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9, 2002

垃圾場雜記(21):足球與籃球

我的足球生涯,大概只維持了30分鐘。

那是大約國小一、二年級時,家中剛好有顆不知從那弄來的足球。一群小朋友雖然不懂規則,也就自顧自的玩了起來,我們不知道自由球、角球...一些亂七八糟的規則,只知道,草地兩端要象徵性的畫分「球門」,攻方拼命的將球踢進,守方則要像獵犬般的窮追不捨,無所不用其極搶球。

然後,我就被一次鏟球鏟得飛了起來,整個人像貼郵票一樣的腹部著地,差點喘不過氣來當場掛掉,自此我就退出足壇,打死不踢足球。忘了那個鏟球的「夭壽死囝仔」是誰,但是我還蠻感謝他,沒有讓我愛上足球,否則我可能會少條腿。

說穿了,我是個典型跟隨流行的台灣人,一向不是個足球迷,最近卻看了一拖拉庫的世界盃足球賽。畢竟,四年一次嘛,而且坦白說,世界盃還蠻好看的。

終究,我是個無可救藥的籃球迷,眼裡看著足球,心裡想著籃球。很有趣的是,看今年世界盃,還真的會讓人想起許多和籃球相關的東西。同時,以下我也想談談對足球的看法。幸好足球也是圓的,應該不違背「圓球城市」的理念(可不是五洲製藥的理念),市長應該不會反對才是...

■最不公平的運動
看了那麼多爭議四起的比賽,我突然覺得,足球大概是我見過最不公平的比賽,而籃球和足球比起來,也公平多了。

為什麼足球不公平?它是低得分的比賽,換句話說,任一個進球都可能底定勝負。問題是,裁判的權力極大,可以判越位進球不算,如果吹判禁區內犯規,12碼球更如同極刑。此外,裁判權力很大。今年格外重視「假摔」,大家也看到了,假摔已經到達「無限上綱」,裁判說是就是、不是就不是的地步。

這樣下來,實力較強的球隊,當然不見得是贏球的隊伍。沒錯(學某世足賽轉播球評),足球的不可測和美妙就在這裡,但是這卻可能抹殺了一支隊伍一年、甚至四年來的努力。

說到假摔,如果NBA也有這種規則,國王的Divac可能第一節還沒結束就因為6次假摔犯滿出場了(或是兩次假摔,累積兩黃一紅出場??...),因為裁判可能認定他每次都是假摔,國王得多準備幾個中鋒才行。

巧合的是,今年的NBA和世足賽都出現裁判哨音爭議,吹皺一池春水。而全世界兩隻最會下蛋的金雞母FIFA和NBA總部,也採取幾近相同的作法,保護裁判,對外聲稱絕無爭議...云云,視來自媒體和球迷的批評於無物。我有點擔心,再這樣下去,兩個運動離球迷都會愈來愈遠。FIFA和NBA脩於龐大利益和商業考量,是否寧願犧牲運動最深層的精神?我不知道。

■外籍教練
大陸、南韓、日本都因為聘請外籍教練,打進世界盃會內賽。塞內加爾請了法國教練,連最高傲的「足球祖國」都聘了瑞典教練Sven Erikkson。這說明了一點,老外不見得一定是神,但是如果他們真有一套,你就不要太鐵齒,該花的錢還是要花。

以連三屆進入會內賽的沙烏地阿拉伯為例,門將號稱亞洲第一,本屆不知那根筋不對,換了本國教練領軍,結果一開賽就被德國給轟了個8-0「頭槌完封」,丟臉丟到家,也被沙國民眾和媒體狂批。沙烏地石油那麼多,錢多得花不完,看來還是砸點錢好了。

轉移到籃球場上,也是同樣的道理。我不是迷信老外,也不是不鼓勵該給本土教練機會,但是每每看到中華隊和國內球隊在場上的演出,我覺得,與其坐視許多本土教練不求長進的惡搞、瞎混,不如多花點錢買外籍教練的專業,順便提昇國內的教練水準,這應該比每年遠赴美國、日本、南韓「取經」(兼旅遊)有建設性多了。

