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5, 2008

2008北京奧運籃球之路

(本文為中時奧運特刊專欄,原文完成於5月中旬)

和其他任何一項運動一樣,想要敲開北京奧運籃球的大門,都是一段漫長的旅程,特別是對所謂的次級隊伍,也就是不像美國這種用左手打也會進奧運的國家而言。所以事實上,能夠打進只有12隊參賽的奧運,確實已經是一項無上的榮譽。

如果容許我們在討論北京奧運之路前先插個題,我想說的是,幾乎多數人都認為奧運具有比籃球世錦賽更為崇高的地位,也就是說奧運冠軍比世錦賽冠軍更值得尊敬。但多年來我始終覺得,參賽隊伍較多的世錦賽,似乎更能彰顯出籃球列強競的氣氛。奧運會的思考應該不是經費,或許是因為賽程安排的問題。但總而言之,世錦賽都已經從善如流,由16隊增加為24隊,我始終希望奧運能夠跟進,好處除了熱鬧一點,重點是不會有遺珠之憾。在目前的奧運籃球制度下,特別是競爭激烈的歐洲,會有太多夠水準的國家無法進入奧運。

回到正題,儘管奧運距今只有三個月的時間,但是參賽隊伍尚未全數底定。在國際奧會的規定下,奧運隊伍的選擇是一段長達兩年的過程。地主國保證參賽,這是沒有問題的。接下來,在國際籃總下的五個區域(sub-zone),其實也就是五大洲─非洲、美洲、亞洲、歐洲、大洋洲─也各有核定數目的國家取得參賽權。各洲的名次,自然由各洲的錦標賽來決定。

剩下的幾個名額,就要由俗稱的外卡賽來決定,它的正式名稱是國際籃總世界奧運資格賽(FIBA World Olympic Qualifying Tournament),無論男女都有12隊參加,爭奪最後門票。

男籃之路

男籃的部份,首先中國以地主身份取得保障名額。西班牙則以2006年世界男籃錦標賽冠軍的身份,也自動取得參賽權。

接下來的五大洲分區,總共有七隊取得參賽資格,國際籃總依據各洲的整體實力,分別核定各洲名額,分別是非洲一隊、美洲兩隊(冠、亞軍)、亞洲一隊、歐洲兩隊(冠、亞軍)和大洋洲一隊。

非錦賽前三名分別是安哥拉、喀麥隆和異軍突起的維德角(Cape Verde),反倒是埃及和奈及利亞分別落居四、五名,有點出人意料,冠軍戰由安哥拉以86-72擊敗喀麥隆,取得唯一的參賽權。

美洲區資格賽於去年在美國賭城拉斯維加斯舉行,擁有地主優勢的美國奪冠,阿根廷拿下亞軍,雙雙取得奧運門票。美國這一次精銳盡出,冠軍戰以118-81大勝阿根廷。第三至五名分別是波多黎各、巴西和加拿大,其實這三隊實力也不差,無緣奧運十分遺憾。

亞洲唯一的名額,由於首強中國已經晉級,派出二隊擺爛,競爭顯得格外激烈,最後由伊朗以74-69險勝黎巴嫩奪冠,黎巴嫩飲恨,南韓第三,哈薩克第四。前四名只剩一支東亞球隊,中西亞的崛起已經十分明顯。南韓在季軍戰中也以80-76險勝哈薩克,驚險的保住外卡參賽權。

至於台灣,這一次在韓國教練鄭光錫帶領下拿到第六,算是近年來最好的成績。阿Q一點的說,也可以說是近年來離奧運最近的一次吧。

大洋洲向來是最不刺激的一區,一向就是澳洲和紐西蘭爭,毫無意外,澳洲在三戰兩勝的系列戰中以二比一獲勝,順利拿下代表權。

競爭最激烈的歐洲區,廝殺果然不在話下。俄羅斯靠著美籍教練和傭兵,在冠軍戰中以60-59氣走西班牙,一舉拿下冠軍。由於西班牙已經篤定參賽卻獲得亞軍,季軍立陶宛運氣很好的取得直接晉級奧運的資格。

各洲錦標賽結束之後,取得奧運門票的九支隊伍分別是:

地主:中國
世錦賽冠軍:西班牙
非洲:安哥拉
美洲:美國、阿根廷
亞洲:伊朗
歐洲:俄羅斯、立陶宛
大洋洲:澳洲

剩下的三隊,要靠外卡賽來決定。12隊參加的外卡賽預定在7月14-20日在雅典舉行,其實距離奧運時間已經非常接近。未能在各洲錦標賽直接跨進北京的球隊,這是最後一次機會。各洲也有分配的參賽名額如下:

非洲(2):喀麥隆、維德角
美洲(3):波多黎各、巴西、加拿大
亞洲(2):黎巴嫩、南韓
歐洲(4):希臘、德國、克羅埃西亞、斯洛維尼亞
大洋洲(1):紐西蘭

外卡賽的賽制為12隊分為四組,每組三隊進行分組預賽,前兩名晉級八強,墊底球隊打道回府。從八強開始,就採取單淘汰制。進入準決賽,其實最重要的一戰反而是季軍戰,因為晉級決賽的兩隊就已篤定拿到奧運門票,唯有季軍戰才是「北京」和「回家」之間的鬥爭。

