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2, 2001

解析甜蜜16強(東區)

不知是有意還是無心,selection committee把Duke、UCLA和Kentucky這三所全美最具傳統的學校排在同一個bracket,使東區成為最難打的一區。雖然中西區由前四種子晉級,南區有衛冕的MSU加上一堆灰姑娘,西區有Stanford和Maryland兩強,如果你只能選一區看,我還是會建議你選擇東區。

Duke─UCLA
這將是東區最關鍵的一戰,以實力而言,一般都認為贏得這一戰的學校,將會贏得東區冠軍進入四強;而Duke、UCLA這兩支全美最具傳統的勁旅相遇,也註定會是精彩好戲。

Duke在64強錦標賽中外線神得不得了,由於Carlos Boozer疲勞性骨折停賽,K教練於是將Jason Williams和Chris Duhon一起送上火線,沒想到效果出乎意料的好。Duke的陣容因此而更矮小,但Williams和Duhon都是能控能投的雙能衛,在攻守轉換上占有優勢。另一方面,Duke最大的弱勢也來自於Boozer的缺戰,對上UCLA幾個高鋒線和Dan Gadzuric,有可能吃大虧。Duke輸球的一個模式是,忙著應付對方的內線長人,外線準頭又不如預期,對上UCLA就有可能是這個模式。不過Mike Dunleavy Jr.一直是個被低估的球員─無論是內線或是外線作戰能力─事實上他也很會偷拉籃板。

毫無疑問的,Battier和Williams仍是最值得信賴的兩名球員,而且64強至今狀況始終十分穩定。Battier在這場球可能得多費心思在內線補位防守上,進攻可能多少有點犧牲,而且千萬不能在上半場就陷入犯規麻煩。以他的成熟心態,我們有理由相信他會控制得很好。對Williams來說,他的主要任務反而不在得分,而是封鎖UCLA的控球Earl Watson,如果Watson被守死,我相信UCLA就垮了一半。

Duke的長處之一是,場上五人都隨時有能力把你轟得遍地找牙,而且攻守能力都相當平均,沒有特別弱勢的個人,所以一個人都漏不得。最新傳出的消息是,Boozer應該可以上場,對Duke是好消息;不過,如果Boozer的傷減低他的移動能力,上場時間可能不會太多。

當然,K教練的臨場經驗是Duke最大的plus。如果此役變成拉鋸戰,最後關頭我仍寧願把賭注下在K教練身上。

一向大起大落的UCLA,每每到64強就成為大家最不願意遇上的球隊。UCLA是靠一股氣勢求生存的隊伍,有氣天下無敵(去年砲轟Maryland35分至今仍令人印象深刻),少了那股氣,連小貓都打不贏。雖然Duke得分能力也很強,但最好不要抱著和他們對轟的心態,很危險。

UCLA的主要戰線由中鋒Gadzuric、小前鋒Jason Kapono和控球Watson組成,這三個人必須至少堵住其中兩個,特別是射手Kapono。他們的板凳可用之兵確實比Duke多一點,一開始應該會試著多打內線,製造Duke的foul trouble,接下來的時間會比較好打。此外,他們不穩定的防守在64強中大有長進,前兩場比賽的對手加起來得不到100分,這是好消息。

Duke畢竟是全美排名第一的球隊,雖然錦標賽中什麼鳥事都會發生,但就紙上戰力來看,Duke應該會─即使是很辛苦的─贏得這一仗。

Kentucky─USC
這兩支在例行球季高低震盪的球隊都有越打越好的趨勢,特別是在錦標賽中,就帳面上來看,Kentucky應該能過關,不過本季的UK團隊心智並不像1996-98年間的UK那般強悍,被打垮也不是不可能的,you never know。

UK「玉樹臨風」型的排骨小前鋒Tayshaun Prince在前兩場砍了58分,很明顯的,他是南加大必須全力圍堵的頭號獵物。Prince的三分球、空手走位都有一套,傳球也不差,行情在64強之中急速上揚。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6-4的得分後衛Keith Bogans,他一直是Kentucky主要的得分來源。南加大6-4的飛人Jeff Trepagnier,此役可能要少飛一點,挑起防守Prince的重任。

不過,南加大和UK的內線大車拼,可能才是此役的重頭戲。南加大擁有6-7的Sam Clancy、6-7的David Bluthenthal、6-9的Brian Scalabrine(姓都怪得可以),個人也許不顯眼,但產生的集體破壞力不可小看;UK則有6-9的Marquis Estill、6-8的大一新生Jason Parker(原本要念北卡,但成績不夠格,改投效UK)和6-10的Marvin Stone。

兩隊的控球都不怎麼樣,不過南加大的Brandon Granville上一場對Boston College竟然失誤8次加犯滿,由南加大前一戰全隊27次失誤的表現也可看出,UK絕對會繼續祭出全場壓迫防守,迫使USC自毀長城。UK教練Tubby Smith的愛子Saul Smith雖然也不很出色,應付pressure的功力卻是好得太多。

三年前的Kentucky在Tubby Smith率領下奪冠,專幹逆轉對手的好事,贏得Comeback Cats的美名,今年的UK不似過往強勢,Smith甚至面臨州內許多球迷的質疑,一度出現要求下台的聲浪。同樣的,Henry Bibby(NBA灰熊控球後衛Mike Bibby的老爸,不過他打死不認爹,因為Henry早就遺棄他們母子倆)來到南加大前五年,也只搞出58勝65敗的成績,也有人要他下台。無論勝或敗,這兩個教練都已經以實際行動回應所有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