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9, 2002

垃圾場雜記(15)

拖死狗的第一輪
首輪季後賽的schedule排得真是夠「鬆」的,前後總共得打上15天,這是配合電視轉播的結果,據說對收視率有幫助,球迷也無可奈何。不過連擔任電視講評的Barkley,也對賽程大表不滿。他認為大鬆散的賽程,會使球隊的「氣」完全無法延續。重要的是,這樣子的賽程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一般相信,這種賽程會有利於傷兵較多、年紀較大的球隊,例如爵士。

真正讓人驚訝的是,取得新球季轉播權的ESPN/ABC據說有意和NBA協商,自下一季開始,首輪季後賽也要採用7戰4勝制,但是同樣打15天。這個提案會不會成真,值得注意。我個人認為,首輪打五戰已經可以了,沒什麼必要拖到七場。

打敗湖人
直到現在,我仍相信拓荒者是最有條件打敗湖人的球隊之一,雖然拓荒者已經以0-2落後,而且對湖人6連敗。我不能了解的是,為什麼各隊明知O'Neal如此難防守,卻堅持以一對一包夾,或是「要包不包」式的防守來對付他。在我的觀念裡,面對湖人,你必須作出一系列的決定,然後去貫徹。最後即使輸球,那也沒話說。

湖人有同樣難以防守的O'Neal和Bryant,如果擋不住兩個至少要抓一個。俠客對球賽的影響力顯然高於Kobe,所以,Shaq絕對是防守的優先考量。好了,那接下來你該決定的事就是,到底要以什麼樣的策略來面對O'Neal。全場一對一,放掉O'Neal,封鎖其他球員?全場包夾,不讓O'Neal順利、輕易的得分,放掉其他球員?要不要用Hack-a-Shaq?

我認為,面對湖人絕不能有那種要「內外兼守,讓O'Neal、Kobe全得不了分」的想法。既然知道湖人是首強,而且擁有豐富的季後賽經驗,教練Jackson又是出了名的老狐狸,你就得在重點防守O'Neal或Kobe,以及重點擺在Kobe/O'Neal或其他球員的問題上「選邊站」,不要有模糊空間。

坦白說,如果是我,我會選擇一對一加Hack-a-Shaq。選擇一對一的原因是,O'Neal的傳球已有很大的進步,而且湖人的走位也全針對俠客受包夾後的流動來設計,權衡之後,選擇駭客的原因則是,雖然O'Neal的罰球已經大有長進,但犯規戰術同時有心理戰的效果,我要讓O'Neal知道:你是很行,你是史上第一中鋒,但我絕不會讓你輕鬆投籃。不過,駭客的先決條件是鋒線人手要充足,至少要有三人等著伺候俠客。

或許我把事情想得太簡單了,但這會是我面對湖人的方法。我不希望每次輸湖人都輸在顧此失彼,如果這樣作而輸球,至少心裡比較不會那麼嘔。

偉哉活塞
活塞目前還在和暴龍纏鬥中,但無論結果如何,都不損我對他們的敬意。季前,我對他們破爛的陣容的確非常悲觀,沒想到他們不但打進季後賽,還拿下中央區冠軍。

活塞當時拋出Grant Hill,換來Ben Wallace,事後看來不但沒虧,搞不好還賺到了。如果Hill還在活塞,我不確信Stackhouse能不能接下全隊領袖的角色,更不要說會不會出現本季的心態大轉變。Stackhouse的轉變,是每一個球星都必須面對的歷程。這些才氣縱橫的球星,總會在職業生涯的某一個時刻體會到,光靠自己是不夠的。在相信自己的同時,更要相信隊友。

同樣是國王棄將的Jon Barry和Corliss Williamson,也在活塞找到發揮空間,我給他們萬千祝福。

至於菜鳥教頭Rick Carlisle,有可能獲選為最佳教練,繼最佳第六人和最佳防守球員後,為活塞奪下本季第三座獎項。Carlisle完全符合我對一般偉大教練的印象:球打得不怎麼樣,但是冷靜、思路清晰、努力、能化不可能為可能。印象中還看過他在效力塞爾提克、籃網時的畫面,他雖然是身高有6呎5吋的高後衛,但不到最後的垃圾時間是看不到他的。

在底特律當地報紙看到一則笑話,話說當年Carlisle在效力籃網時,有一次征戰外地。從小就自修鋼琴的Carlisle,一時興起,就在大廳的鋼琴彈了起來。此時隊友Chris Morris走了進來,他說:「嘿,Rick,彈一首畢卡索的曲子來聽聽吧!」讓Carlisle當場差點瘋掉。豬頭也知道畢卡索是畫家,不是鋼琴家,Morris的水準也就可想而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