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7, 2007

0.2秒的傳奇

58f
(Source: ULEB.net)

歐洲ULEB的比賽,前天出現了一場史無前例的5OT比賽,Crvena Zvedza以141-127擊敗BC Telindus Ostende,雙方打得人仰馬翻,也創下一卡車ULEB聯賽的紀錄。

不過最令人爭議的是正規時間的一記0.2秒進球,照這裡(Are 0.2 seconds enough for a catch-and-shoot?)的說法,他質疑一名球員是否有辦法在0.2秒內完成接球、落地、出手的動作。理論上當然是不行,但裁判說OK,所以比賽進入延長。

總之,輸球的BC Telindus Ostende準備提出書面抗議了,可想而知的是,不會被接受,也只有認了。

這篇文章裡還提到近年來令人印象深刻的幾次buzzer-beaters,例如立陶宛球員Mindaugas Timinskas的0.3秒這一球,更神奇的是西班牙神童Rudy Fernandez在0.2秒裡完成的這一記alley-oop buzzer-beater

不由得不令人想到Derek Fisher在2004年西區季後賽第五戰(Fisher's Jumper Gives Lakers Dramatic Game 5 Win),在0.4秒裡完敗馬刺傳誦千古的這一球。如果沒有記錯,NBA的規定是以0.3秒為出手下限,也就是說球一觸手就是0.3秒了,不可能會有0.2秒出手的事情。如果有錯誤尚請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