■全球公敵:南韓
南韓結束了本屆的灰姑娘之旅,在準決賽中敗給德國。總算,歐洲列強不致於全部敗下陣來,否則還真詭異。義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德國全輸在南韓腳下?這會是不可思議的傳奇。

很奇怪的是,南韓一路贏球,它的亞洲伙伴們反而愈不開心,特別是中國和台灣。台灣球迷一致海K南韓,我想絕不是這次世足賽可以解釋的,或許是我們過去在國際比賽吃了南韓太多悶虧,也或許是南韓無論什麼運動都以搞小動作聞名,才讓本地球迷一面倒的反韓。(當然,也有很多人是哈韓族)

南韓在國際體壇上恐怕沒有太多朋友,甚至連我那在貿易公司上班的老婆也說,他們作生意的都知道,和兩種人作生意必須要很小心,一是猶太人,一是南韓人,因為他們都以擅長耍賤聞名。貨到了還給你GGYY,嫌這不好那不好,不是要退貨就是不願給錢,這都是常事。

就我的印象,南韓在體育上是只問結果,金牌拿到手,你管我是怎麼拿到的?歷史上又不會因為作弊而在金牌紀錄旁打上星號(如Phil Jackson所云),它只會記錄南韓在某某年的某某比賽是冠軍,這正是老韓想要的一切。They just don't care!!

■體力是一切根基
在球場上,體力騙不了人。南韓的體力確實驚人,光靠體能就足以拖垮其他球隊,也可以說,他們以強大的體能來彌補了技術上的不足。就這一點而言,你不得不佩服他們,因為老韓似乎每一種運動的代表隊和運動員都可以作到這一點。

籃球場上,其實也是同樣道理。從以前到現在,老是在國際比賽上看到「中華隊由於下半場體力不繼,在最後X分鐘由領先X分的優勢反勝為敗...」這種報導。說真的,看都看煩了。自己打球的網友應該也知道,當你沒有了體力,技術再好都是枉然,因為跑也跑不過對手,投籃命中率也下降,防守腳步跟不上,在場上和一個廢人沒有兩樣。

所以,說南韓世界盃四強是作出來的也罷,說他們喜歡無所不用其極達成目的也罷,至少南韓的無窮體力是真實而無半點虛假的,也給了籃球場上的我們這個啟示,現在正在集訓中的中華男女籃,不知是否也有同樣的體會?

■世界盃vs.世錦賽
前幾天到電信局去辦點事,由於剛好是中午休息時間,只有一、兩個櫃台開放,其他的電信局員工則在休息。一邊辦文件,我一邊聽到櫃台裡幾個年輕小姐談著世足賽,說南韓的安貞煥多帥,說義大利被南韓搞掉多令人生氣...等等。

我心裡有不解,也有感嘆。不解的是,為什麼四年一度的世足賽會讓足球排名在170名外、平常連鳥都不鳥足球的台灣人趨之若鶩?是大家都湊湊熱鬧、跟隨流行?還是媒體報導和轉播單位成功的經營起本屆世足賽的氣勢?如果要解釋成足球的固有魅力,恐怕讓我難以信服。在世界盃過幾天結束後,足球BBS版是否回復以往的平靜?是否每個人對足球再度恢復以往的冷漠?

感嘆的是,同樣是世界盃,為什麼足球和籃球(世錦賽)受重視的情形差這麼多?照理說,籃球即使在全球受歡迎程度不如足球,至少也不會差太遠,但是各大報和電視台能以如此多的篇幅介紹世足賽,同樣是最高層級的世錦賽居然不屑一顧?

我已經說過,世錦賽現在應該是我最想親臨現場看球的比賽,前兩天問過文大爺,他說緯來今年不會買世錦賽轉播權,所以大伙兒只能靠著網路過過乾癮。希望,有一天籃球世錦賽也能像世足賽一樣的熱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