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13

2013最動人的籃球時刻

512x

2013年還不到一半,但今年最令我印象深刻的籃球畫面已經產生了,不是Louisville全隊為骨折隊友Kevin Ware拼下一座冠軍,恐怕也不是Kobe Bryant阿契里斯腱斷掉的悲壯模樣,而是兩個高中生。

這部影片,每次看,每次掉眼淚。

AMAZING STORY! Mitchell Marcus Mentally Disabled Basketball Player

在德州El Paso的Coronado高中籃球隊上,有一個名叫Mitchell Marcus的高四生,他有先天學習障礙,但一直很喜歡籃球,四年來一直在校隊中擔任經理(manager)職務,負責為球員遞水瓶、撿球之類的雜事。

球季即將結束,高四生也即將離校之際,教練Peter Morales為Marcus擬定了一個特別計劃──他打算在例行賽對上Franklin高中的最後一戰,讓Mitchell上場。

113d77a4348e4719687d4ce540c19850Morales賽前要Marcus穿上球衣待命,他沒告訴Marcus的是,他真的打算讓Marcus出賽──無論當時球賽比數為何。

比賽終了前約兩分鐘,Coronado擁有兩位數領先,Morales將Marcus擺上了球場。賽後Morales說,他希望Marcus能夠藉此擁有美好的高中和人生回憶,享受屬於自己的一刻。

隊友和場邊球迷也都很清楚場上發生了什麼事,因為已經進入垃圾時間,隊友拼命餵球讓Marcus投籃,但笨拙的Marcus不是籃外大空心,過門不入,就是失誤,包括Marcus家人在內的場邊球迷不停嘆息。在終場前13秒的一次失誤出界之後,Coronado幾乎已經不可能再拿到控球權。

此時令人訝異的事發生了,接下來發生的事,完全不在Morales的想像和計劃之內。

Franklin邊線發球,Marcus因為始終沒有回防,所以一直留在自己的籃下。發球的Jonathon Montanez大叫「Mitchell, Mitchell!」Marcus回過神來之際,Montanez將球傳給Marcus,此時隊友和全場都大聲叫著,要Marcus投籃。時間已進入倒數,Marcus投籃又不進,隊友拉下籃板再將球交給Marcus,兩次不進之後,Marcus的第三次投籃終於在終場前一秒入網。

全場球迷宛如瘋狂一般,跑下看台湧入球場,將Marcus高高舉起,彷彿得了冠軍一般。此時Marcus的母親Amy早已淚如雨下,事後她說,每次想起這一幕就會流淚。

Coronado以55-40獲勝,同時以全勝結束例行球季,但沒有人在乎比數。就像電視評論員說的,這是一場沒有人失敗的比賽,這是人性光輝的勝利,人生中有很多事比籃球比賽的勝負還重要。

mitchell-marcus-basketbell這是Marcus高中生涯的唯一一次投籃命中,也是最後一次。

Montanez賽後接受訪問時說,從小父母就教他,要以自己希望被對待的方式來對待別人。他認為Marcus值得擁有這一刻,球隊教練和隊友不但沒有責怪他,還說他們以他為榮。

這場球賽的錄影片段,馬上在網路上造成轟動,Marcus、Montanez和Morales都成為名人,不但各大電視網連線訪問,知名脫口秀主持人Ellen DeGeneres也請三人上節目。洛杉磯快艇隊Chris Paul更透過經紀人,將三人請到了快艇球賽場邊,成為該場比賽貴賓。

最新消息是,Texas Tech大學校長親口向Montanez提供該校全額獎學金,邀請他到該校就讀。

好完美的故事。我想,我不要再看比賽畫面和訪談了,一個大男人哭成這樣實在是很鳥的一件事。但這讓我想起當初自己喜愛籃球的初衷,也讓人想起打破NCAA男籃種族藩籬一戰,1966年以五名全黑人先發陣容擊敗全白人先發的肯塔基大學,拿下全美冠軍的Texas Western College,也就是目前的Texas El Paso大學,也在El Paso,很令人感心的一個巧合。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