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8, 2000

南區戰評3/18:該晉級的都晉級

六十四強開打至今兩天,南區成為最無聊的一區,因為沒有任何upset發生,該晉級的卻晉級了,但我們也可以說這是最正常的一區,選拔委員會的眼光沒有誤差。

同樣的,我不願對Stanford的實力發表評論,因為南卡州大實在太弱,Cincinnati的贏球,倒是提醒我們一點:Cincinnati不僅以強攻聞名,他們的人盯人防守更是致勝本錢─即使在失去Kenyon Martin之後。

這一點和東區第二、以防守起家的Temple有異曲同工之妙。即使本身進攻失常,除非命中該絕遇上手氣熱得擋不住的隊伍,否則再怎麼難打還是過關。連同昨天過關的Wisconsin、落馬的Fresno State來看,「防守至上」的籃球哲學,在此再度得到證明。除了1990年的UNLV,近代幾乎沒有一支球隊能夠光靠強攻就在六十四強中過關斬將。

北卡以84-70的大差距擊敗Missouri,也說明北卡的球員不是沒有天份─特別是中鋒Brendan Haywood。當然,Missouri在菜鳥教練Quin Snyder帶領下,全隊只有Keyon Dooling一個擺得上檯面的明星球員,原本就不能和明星成群的北卡等量齊觀,但無論如何,北卡例行賽三不五時夢遊、漫不經心的症狀,六十四強終於不再發生。第二輪,他們會是Stanford相當大的噩夢。

第三種子Ohio State的大勝,說明他們不是沒有希望重回四強,但前提是後衛必須有正常的發揮,面對本區都是五門齊的Cincinnati、Stanford,只要Michael Redd/Scoonie Penn兩人有一人失常,要過關比登天還難。

Tennessee靠著大一新生Ron Slay下半場快刀斬亂麻才險勝,確實是最值得擔心的高順位種子。整個球季下來,Tennessee大起大落的毛病「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到了季後賽依然如此,雖然手擁Tony Harris、Vincent Yarbrough等潛力新星,但下一戰對歷經大陣仗考驗、經驗豐富的Uconn,除非Khalid El-Amin腳傷到無法上場,否則恐怕是走不出第二輪。

Oklahoma State的6呎6吋小前鋒Desmond Mason,不負眾望在季後賽秀出他快速得分的高效率,爆出30分的績效,大家可以藉機對他有所認識。

展望第二輪,分在同一邊的Stanford-UNC、Uconn-Tennessee兩戰都是精彩絕倫的好戲。沒錯,北卡只是第8種子,但他們並不是「普通」的第8種子,五門齊的隊型完全不下於Stanford,氣勢一起,不見得一定會輸給Stanford。至於另一組的Miami-Oklahoma State、Cincinnati-Tulsa,看來已經是Cincinnati的囊中物,無怪乎Cincinnati教練Bob Huggins原本對被排為第二種子很火大,看到分組表後卻轉瞋為喜、私下偷笑,看看別區打得人仰馬翻的戰況,換成是我,我也會狂笑。

Stanford與Cincinnati爭冠,至今為止仍是唯一的合理推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