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1, 2002

垃圾場雜記(13)

(一)
說段小故事,發生在我身上的故事。或許和籃球無直接關係,卻是真正的「籃球心情札記」。

很幸運的,透過圓球城市,我在這兩年來結交了許多同樣熱愛籃球的網友,其中絕大多數素未謀面。有一個叫neo,還在念大學的小老弟,由於長期的e-mail來往而和我成了好友,我們甚至一起吃過好幾次飯,聊籃球,聊他的課業,聊我的工作,有不滿、牢騷,也有分享和期待。

暑假neo到洛杉磯去了一趟,回來之後他打電話給我,說有東西要送我。但是我的工作、他的功課一忙,就忘了。前陣子好不容易想起來,終於約了個兩人都有空的時間,一起吃飯。

他拿出他的「禮物」時,我有點傻了。那是一本描寫UCLA傳奇教練John Wooden的書,書名叫「Wooden: A Lifetime of Observations and Reflections On and Off the Court」。驚訝的原因是,這本書並不便宜,定價要16.95美元。我自己覺得,neo並沒有「必要」去買一本這麼貴的書送我。等我翻開內頁,更是大吃一驚,上面不但有John Wooden的親筆簽名,上面還寫了一段話:「Keep up your passion for basketball commentary.」

neo說,有一天他到UCLA去,剛好高齡91歲的Wooden在舉辦簽名會。由於我在他出國前曾向他提過「要上班還要搞圓球、寫文章,很累...」之類的抱怨,他一時興起,就在當場買了書,同時排隊,向老Wooden要了簽名,也請他寫下這段鼓勵我的話。

我一時不知該說什麼,只向neo說了謝謝,聊完天、吃完飯,兩人就分道揚鏢互約下次再見;但我心裡真的很感謝小老弟neo為我作的一切。

嗯,來自neo的關心,來自John Wooden的鼓勵。在圓球消失已經很久的我,不振作一點行嗎?

(二)
捧著neo送的書,我突然想到,討論區的爭吵、惡意攻擊,這是網路帶給我們的善嗎?對於喜愛籃球的人,網路所代表的意義,其實不在建立權威,不在匿名攻擊撒野,而是訊息的交流,是讓身處不同兩地─無論是台北、高雄、洛杉磯、紐約還是米蘭、倫敦─的陌生人結為好友,不是嗎?

在我的ICQ清單和E-mail Address Book中,有台灣的網友,美國的經紀人、球員和教練,義大利的網站編輯,韓國日本的籃球雜誌記者。在圓球的討論區中,有香港教練,也有來自大陸、台灣和美國的無數「市民」,有人用簡體中文,有人用繁體中文,有人用英文。籃球世界,就靠著網際網路這個媒介連結在一起。這是不是很美,又很奇妙?

我老婆每次看到我在ICQ上和義大利佬攪和,她就會半開玩笑的說:「你又在和一個一輩子不會見面的人聊籃球啦!」但這不就是網路的美麗嗎?沒有圓球,我不會認識neo,沒有網路,我也沒辦法和義大利佬還是日本佬在ICQ或Yahoo Messenger上瞎攪和、交換籃球訊息。與其用它來攻擊、諷刺、訕笑和謾罵,為什麼不利用它多作些有意義的事、多往正面的方向走?

我想,我這麼說不至於太矯情吧!

(三)
讀了Wooden的書,對這個傳奇教練有著無限敬佩。獲得無限榮耀、被尊為教練之神的Wooden,依然平實的說:「我只是個堅守自己原則的平常人(I'm just a common man who is true to his beliefs.)」。但在了解他的人生、籃球哲學之後,我相信,他即使不是個教練,也會是個成功的老師、市長,或是消防隊員。

他總是能用簡單的詞語來形容自己的籃球哲學和想法,我認為,這是他思路清晰、目標清楚、學識素養豐富的結果。他精於戰術,但他最常對球員強調的,卻是簡單的原則。

他要求球員移位「快,但不要急(Be quick, but not in a hurry)」,他說「快樂在自私消失之處開始(Happiness begins where selfishness ends.)」、「世上沒有比溫柔更強大的力量(There is nothing stronger than gentleness.)」、「讓隊友知道他們和你並肩打球,而不是為你打球(Make sure the team members know they're working with you, not for you.)」

這不是八股,不是教條,而是他的信仰,也是他豐富的籃球經驗所蘊育出來的智慧,即使不用在球場上,也可以用在任何人的人生。

而我們的John Wooden在那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