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7, 2003

奧運男籃12強呼之欲出

前言
2000年雪梨奧運飛人卡特飛越法國長人衛斯狂扣的鏡頭,猶歷歷在目,2002年世錦賽美國夢幻破滅的畫面,也似乎還在眼前。轉眼間,2004雅典奧運又將到來,而奧運男籃12強,已經呼之欲出…



有球星,就能聚集目光。拜NBA球員自1992年起參賽之賜,男籃成為奧運中最受矚目,也最受歡迎的球類項目之一。

不同的是,球迷最初希望看到的是夢幻隊如何砲轟各國,將對手玩弄於股掌之間。慢慢的,大家希望見到各國追近夢幻、挑戰夢幻,甚至打垮NBA。等到夢幻真的兵敗雪梨,如今大家想看到的反而是,一向視籃球為國球的老美,如何在重挫之後谷底反彈,重建籃球王國的聲名。

■美國的王子復仇記
NBA被公認為籃球的最高殿堂,從殿堂上走下來的群星,居然在去年世錦賽敗給阿根廷、南斯拉夫和西班牙,只以6勝3敗的戰績拿下第6名。這當然是奇恥大辱,不僅參加比賽的NBA球星感到丟臉,可以說全美國的籃球人都無法相信。

因此,2004雅典奧運的基調非常明顯─這是NBA和美國籃協的一趟復仇之旅。孰可忍、孰不可忍,NBA再也不容許美國籃球的威名被丟在地上踐踏。一次失利或許是意外,如果再輸一次,那可絕對不是巧合。

從組軍開始,就可以明顯感受到NBA強烈的贏球企圖心。在教練、球員的選擇上,美國籃協都比以往更加用心。以往奧運代表隊徵召球員,總有形象考慮,如今為了贏球,形象已經不是重點。正面形象不怎麼樣的費城76人的艾佛森,因此獲得委員會青睞。

其他的各個位置上,都是一時之選。中鋒方面,雖然首選俠客歐尼爾對這種比賽依然是興趣缺缺,但MVP鄧肯點頭接受徵召,前鋒有布蘭德、馬丁、小歐尼爾、麥葛雷迪、傑佛森和大學球員柯利森,後衛線上也有艾佛森、布萊恩、艾倫、奇德、畢比。後來布萊恩因捲入性侵害案,由飛人卡特入替。

而原本期待湖人教頭「禪師」傑克森能夠執掌兵符,也因為對國際籃球不熟悉的考量,最後仍決定由較有國際籃球經驗的拉瑞.布朗出任。

美國隊這一次顏面掃地,得由美洲區資格賽開始打,卻也提供了一個備戰、養戰的最佳機會。沒有人懷疑美國隊能不能由美洲區出線,但是大家都想知道,2004年版的夢幻隊表現,是不是會如同2002年世錦賽那樣不堪。

■歐錦賽、美洲資格賽觀察
從某種程度上來看,奧運男籃非常符合「入圍就是得獎」這句老話。全世界打籃球的國家這麼多,卻只有12隊能夠參賽。能夠打進奧運,就已經代表實力不俗。

在參賽名額的分配上,亞洲、非洲雖然國家眾多,但基於以往難堪的成績,只有冠軍隊能進軍奧運。大洋洲則由於紐西蘭在去年世錦賽打進四強的灰姑娘表現,增加一個名額成為兩國。大洋洲的籃球只有澳洲、紐西蘭略具水準,此舉形同保障澳、紐篤定參賽。

最受矚目的,仍是歐洲和美洲,各有3個名額;而由於塞爾維亞贏得世錦賽冠軍,希臘又是地主國,歐洲參賽名額因此成為5國。

首先登場的美洲區資格賽,美國全勝奪冠。觀察夢幻六隊的表現,內外全能、能投能傳的鄧肯,果然是對付各隊的最佳人選,對手包夾也不是、不包夾也不是,非常頭痛。膝傷復出的卡特,雖大多以替補身份登場,但狀況已恢復得差不多。世錦賽曾遭受羞辱的小歐尼爾,雖在比賽期間驚聞溜馬教練湯馬斯被炒魷魚,心情極度不爽,但也有正常演出。各有因傷停賽紀錄的艾佛森和麥葛雷迪,則都有十分驚人的表現,奇德倒是樂得輕鬆,雖然外線手感爛到極點,幾記妙傳助攻仍是振奮人心。

