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7, 2001

垃圾場雜記(5)

MJ飛回NBA?
Jordan可能重回NBA的新聞,前陣子被大肆惡炒,各界反應大致有二:第一、首先披露消息的SI作者,所引用的消息來源被部份老美媒體同業老實不客氣的質疑了一番;第二、多數體育專欄作家不是為文分析MJ復出之不可能性,就是奉勸老喬不要淌這個渾水,破壞自己在群眾心目中的完美形象。

無論MJ是不是真的會在下季復出,萬一他真的復出,我的感覺是: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不甘寂寞」。這也是多數退休巨星的通病,歷史已經一再告訴我們。

我們沒有一個人是巨星,自然也沒有人能夠了解身為巨星的感受。所到之處群眾驚呼尖叫、隨時聽見如雷掌聲和驚歎、總是出席名流雲集的盛會、三不五時就上電視上報紙,面對以上狀況十數年之後的球員們,退休後歸於沈寂,確實難以適應。這就像我們在PUB狂歡整夜後回到家中時的感受一般,有著一股不知從那來的失落感,好像少了點什麼東西。

Bob Cousy、Magic Johnson、Dave Cowens和Sidney Moncrief,都曾在退休後再度復出,結果也都不怎麼妙,只好二度退休,搞得有點難堪。我相信,身為球技過人的巨星,自信心和好勝心都會高人一等,不服輸、不服老的心情也一定會有,自然會有和小伙子較勁的念頭。懷念掌聲和群眾,也是關鍵之一(至少Charles Barkley一定是如此)。

曾看過一篇文章,作者在分析為什麼多數的WTA與ATP職網球員,身邊情人不是同為職業球員,就是出身豪門名流的名媛,或是演藝紅星,原因在於,他們一方面因為終年打球,社交圈太小,再怎麼碰都是球員,另一方面則因為他們的身分特殊,出席的場合都是名流群集的宴會,因此也容易結識星字號人物;第三點則是,他們的收入頗豐,價值觀和生活模式都已經改變,已非平常人可以想像,自然不可能和一般平民老百姓擦出任何火花。

MJ如果真的飛回NBA,我相信也是基於同樣的道理。

該死的MUCH TV和中視
雖然已經過了很久,還是忍不住要拿出來說一說。本月上旬收看HBL冠軍戰電視轉播的朋友們,想必都忘不了比賽被MUCH TV腰斬的錯愕與憤怒吧!那種感覺,就像整碗牛肉麵已經快吃完,正要痛快品嘗牛肉時,整碗麵被人端走一樣,沒有罵髒話似乎不足以吐出心中怨氣。

沒想到MUCH TV也和中視搞出同樣的把戲。我很難想像高中體總和NBA如何能坐視這種情形發生,再怎麼說,HBL與NBA轉播都是搶手商品,而不是燙手山芋。如果我是高中體總和NBA,MUCH TV和中視想簽下一份合約,捧著十億來談都No way。

這再度證明體育活動─無論多麼熱門搶手─在台灣仍是「細漢的」;更證明國內的電視台是如何的魯莽和無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如果MUCH TV真認為接下來的節目這麼重要,如果中視真認為午間新聞這麼重要,又何苦「強迫」自己LIVE轉播呢?以一個球迷的身分,我寧願收看一場完整的錄影轉播,也不願意看一場沒有最後五分鐘的直播。

在這裡,我想引用國內美式足球專家陳國亮先生在著作「美式足球觀賞入門」中提到的「海蒂比賽」(Heidi Game)案例供大家參考。

1968年11月17日晚上7點,NBC電視台準時放映一部名為「Heidi」的電影,電影不是重點。重點在於,之前正在轉播的奧克蘭突擊者與紐約噴射機的比賽,在終場前1分3秒被腰斬,當時噴射機以32-29領先。這也就算了,最要命的是,突擊者在最後42秒瘋狂也似的達陣兩次,最後以43-32逆轉勝。當然,所有的觀眾都無緣得知這一幕。事後NBC被全美觀眾幹翻了,電話線差點被打爆。從此之後,全美電視台再也沒有因為任何原因腰斬過NFL的比賽轉播。

再興並沒有逆轉三民,但這並不代表MUCH TV有權利為所欲為的「卡」掉HBL比賽轉播。如果下次再發生這種情形,打爆他們的電話吧!灌爆他們的信箱吧!什麼叫民意?這才叫民意!

棄學球員又來囉
名滿全美的7-1加州高中球員Tyson Chandler於日前「不負眾望」宣布棄學,踏上Kobe、KG與McGrady等前輩的道路。所謂「不負眾望」,是因為這位錢小弟打從國中─我沒打錯,是國中─時代,就傳出棄學之說。如果不是一般人認為國中棄學太離譜,他真的有可能成為史上第一個棄學的國中生。

來自加州Compton的Chandler身材高瘦,自視為KG型內外全能的球員。的確,他曾經名噪一時,不過高中四年觀察下來,他的外線能力有進步,但是碰撞力並沒有太大長進,最要命的是畏懼碰撞的心態。此外,他在去年至今年間的各個高中明星賽、夏令營裡,被好幾個重磅坦克型的高中球員修理得很慘(Ousmane Cisse、Eddy Curry、Desagana Diop),球隊戰績也不佳,身價已經下跌。

Chandler成名實在太早,13歲開始,家中就開始有記者和電視台的攝影機出入,電話響不停,球探們也不時探頭探腦。這說明他的條件與潛力,同時也造成負面的影響,不僅使得他自信心提早膨脹,也使得他害怕受傷、怕打差影響身價,反而不是好事。

不過,老美一向說一套作一套,要鼓勵球員stay in school,有種就不要選高中棄學生啊!但是我保證,只要高中棄學球員一出現,大家還是搶成一團,至少也會抱著賭博心態選一選。這也難怪,有了KG、Kobe和McGrady幾個前例,誰敢不賭!除了Chandler,6-11的Eddy Curry(原本要加盟DePaul)和7呎的Desagana Diop,也都有棄學可能。

根據各方消息,比較可能棄學的大學球員,首推Seton Hall的6-9大一前鋒Eddie Griffin。還在掙扎的球員則包括北卡的大二後衛Joseph Forte、Kentucky的大三小前鋒Tayshaun Prince、St.John's的大一控球Omar Cook、UConn的大一小前鋒Caron Butler等等。

另一方面,今年也出現不少反潮流的球員,紛紛宣布要留校,倒出乎我意料之外。例如Duke的Jason Williams,不但老早就表明要留校,而且還保證要念完四年。Illinois的Frank Williams、Alabama的Rod Grizzard、Gerald Wallace也都說過要繼續在大學奮鬥,是不是會反悔就沒人敢保證了。

從現在開始到五月份,棄學球員會是場邊值得注意的焦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