外卡賽的分組如下:

A組:巴西、希臘、黎巴嫩
B組:維德角、德國、紐西蘭
C組:加拿大、南韓、斯洛維尼亞
D組:喀麥隆、克羅埃西亞、波多黎各

以這個分組看來,除了紐西蘭比較有可能混進八強,亞洲的南韓和黎巴嫩想要搶進八強,恐怕很不容易。每一隊都想去北京,所以外卡賽勢必也很有看頭。

女籃之路

女籃對我們來說是比較有意義的,因為台灣女籃打進了外卡賽,儘管去北京的希望極為渺茫,但光是要打到這種地步就已經很不容易。

女籃部份,地主中國自動晉級,2006年女籃世錦賽冠軍澳洲隊,也主動取得參賽資格。五洲的戰事方面,依據國際籃總的分配,每一洲都只有一個名額。

首先來看非錦賽,非洲今年由馬利共和國異軍突起取得冠軍,塞內加爾和安哥拉分居二、三名。

美洲區資格賽也沒有意外,超強美國隊奪冠,第二至五名分別是古巴、巴西、阿根廷和加拿大。

亞錦賽由南韓占了地主的便宜(在南韓仁川舉行)摘下冠軍,中國居次,日本和台灣分別是三、四名,基本上這就是亞洲女籃一向的格局,頂多只是排名順位互換而已,其他球隊沒有染指前四名的空間。

大洋洲部份,紐西蘭的女籃比男籃幸運,由於澳洲直接晉級,因此紐西蘭也「偷到」大洋洲的直接參賽資格,連外卡賽都不用打了。

歐洲還是競爭最激烈的,俄羅斯今年很風光,男女籃都在歐洲稱王封后。西班牙則是男女籃都屈居亞軍。第三至六名分別是白俄羅斯、拉脫維亞、捷克和立陶宛,其中立陶宛以一名之差,連外卡賽都沒得打。

到五大洲錦標賽為止,晉級的七支隊伍如下:

地主:中國
世錦賽冠軍:澳洲
非洲:馬利
美洲:美國
亞洲:南韓
歐洲:俄羅斯
大洋洲:紐西蘭

外卡賽一共留了五個名額,讓12支參賽隊伍爭取,抽籤分組結果如下:

A組:日本、拉脫維亞、塞內加爾
B組:安哥拉、阿根廷、捷克
C組:巴西、斐濟、西班牙
D組:白俄羅斯、台灣、古巴

照這個籤位來看,台灣的籤運並不好,白俄和古巴分別是歐洲季軍和美洲亞軍。而很有趣的是,因為大洋洲的特殊,斐濟居然連外卡賽都還有得打。

由於整個比賽是12取5,所以它的賽制比較特殊。四個組分頭進行分組預賽,前兩名晉級八強,各組最後一名回家。八強賽是女子外卡賽中最重要的一役,四場八強賽的勝隊就篤定取得北京奧運門票,接下來不用再打。至於四支敗隊,就再打交叉,兩支勝隊再作最後對決,爭奪最後一張門票。

前進北京

雖然男女籃項目的參賽隊伍都尚未底定,但奧運總共24支男女隊伍的預賽抽籤分組已經在國際籃總執行之後出爐,男女籃的分組結果和賽制如下:

男籃預賽分組:

A組:阿根廷、澳洲、伊朗、立陶宛、俄羅斯、外卡A
B組:安哥拉、中國、西班牙、美國、外卡B、外卡C

男籃賽制:預賽分兩組,每組各六隊,每隊預賽打五場,各組前四名晉級八強。八強賽之後採取單淘汰至冠軍產生為止。

女籃預賽分組:

A組:澳洲、南韓、俄羅斯、外卡A、外卡B、外卡C
B組:中國、馬利、紐西蘭、美國、外卡D、外卡E

女籃賽制:預賽分兩組,每組各六隊,每隊預賽打五場,各組前四名晉級八強。八強賽之後採取單淘汰至冠軍產生為止。

那麼,幾支外卡球隊的分組位置怎麼決定呢?國際籃總將於6月15日就五支外卡賽晉級的女籃隊伍,並於7月20日就三支外卡賽晉級的男籃隊伍,進行最後一次的抽籤,排入各分組。

經過這麼複雜的歷程之後,我們才擁有完整的北京奧運男女籃參賽隊伍。另一方面,各國的球員名單都還將會在選、訓、賽三個階段中作出很大程度的調整,要預測各隊實力或許還言之過早。

不過,至少屆時的觀戰重點會集中在兩個國家。地主中國隊男籃在2000年排名第10,2004年第8,今年不知會以什麼名次作收。其次,美國在上一屆奧運淪落銅牌,是NBA球員參賽後首次失去奧運金牌。美國籃球的沈淪,在上屆世錦賽請出K教練和布萊恩之後,還是只能拿下第三,今年的狀況也令人非常好奇,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