阿根廷暖機有點慢,但終究打到決賽,絕妙的團隊走位、傳球組織戰,默契仍居各國之冠。冠軍戰對夢幻以33分大敗,有點出乎意料,但終究搶下奧運門票。波多黎各挾地主優勢,以強悍內線和鬼靈精的外線,擠掉志向遠大的加拿大。

緊接著在瑞典登場的歐錦賽,和美洲區資格賽相比更是殺聲震天,戰況激烈,冷門頻傳。賽前完全不被看好的立陶宛,在沒有NBA球員助陣的劣勢下,以傳統的堅強實力奪冠,西班牙則靠著灰熊前鋒加索領導拿下亞軍。預賽僅以1勝2負勉強晉級八強的義大利,更是連連過關斬將,在季軍戰氣走擁有4名NBA球員的法國,搶下最後一席參賽名額。

至於已經保障晉級的塞爾維亞和希臘,各自拿下第5、6名。塞爾維亞戰績雖令人失望,但今年並未精銳盡出,射手史托亞克維奇也在踝傷後即未再登場,到奧運時應有另一番新氣象。

■亞錦賽:大陸也要復仇
很巧的是,中國大陸今年也矢志復仇。去年釜山亞運,大陸隊在一分半鐘還領先7分的絕對優勢下崩盤,被南韓逼進延長賽落敗,丟臉丟到家了,這也是姚明在進軍NBA前的最後一場球。長期執亞洲牛耳的大陸有多麼難堪,可想而知。

今年,除了徵召效力NBA的姚明、巴特爾,大陸也特別請出號稱從未輸給南韓的老教頭蔣興權,少壯派教練王非則是黯然下台。大陸挾地主優勢,在分組、賽程和賽前準備上都格外用心(他們和美國籃球學院的明星隊對戰5場,和澳洲墨爾本老虎隊對幹4場,9戰全勝),唯一的目的就是幹掉南韓。

展望今年亞錦賽,大陸應能拿下最後一席奧運參賽權,因為東亞的中華隊、日本和南韓都各有問題。特別是南韓,主力球員徐章勳、全喜哲和玄周燁都因傷而未入選,組軍也晚,要在哈爾濱和大陸一拼,相當吃虧。西亞球隊方面,較有實力和大陸拼高下的是黎巴嫩。至於卡達、伊朗、敘利亞,都不會是大陸的對手。

換句話說,大陸的奧運參賽權已經是一半到了手,除非自己表現太離譜,否則雅典是去定了。至於在奧運上的演出,那是另一回事。

■展望奧運
今年最最失望的國家,無疑是法國、德國和加拿大。法國擁4名NBA球員,德國有諾維斯基,加拿大有奈許,都和雅典無緣,各國球迷心都碎了,但他們的NBA老闆倒是非常開心,否則多打一場,就多一場受傷的機會,投資會虧本。

在雅典奧運,NBA球員仍會是眾人焦點。以歐錦賽來觀察,在NBA歷鍊過的球員,功力硬是不同凡響,諾維斯基、加索和俄羅斯的基里蘭柯、法國的帕克,都非常搶眼,未來在各國球隊將繼續擔當重任。

值得觀察的是,這些NBA球員在回歸祖國球隊之後,雖然表現突出,但還是得融入各國獨特的球風,不能再搬出NBA獨力獨行那一套,國家隊的教練可是不吃這一套。太過於自私,即使有NBA資歷也得下來坐冷板凳。

老話一句,明年雅典奧運將會是美國夢幻的復仇舞台,也還會有人想要享受將老美踩在腳底的美妙滋味。雖然只有12隊,但奧運男籃肯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