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07, 2002

2002瓊斯杯前瞻

瓊斯盃邁入第25屆,已經是四分之一個世紀了。25年辦下來,瓊斯盃也算得上是小有名氣的區域性邀請賽,不過它在無形中也成了籃協的包袱,因為球迷有期待,不能不辦。然而瓊斯盃卻逐漸失去了它的魅力和光彩,想邀的隊伍邀不到,以往每年必與的日、韓國家隊,如今可不是說來就來,以前會來的美國NCAA大學明星或單一大學隊,則已好久不見。

瓊斯盃該如何轉型,是另一個可以討論的議題。這一次,我們就事論事,先來看看這一屆的瓊斯盃會有什麼「好料」伺候大家。

就我個人覺得,在男子組與賽的八隊之中,讓中華隊成功衛冕的局已經設好,因為其中沒有特別強的隊伍,只看中華隊自己能不能吃下來。

■中華隊
和去年的陣容幾乎一模一樣,沒有什麼改變。每年瓊斯盃,地主優勢是中華隊最大的屏障,包括觀眾和裁判兩個部份。今年和去年不同的是,球迷會以更嚴格的眼光來檢視這群「換血」小將,理由不只是因為多了一年歷練,也因為新浪的參賽。

焦點仍會在陳信安和田壘身上,同時,中華隊仍存在著許多問號。陳信安經過NBDL「大開眼界」之行,是不是會有突破性的表現?田壘如何在大、小前鋒的位置尋得平衡點?控球後衛在顏行書受傷停賽後,再度成為陳志忠一人獨撐的局面,阿忠是否已擺脫甲組聯賽中的低潮?菜鳥李至明能夠分擔多少責任?

中華隊的內線也依然是個謎。猜猜最有效率的內線球員是誰?可能還是那個195cm的周泓諭。猜猜中華隊最有效率的中鋒是誰?難不成是李啟億?李雲光議聲中再一次成為中華隊的「地下總教練」,他的功力究竟如何?許許多多的問號,將會在瓊斯盃和接下來的亞運中公佈答案。往後,我們還有得討論;我想裘必勝兄不會讓大家失望。

■新浪
新浪雖早已開始操兵,但由於目前處於off-season狀態,而且少了洋將,所以整體戰力很可能不如甲A球季。

簡單的說,很多人都等著看周俊三/羅興樑、劉義祥/黃春雄這兩組拍檔怎麼修理中華隊。中華隊是否衛冕,恐怕還不及是否能贏新浪來得重要。

■南韓
今年仍派出軍中球隊「尚武」來台。尚武由教練秋壹勝領軍,玄周燁、趙相賢應是國人最熟悉的兩員大將。玄先生去年也有來,但是因為膝傷嚴重,幾乎成為隱形人,今年狀況不知如何。玄周燁的膝傷已經不是新聞,據說他的膝蓋「壞了」,雖然動了手術,卻永遠無法恢復以前勁爆的樣子,嗚呼!188cm的趙相賢去年缺席,他那張「賤賤」的臉和水準以上的外線準頭,看來又將成為頭號公敵。

去年的頭號公敵孫圭完(188cm)也來了,他和趙相賢的外線火力,會讓各隊大傷腦筋。205cm、1976年次的中鋒鄭勳琮,十分陌生,功力如何不知,但身高就十分嚇人。

整體說來,我感覺尚武很像國內甲組的台銀,幾名190cm上下的鋒線,內線不但敢打,而且也能打,相當煩人。再加上外面兩座火砲,要贏球必須付出相當代價。去年如果中華隊(7戰全勝,南韓6勝1負,只輸中華隊)不是靠裁判幫忙,能不能贏球還很難說。

■俄羅斯
一樣是去年的老面孔,這支球隊是超級聯盟第二級的Lokomotive Novosibirsk,由俄羅斯國家隊前國手Serguei Babkov(6呎4吋,曾是俄羅斯國家隊主力三分砲手)為總教練,今年在第二級打出29勝18負排名第三,和去年一樣,沒什麼長進。

我問過在俄羅斯的朋友Marina,這支隊伍承襲Babkov的球風,喜歡打快攻、飆三分,攻優於守(全隊命中率53%、三分球40%、罰球73%),防守上由於速度實在不盡人意,經常力不從心。

