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4, 2001

2001球季雜感

看完冠軍戰,我想內容已經不需要贅述,應該呈現的,令人感動的,都在眼前,誰得了幾分、拉了幾個籃板,事實上已經不是太重要的事了。

回顧整個錦標賽,乃至整個球季,和以往的任何一年一樣,這又是無比豐富的一個球季。我也照例有著一大堆的感想,以最簡短的方式和大家分享。

■見到冠軍戰結束的剎那,Shane Battier剎時蹲在場上雙手掩面的一幕。我不禁想著:對他來說,這是多麼艱辛,卻又豐富、值得的四年,尤其是大四這一年。對許多籃球圈內人來說,Battier代表了大學籃球所有的「善」,他留校四年的堅持,是否對Jason Williams或其他大學球員產生正面的影響和鼓舞?

■見到站在一旁的Jason Williams,我的感覺和很多人一樣:這個孩子還不曉得他自己能有多好!如果他信守承諾,留校四年,他絕對有條件成為下一個Isiah Thomas,而不是我們今天看到的,起伏不定的、只差最後一步就能登頂的Jason Williams。

■見到站在球場另一端、試著握盡所有Arizona球員的手的K教練,我只有一百二十分的尊敬。如果Battier是大學籃球員的終極典範,K教練也稱得上是大學教練的完美範例。他帶出來的球員,都是人格和球技平均發展的球員,他一再率領球隊締造不可置信的勝利,最令人景仰的,不只是這第三座冠軍,而是他最常掛在嘴邊的「consistent excellence」,沒有他,即使Duke陣中高中明星球員成群,也不可能每年維持如此高檔、穩定的戰績。

■見到這場球的英雄Mike Dunleavy Jr.,我想著他在前五場球的低潮之後承受著多大的自我壓力,也想著:他的老爸Mike Dunleavy在場邊是多麼以他為傲。(說不定還想馬上把他簽進拓荒者哩!嗯,拓荒者用Rasheed Wallace交易Duke的小Mike,好像是不錯的交易...)

■望向另一端,坐在Arizona板凳上的Luke Walton─又是另一個NBA球員之子(Bill Walton)。每年看見這麼多「虎父無犬子」的美國父子搭檔,我不禁想起國內的球員之後:老媽是前女籃國手的哈孝遠,一直沒有什麼進步;老爸是洪濬正的洪其德,在球隊打不出頭乾脆進演藝圈...天壤之別...

■目光拉回來,看見正在場上慶賀的大一後衛Chris Duhon,我想起本季讓我們驚為天人的幾個新鮮人:Seton Hall的Eddie Griffin、St.John's的Omar Cook、Charlotte的Rodney White,再想到國內的陳信安、吳岱豪、曾文鼎、田壘和何守正。新血輪的加入,是牽引、帶動球迷的一大因素,就像當年Magic Johnson和Larry Bird把球迷層由大學轉向職業一樣,國內這幾個年輕小伙子,是否能夠產生相同的作用,繼續帶給我們驚喜?Hope so.

■突然瞧見冠軍戰的勝利功臣之一Carlos Boozer,想起他那少有人能比的禁區步伐(footwork)和優異、柔軟的左手finish能力,如果他能高上兩吋,也許我們就有了下一個Hakeem Olajuwon...

■見到從場邊走過的Loren Woods,雖然我從來就不認為他像部份媒體所評價的那麼高,卻也要向他脫帽致意。很少有球員會放下自尊,承認自己的球技是個「笑話」,然後努力的、不計個人表現的將球隊帶到最後四強。Arizona並沒有奪冠,Woods未來或許也不會是個很好的職業球員,但他在這短短一個月內所作的一切,卻是值得任何一個人尊敬的。

在冠軍戰之外,我還想到...

■球季中Oklahoma State大學遇上的空難悲劇,以及Desmond Mason在贏得扣籃大賽冠軍(雖然是贏得有點難看和難堪)之後,把冠軍獻給學弟與學校的鏡頭。

■曾經在NBA中支領高薪、呼風喚雨,卻因為打不出名堂而重回大學籃壇的John Calipari(Memphis)和Rick Pitino(Louisville)。這兩所學校剛好都在Conference USA,看來C-USA下一季會比今年精彩多了。

■球季中被Indiana炒掉、鬧得滿城風雨的Bob Knight,重回大學籃壇,接下Texas Tech的兵符。Knight又可以穿他最喜歡的紅毛衣了(Texas Tech、Indiana球隊的主色都是紅色),不用改買其他顏色的毛衣。Knight重回NCAA我不意外,讓我一直納悶的是:為什麼是小學校Texas Tech?該不會只因為...紅色吧!

■球季前被評為在Big East墊底的Boston College,居然一路打上了Big East的冠軍。教練Al Skinner果然有兩把刷子。

■同樣在Big East,季初Seton Hall挾三個名滿全美的大一新鮮人Eddie Griffin、Marcus Toney-El、Andre Barrett,一度在排行榜上嚇嚇叫,沒有人料到SH從此崩盤,不但沒有打進64強,甚至在NIT第一輪就掛點。教練Tommy Amaker索性直奔Michigan另起爐灶,如今Griffin可能也要投入NBA選秀。一度看來前途無量的SH在短短一季之內垮台,世事實在難料。

■想到扶不起的阿斗Tennessee,實在想不通,為什麼如此堅強的陣容,總在錦標賽第一輪就提前打包。有沒有看過連四年打出20勝以上的教練引咎辭職?Tennessee的Jerry Green就是這少之又少的特例之一。

■想到以往被罵得臭頭的Pac 10聯盟,居然擺脫惡名,一口氣在8強之中擠進三校:Arizona、USC、Stanford,真是令人嘖嘖稱奇、不敢相信。

■想到命運多舛的Iowa 6-6白人前鋒Luke Recker,短短三年內,他由Indiana轉學至Arizona,還沒上場就發生車禍差點喪命,隨後又轉至Iowa,好不容易小小發揮了一下,季末又受傷停賽,除了OSU空難身亡的兩個球員之外,還有比他更歹命的大學球員嗎?

■想到錦標賽中的「巨人殺手」Gonzaga,以及幹掉第二種子Iowa State的無名小卒Hampton,讓我知道,全美各地不知還有多少這種在鳥不生蛋的窮鄉僻壤努力奮鬥的學校、球員和教練,只要給他們機會,只要時機一到,只要多一點幸運之神的眷顧,他們就可以締造傳奇,就可以讓電視機前面的我─和成千上萬的球迷們─眼珠子掉出來。

* * *

球季結束了,對非死硬派的NCAA球迷來說,從現在起到11月,恐怕不會再看見任何有關大學籃球的新聞,然而過去一個月來所發生的一切、打過的球賽,應該也能花上一陣子來回味。

至於死硬派的球迷,對他們而言,新球季由冠軍賽終場笛聲響起那一刻就已經開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