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3, 2002

垃圾場雜記(30)

■我所知道的Hubie Brown
讀完王建祥兄的文章,確實我也有同樣的感歎。我最喜歡的兩個電視球評,Chick Hearn已經蒙主恩召,連Hubie Brown也棄TNT投奔灰熊去了。這該如何是好?幸好台灣還有個文大培....haha

Anyway,在我還有機會看到Hubie Brown在場邊帶領球隊時(那是1986年,我真的很老了,不是嗎?),年紀輕輕、剛接觸NBA沒有太久的我,並沒有把握機會去了解他是個什麼樣的教頭。一直到日後,才從文章中稍微拼湊,了解他是個什麼樣的教練。

就像所有提到Brown的文章中所說的,他是個所謂「Old-School」、學院派的教練。但是這裡的學院派,指的是他帶隊的風格。他帶領球隊的方式很接近部隊,他就像是士官長,所說的任何話,都期望你記在心中,切實執行,作不到就請坐板凳,無論你多大牌,沒有例外。現代球員,大概有95%不吃這一套,這是大家最替他擔心的一點。

同時,他也像是個老師,樂於傳道授業,將自己所知道的都教給學生。自然,他期待的是「受教」的學生,而不是左耳進右耳出的頑劣份子。

但是場上的Hubie Brown,就像灰熊總裁Jerry West形容的,他是the most creative mind in the business。場上的他絕對不是old-school,相反的,你還可以說他很前衛,因為他願意為了達成勝利而嘗試任何方式,再怎麼不可思議,他也願意去試。

以下就是我所知道的,由Hubie Brown發明的一套戰法,專門用在罰球時爭搶進攻籃板使用,多半會用在比賽將近終了,急於爭取多一次的控球權時使用。這套戰術已經被稱為「Hubie Brown Play」,我個人覺得這套「剪刀式卡位法」蠻妙的,或許有人可以在球賽中用看看,說不定能收奇襲之效。

Hubie Brown Play簡單圖示:(有點陽春,希望各位看得懂)

        ▲
     A○   ○B
     1●   ●2
     C○   ○D
          ●3
     ---------------
        ●4

【解說】
.上方的▲代表籃框,下方---為罰球線,●隊罰球,○隊防守。一般情況下,罰球者4出手後,防守方由B卡2,A卡1,鞏固防守籃板。
.Hubie Brown Play為:罰球者4出手同時,2不向前爭搶,而是迅速向前斜切卡A,這是被稱為剪刀式卡位的原因。此時,B會習慣性的隨著2向中間移動(當然這是機率問題,但在一般情況下,B會認為他應該卡的人是2)。
.假設2順利卡住A,沒有人卡住的1迅速往中移位,準備爭搶進攻籃板。
.由於B已被2牽引至中間地帶,D迅速由外繞圈向籃框移動,準備爭搶進攻籃板。

罰球不進時想爭搶進攻籃板,原本就是難度很高的事。不過這個「Hubie Brown Play」,至少增加了爭奪籃板的機率,孤注一擲時不妨一試。我在看到這個戰術圖之前,壓根沒想過會有這種戰術,Hubie Brown設計戰術的功力確實一流。

話說回來,是不是姓Brown的都長於戰法?Hubie Brown、Larry Brown...

■球場禁忌
前幾天看報紙,看到一則讓人蠻有感觸的新聞。高中棒球聯賽,東石高中出戰高苑工商一役,打完四局高苑已經領先10分,但高苑教練王志宏仍下達盜壘指令,搞得曾任王志宏教練的東石教頭林振賢很火大,當場開扁。

林振賢抓狂的理由是:王志宏犯了球場大忌,領先10分還用盜壘羞辱對手!高苑方面當然會有自己的說法,說是要多拿保險分,以確保提早結束等等。這則新聞引起不少討論,有人說職棒場上的不成文規定,學生棒球不見得適用...blahblah,我不是棒球專家,就不說太多。

這讓我也想到一些籃球場上的禁忌,這似乎是國內各級籃球向來不太重視的部份。這些禁忌,通常都帶著「不畏懼對手,但尊重對手」的意義。

.五上五下:在職籃CBA和大專聯賽(UBA),我都曾親眼目睹,而且次數不少。五上五下算是大忌了,這代表你認為對手的實力根本不值一提,你自己則是兵多將廣,五個換五個照樣打死對方。當然,美國也不是沒出現過,但是次數非常少,有種犯大忌的教練畢竟不多。如果你真準備大幅調度,換四個人即可,不需要一次換五個。

.大幅領先還持續性的守全場壓迫:這意義應該很清楚了,領先了40分還樂此不疲的玩全場壓迫,是怎樣?要贏到80分嗎?

.大幅領先的情況下,終場槍響前最後一擊還扣籃:有經驗的球員會知道,此時即使真有機會扣籃、快攻,也該放掉了,留給對手一點面子。只有年輕、沒經驗的球員,才會想要藉此時來記扣籃贏得全場球迷歡呼。印象中,NBA曾有球隊因此而在賽後鬧得很不愉快。

.明知對方要叫暫停,還不斷準備抄持球者的球:NBA中也因此鬧過好幾次,差點鬧到要打群架。通常肇事者都會以「不知道對方想喊暫停」為藉口,但你知道,這純粹只是藉口而已。

.教練咒罵敵隊球員:這應該算是風度的表現,但是「犯例」蠻多的,有時教練會因為見到對手小動作太多而忍不住開罵。不過據我了解,美國教練界的不成文共識是:我的球員,只有我才有資格罵。

.刻意從倒地對手的頭上、身上跨過:同樣的,這種犯例很多,球賽打到火氣上來的時候,誰管得了那麼多?但在一般的情況下,球員通常不會這樣作,這也是對對手的尊重。

.防守對方握有明顯優勢的快攻時,絕不刻意彎身讓對方坐飛機:這是為了保護球員不受傷。如果有這種情形發生,通常是群架的開端。

應該還有不少,歡迎各位加入討論或指正錯誤。

■名言分享
好像很久沒跟大家分享有趣的名言了,讓我搜尋一下記憶體...

這一則名言發生在季前,國王教頭Rick Adelman在熱身賽以94-105敗給小牛之後,又聽說小牛下定決心加強防守,而且在季前訓練營中「只練防守、不練進攻」。他很不屑的說:「別鬧了,我確定他們一定有練進攻,除非他們的五個防守球員守的是五個隱形人。」

最近好像愈來愈多人覺得NBA球賽的水準每下愈況了,連市長都搞了個投票。以下是前Indiana、現任Texas Tech教頭的「火爆教練」Bob Knight對NBA的看法(很久以前了):「我從來不看職業比賽。如果第五台在播職業球賽(NBA),第四台在播一群青蛙作愛,即使第四台收訊不良,我也寧願看那群青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