該隊以32歲老控球Alexandre Chernov(14.3分、4.3助攻在全隊居首)為主力,內線由200cm、106kg的Vladimir Pevnev主挑,其他球員表現並不特別突出,但是幾乎所有球員都有三分線放鏢的能力。今年他們陣容略有不同,帶了幾名在Higher League幼隊的球員來,出生年次都在1980年之後,可以觀察一下。

■菲律賓
菲律賓自從1998年派出「建國百年紀念隊」(Centennial Team)來台,引爆菲勞熱潮以來,成為籃協年年必邀的對象。可惜,咱們籃協再也邀不到PBA的球隊,從1999到今年都由另一個實力較差的MBA派隊參加。1999年的Iloilo Megavoltz還和中華隊演出全武行,當時我仍任職媒體,該役躬逢其盛,球員、球迷全部抄傢伙,有人射雨傘、有人拆椅子、丟礦泉水瓶,害我一邊護著腦袋、抱著手提電腦,一邊還得記住場上情況、準備把先前寫的稿子丟掉重新發稿,回想起來真是餘悸猶存。

或許是過去幾年輸怕了(1999年因為群架先行返國排最後,2000年第三,去年第四),MBA今年火大了,派出明星隊來台。就帳面上來看,這支隊伍的實力不錯,中華隊如果不小心,很有可能中箭落馬。

菲隊掛頭牌的幾名主力有198cm中鋒Romel Adducul、203cm美籍中鋒Jeffrey Flowers、193cm美籍得分後衛Chris Clay,還有180cm控球Alex Compton。其中Flowers和Clay都是連續第三年參加瓊斯盃。

Clay應該有很多人認識,他曾在職籃CBA時期打過幸福豹,但沒多久就走人,後來在菲律賓打出名堂,現在已入籍菲律賓。過去三年來他每屆都是瓊斯盃的明星球員,能切能投、彈性不差,長得又帥,場上場下的風采都相當迷人。Flowers則是專打內線,球路紮實;他也已入籍菲國。附帶一提的是,前兩年Clay、Flowers都同屬於FedEx隊,但今年已經各奔前程,效力不同東家。

Adducul也是台灣常客,亞洲明星賽、ABA、瓊斯盃都來過。他的球路承襲典型菲律賓矮長人球風,我想他的實際身高不到198,不過他很擅於利用空間和碰撞來得分。Compton則是另一個歸化菲國的美國人,他是MBA裡相當知名的控球。

■日本
日本派出的是國家隊,不過藏了好幾名球員沒來,包括很多人都想親眼看看的「神童」田臥勇太和「日本黑人」麥可高橋、射手折茂武彥等人在內。照這個陣容看來,實力可能只有實際陣容的一半不到。

日本隊和中華隊在亞洲面臨著同樣的問題,他們的長人都不好用,而且年輕一輩還接不上來,目前也在面對轉型、承接期的陣痛,說不定還要爛上好幾年。日本今年較大的變動是老將佐古賢一自國家隊退休,往後的主控不是節政貴弘就是田臥,同時,也加進了幾個在世青賽表現不錯的新秀。

據日本友人表示,1980年次、198cm後衛佐藤健介,1981年次、196cm前鋒鵜澤潤兩人是潛力新秀,在世青賽有相當突出的表現,值得觀察注意,只是不知道他們的上場時間會有多少。

■澳洲
這支球隊Great Mates不但不是澳洲國家隊,連NBL的職業球隊也不是,而是一支不知從那冒出來的地方球隊。看他們的球員名單,12人中倒有7人的出生年次是196X年,差點嚇死我,以為見到了澳洲的「老馬隊」。不過我也不敢小看他們,全隊最矮187cm,有5人身高在200以上,如果他們體力負荷得了,外線過得去,對亞洲球隊而言也不會太好打。

■加拿大
本屆來訪的Alberta大學,是加拿大大學籃球聯賽CIAU今年的冠軍隊,實力看樣子會比去年參賽的Univ. of Victoria好一點。206cm中鋒Robbie Valpreda本季在聯賽中平均20.6分排第九,籃板9.1排第七,是值得注意的傢伙。

■女子組
至於女子組,就饒了我,免談了吧。只有四隊參賽,馬來西亞實力太差,日本派出的不是正宗的成人國家隊,而可能是20歲級的國家隊,俄羅斯球技較好的球員還在WNBA奮戰而沒來(也不確定會不會參加世錦賽),再配上「中華國泰隊」,我個人覺得沒什麼看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