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9, 2001

垃圾場雜記(1)

命名為「垃圾場雜記」的原因,似乎有必要說明一下。我的筆名hoopjunkie,hoop當然不用解釋了,junkie是由junk(垃圾)一辭引申而來,原意係指「煙毒犯或有XX癮者」,所以hoopjunkie就是指「嗜籃球成癮」的意思。

日常生活中經常有些和籃球有關的怪念頭和想法,不寫出來和大家分享、討論,全身難過,要寫成一篇文章又嫌太短。取junk的垃圾之意,往後,我將會在「垃圾場雜記」中以短篇、不定期的方式和各位分享我的想法,敬請支持。

Where are u going, CWebb?
毫無疑問的,明年的自由球員中以Chris Webber為最大ㄎㄚ。台灣國王迷有越來越多的趨勢,大家一定想知道,Webber究竟會不會走。據我了解,Webber如果不和國王續約,則可能去處有兩個(到目前為止):活塞和尼克,其中又以尼克最有可能。

對Webber而言,到紐約至少有幾個好處:第一、好友Sprewell就在尼克;第二、東部聯盟看樣子在近兩年內還無法恢復元氣,但尼克具有一定實力,轉戰紐約,打進總冠軍戰機會大增,至少也不會像現在一樣,每場球打得幾乎要脫皮,贏得西區冠軍的機會卻微乎其微;第三、就經濟層面來考量,國王當然出得起最高價碼,但是到了媒體重鎮紐約,拍廣告的機會和贊助約、曝光率都保證大增,算下來還是比留在沙加緬度好一點。活塞加入戰局,純粹因為底特律是Webber的故鄉,說真的,機會不大。

我的第六感是,Webber可能會到紐約─雖然他也可能像Duncan一樣和原隊續約。從任一方面來看,到紐約去都不會比留在沙加緬度來得差。此外,Webber的經紀人為了多A一點傭金,也一定希望他到紐約去,經紀人敲邊鼓的力量不可小看。在大部份的球員轉檯案例中,「錢」不可避免的會成為決定性因素,這是殘酷的現實,畢竟球員也希望趁能打時多撈一點養老金。

我的2001遐想
.最可怕的五個時刻
1. Kobe Bryant運球快攻,前場只有你一個人退防,眼看著你就要被印上海報。該犯規嗎?恐怕他會得3分..
2. O'Neal在左邊底線接球,drop step,準備翻身單打,隊友很賤,為了不被俠客的肥肉擠到又犯上一規,都不肯過來幫忙防守..
3. Ray Allen, Allan Houston外線接傳,旁邊五呎連個鬼影都沒有,標準的大空檔,只好合起雙手用力祈禱..
4. Duncan/Robinson,一個在高位,一個在低位,alley-oop讓你接不到,翻身你守不住,跳投..你又碰不到球..
5. Jason Kidd運球直奔前場,該守他嗎?還是左邊那個?還是右邊那個?還是..跟在Kidd後面那個?算了,直接犯規好了..

.最可怕的五個時刻Part II
1. 左邊底線,Luc Longley接球,竟然、居然準備單打..
2. 哨聲響起,O'Neal、Chris Dudley準備罰球(其實還有其他球員罰球命中率也很扯,但沒有人比這兩個傢伙更爆笑)
3. 300多磅的Shawn Kemp以為現在還是1996年,使盡吃奶的力氣從罰球線起跳,準備來個花式扣籃..
4. 防守火箭隊的Moochie Norris和Carlos Rogers時,沒抄到球反而吃到他們的米粉頭..想起來就覺得很噁
5. 今天是老闆生日,結果你們在主場輸給公牛(或巫師)..

反強者的心態
今天和朋友聊天,他說湖人在主場被快艇海K,真爽。其實每個時代,每個領域似乎都會發生這種事,你越強,就有越多人等著看你出糗;你越強,雖然會吸引很多祟拜者、仰慕者,同時卻也會製造出許多痛恨你的人。

從籃球來看,八○年代的塞爾提克就同時有著很多景仰者和仇恨者,當時本人屬於後者(但我後來不得不承認,Larry Bird, Kevin McHale確實是偉大的球員);九○年代的公牛不也如此?看樣子,現在輪到湖人了。我曾在Yahoo上看到一個Yahoo Club名字叫作lakerssuck club,會員還不少哩。國內CBA宏國三連霸期間,反宏國的人數也不少,大多是其他球隊支持者的結合。

其他領域也是如此,微軟獨領風騷的年代,比爾蓋茲被人砸派的鏡頭,一再在電視上重播,微軟公布Win95的記者會上,Win95活生生的在蓋茲的操作下當機,也成為媒體一再炒作的話題。至於在球鞋界呼風喚雨的NIKE,我曾在某入口網站搜尋系統的category下搜尋NIKE,沒想到出現的兩個子目錄是「NIKE」和「Anti-NIKE」(反NIKE),點進去一看,反NIKE的網站還真不少,洋洋灑灑的列出拒穿NIKE的理由,再不就是針對曾經喧騰一時的NIKE在海外鞋廠以超低薪、超長工時非法聘用童工案大作文章。

人性總是同情弱者,不屑強者的,這一點在NBA也沒有什麼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