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8, 2014

馬刺與我(1)

george gervin 6

說真的,當今NBA有很多我看不順眼的事,所以也不太看了。馬刺4-1擊敗熱火奪冠,總算讓我相信,NBA裡還有些正確的事流傳下來。同時也可以證明,我不是逢馬必反的人。

其實馬刺是一支很有歷史的球隊,從以往和NBA互相競爭的ABA聯盟轉過來。對馬刺的第一印象是「冰人」(Iceman) George Gervin,據說是百步穿揚的得分高手。但及至我開始接觸NBA,那撇小鬍子總讓我想起前籃協理事長王人達的Gervin已將近生涯終點,除了在每一個角度都可以離籃框三公尺挑籃(finger roll)的神技之外,看來看去也沒感覺到他的得分功力多麼可怕。

身為湖人迷的我只知道一件事,季後賽遇上馬刺簡直就是「送分題」,1986-1988連續三年西區季後賽首輪,湖人都以直落三收拾馬刺,真是爽到不行。和當時的真正爛隊快艇比起來,馬刺絕稱不上爛,陣中也有Artis Gilmore、Johnny Moore、Mike Mitchell和Alvin Robertson等好手,但碰上西霸天湖人,還是像國小生遇上高中生一樣的無力。

過沒幾年,馬刺抽中1989年選秀頭籤,選了7呎1吋海軍官校畢業生David Robinson,加上Sean Elliott和小蟲Dennis Rodman陸續入陣,總算可以刺人了吧。無奈又和當時如日中天的火箭隊和非洲中鋒Akeem Olajuwon強碰,「美國之光」Robinson屢屢在季後賽被Olajuwon迷蹤步玩假的,遭球迷酸到爆。那景況實在有點殘忍,因為Robinson是個有操守的好球員,只是,在球場上就是打不過Olajuwon。

SanAntonioSpurs90slogo從1989年到1997年這段日子,馬刺不是打不過拓荒者、火箭,就是打不過爵士,幸好我不是馬刺迷,不然早就捏LP自殺了。他們試過不少組合,例如治軍嚴明的教練Larry Brown,1993-1995年間還把好人Robinson和有點神經的Rodman很違和的湊在一起,甚至連球隊logo都改得像是打翻的調色盤一樣噁心,結果連西區冠軍戰都沾不上邊。

馬刺要在季後賽擊敗湖人,已經是1999年西區季後賽第二輪的事。Robinson加上1997年入陣的Tim Duncan的雙塔,重現80年代初火箭雙塔Ralph Sampson+Olajuwon的神采,當年也奪下隊史首座冠軍。

就像許多人很快的看出,在火箭雙塔之中,Olajuwon才是真正的將才──儘管那曾是我極不願意承的事實──有點籃球sense的人,也應該都能看得出來,出身美屬維京群島,因為颱風毀掉當地泳池才開始改打籃球的Duncan,才是馬刺的救世主。

維京群島?一直要到Duncan出現,我才知道那原來是個位在加勒比海上波多黎各旁邊的小島。用台灣的比喻來看,簡直就像是我們在綠島發現了不世出的籃球奇才一般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