,因為這是今天唯一出現的一個冷門─雖然有許多場比賽的比數都出人意料的接近。

Gonzaga的出線給了我們幾點啟示。

首先,去年闖進八強,但是能在新教練Mark Few(前任教練Dan Monson現在在Minnesota)走馬上任的第一年重現精彩演出,證明他們的確不是曇花一現。其次,籃球確實不純是黑人的天下,Louisville固然不乏飛簷走壁的能人,但Gonzaga以雙後衛Matt Santangelo、Richie Frahm與前中鋒Casey Calvary組成的白人三劍客照樣能獲勝。第三、許多中級聯盟(Mid-major)的領袖隊伍,實力已經不低於Major conference的中級隊伍,不能小看。

不出所料,最精彩的一場對戰是Purdue對Dayton,這兩支球隊都沒有出色的明星,但是在雙方教練Gene Keady、Oliver Purnell操盤下,都極為擅長打那種一來一往、慢工出細活的半場陣地攻防。Purdue以一分險勝,不能不說有運氣成分,而Dayton也算得上雖敗猶榮。

第4種子LSU打得辛苦萬分才以3分小勝首度進六十四強的SE Missouri State,主要原因還在於經驗。LSU雖有超級大二球員Stromile Swift與大四中鋒Jabari Smith雙鋒擔綱,但是全隊都沒打過六十四強錦標賽。SEC雖然是很強的聯盟,但例行賽的競爭強度與六十四強比起來畢竟是小兒科,陷入苦戰也是正常的。首役打得辛苦一點倒也有武裝精神的好處,LSU下一戰就要碰上鋒線也不弱的Texas,肯定又是一場狗咬狗的戰爭。

至於大勝三十來分的Arizona,由於Jackson State實在太弱,贏球並不能證明任何事。我始終認為,少了Loren Woods對他們是很傷的,因為在下幾輪有可能遭遇的對手中,除了St.John's之外,LSU、Texas、Oklahoma都以強力(甚至是暴力)的鋒線見長,Arizona搞不好會吃上隊型相剋的虧。

Wisconsin能贏Fresno State十分,是事先猜想不到的,這場比賽和Gonzaga作翻Louisville一役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由體能條件較差的球隊獲勝。看Wisconsin的攻守實在是全世界最乏味的事之一,不過他們卻能夠一再創下奇蹟,包括Big 10錦標賽中幹掉Indiana,看來往後我要對出自Big 10的球隊有另一番評價。

展望第二輪的西區賽事,LSU對Texas是值得密切注意的戲碼,Jabari Smith+Stromile Swift對上Chris Mihm+Gabe Mouneke,禁區有可能牙齒掉滿地、血流成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