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4, 2007

16連霸的國泰與重新出發的裕隆

(本文為中國時報專欄)

07dec4-yahoo-05
(Source: Yahoo Sports Taiwan)

國內男女籃球霸主裕隆與國泰,過去一年來似乎走在不同的道路上。裕隆失去向來為囊中物的王座,也失去了精神座標錢一飛,國泰女籃則依舊笑納連續第十六座女籃后冠。一得一失之間,有不少值得思考的議題。

國泰再度在不太有人注意的WSBL冠軍戰中,以直落二輕取中華電信封后。16連霸代表什麼意義呢?對我個人來說,這代表國泰前一次未能奪冠時,我還在念大三,對部份小球迷而言,那時他們尚未出生。

國泰教練洪玲瑤有感而發的說,外界都說國泰壟斷台灣女籃,卻忽視球團和球員付出的心血。她也表示,沒有球隊喜歡輸球,但如果有球隊能搶走國泰的冠軍杯,也不是件壞事。國泰也不排除下季一分為二,分為兩隊參賽的可能性。

我們簡直可以形容,國泰就像是在一群大學生中的博士生,在考試中無論是用左手寫、躺著寫,或是作答到一半睡著,最後還是第一名。

相反的,裕隆在上一季的SBL季後賽中以2比3不敵達欣,不但失去冠軍,而且連爭冠的資格都沒有。這令球迷錯愕,也敲響裕隆警鐘。令人遺憾的是,「飛哥」隨後也辭世。

人類是種有趣的動物,身為第三者去作分析,「驕兵必敗」、「勤能補拙」的道理朗朗上口;但當你贏球贏多了、領先的差距大了,就是會鬆懈、就是會懶惰。日前爆冷擊敗南加大(USC)的莫瑟大學(Mercer)男籃教練史洛納克(Mark Slonaker)說得好,即使缺乏天份,只要努力,還是能擊敗擁有天份卻不努力的人。

裕隆是否還具有稱霸國內籃壇的能力,尚待驗證,我們可以確定的是,今年他們絕對不會沒有企圖心和偷懶的理由。裕隆去年的跌跤,對他們自己和對台灣籃壇其實都是件好事,也為即將開打的SBL球季製造出更多話題和故事。

贏家會製造出無數的仇人,是古來不變的真理。長期稱霸台灣的裕隆和國泰,自然不愁沒有仇家。這不令人意外,畢竟,誰喜歡看某一隊怎麼打都贏?更何況,這兩支球隊是長期募集台灣最有天份的球員,被認為是導致實力不均的元兇。

一般人比較未曾想到的部份是,其實球員也樂於加盟這兩支隊伍,因為他們有更穩定的保障和更好的薪資福利,也很願意在球隊身上投資,視球隊為資產、使命而非負債。

裕隆和國泰從未輕言放棄球隊,或是將球隊拉到其他國家去。雖然他們綁球員的動作也從未落人後,但至少這並不違法,因為肯投資、想贏球、找好球員,就被視為台灣版的邪惡帝國,被指控為惡性挖角,似乎是不太公平的原罪。

一名認真念書、考90分的學生,不應該因為其他不認真只考了60幾分的學生,而被視為異類,而遭到譴責。然而,好手過度的集中是好事嗎?無論對球員個人,或是整體籃球環境的競爭,似乎都是否定的。

每一次針對國內籃球的討論,最終目標似乎總是指向所謂的「主事者」,坦白說,各位不煩我都煩了。然而,球賽總會有結果,什麼樣的現象都有可能會發生。比賽輸了就檢討改進,現象發生了就該思考,尋求解決方案,而不只是說「是有這個現象,可是…」。

所以我還是想問,如果裕隆的一時失足、欲求冠軍而不可得,可以被看作令人意外的健康發展,國泰不想拿冠軍都不行的十六連霸,以及到我孫子出生了都還在連霸的可能性,又代表著什麼意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