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2, 2001

垃圾場雜記(10)

■傳奇和用心
11月5日,紐約的Metro TV電視台推出了長度一小時的籃球特別節目,回顧主題是1962-65年的Power Memorial高中。這並不稀奇,因為美國電視台原本就時常推出這種懷舊性的回顧主題,更何況Power Memorial HS當年的中鋒不是別人,正是NBA的傳奇中鋒Kareem Abdul-Jabbar。這個節目的題目叫作:「Power Memorial:The Legend of Kareem」

說出來嚇死人,Power Memorial在Jabbar在校期間創下95勝6負的成績,其中包括71連勝。Power Memorial直到1965年1月30日以五分栽在先前已經29連勝的名校DeMatha高中手上,連勝紀錄才宣告中斷。此役平均得分逾30的Jabbar失常,在DeMatha嚴密防守下只得了16分。值得一提的是,這場比賽在馬里蘭大學主場Cole Field House舉行,觀眾達12000人,而且有全國廣播電台和電視轉播。

這個節目提供了這場世紀大戰的片段,同時大費周章的找來當年Power Memorial的教練Jack Donohue、五星教練營的主辦人Howard Garfinkel以及對紐約市籃球有獨到研究的球探Tom Konchalski等人進行訪談。

一支高中籃球隊,竟能創下如此驚人、流芳後世的傳奇,而一個地方性的電視台,竟也能如此用心,製作這種意義非凡的經典,為歷史留下紀錄。不禁想到,不知何時我們才能看到台灣出現值得紀錄的傳奇球隊,出現願意為歷史作紀錄的用心電視台,而不是整天鬼混、不知所云的球隊,隨便轉播了事、視體育如糞土的電視台。

如果我們也能有電視台願意紀錄當年24連勝的再興、連霸的三民家商,追蹤回顧田壘、陳信安的高中生涯,多好!

■可憐的人
雖然已經過了好一陣子,我還是很難忘記世界大賽第五戰九局下半,南韓投手金炳賢連續第二場被轟出兩分追平全壘打,無力的蹲在投手丘上,淚水差點奪眶而出的畫面。我曾經想著,金炳賢這輩子不知道還有沒勇氣走上投手丘?我也同意南韓報紙說的:「這種結局,即使出現在電影上都嫌太悲慘」、「兩場比賽,就讓22歲的金炳賢累積了一個40歲投手職業生涯加起來的所有悲情」。

但是,這種畫面我並不是第一次看見,你也不會是第一次看見。這種因為一個play、一個失控球、一次投籃不進、一次要命失誤而成為「千古罪人」的球員,也所在多有。套老美的俗語來說,這種人俗稱「山羊」(goat)。

NBA或NCAA的籃球場上,這種可憐的人數也數不完,簡單舉幾個印象最深刻的例子就有:

1987年因一次底線球誤傳、遭大鳥柏德抄走,進而輸掉東區冠軍的活塞後衛、現任溜馬教頭Isiah Thomas。
1993年全美冠軍戰,終場前叫了一次「不存在的暫停」、使Michigan最後敗給北卡大的Chris Webber。
1998年NBA總冠軍賽第六戰,最後一擊負責防守喬丹失敗,被電視重播N次、至今仍被當作笑柄的Bryon Russell。
1982年全美冠軍戰,最後錯把馮京當馬涼,莫名其妙傳球給對手James Worthy,搞砸最後一擊良機的喬治城大學控球Fred Brown。(之前的一個play,就是喬丹那有名的最後一投,但說實話,這個誤傳才是勝負關鍵)
運動場上就是這麼殘酷,在電光火石之間發生的失誤、分神,往往就底定了勝負,決定了總冠軍和沒人care的總冠軍戰輸家(叫亞軍會比較有成就感嗎?),也決定了英雄和狗熊。

狗熊的一時作為或許會名留青史,但狗熊卻不見得永遠是狗熊。NCAA或許比較殘忍,因為沒有復仇的機會,但NBA永遠有明年,球員生涯也很長,一時的失敗,如果臥薪嘗膽、流血流汗,絕對找得到復仇雪恥的一天。Thomas是不是拿下兩座冠軍?Chris Webber是不是西進沙加緬度、重建聲威?Bryon Russell是不是...嗯,算了。

總之,我相當同情這種因為一個play或失誤而必須承擔一世臭名的球員。這種結果,對他們先前的努力來說並不公平,但比賽就是這麼回事,在那裡倒下去,從那裡站起來,才是條漢子。失誤當時的眼淚和悔恨,可以用後來的勝利與改變來補償,只要還有機會,永遠不嫌遲。

■看清混亂,保持耐心
看到NBA季初的混亂,恐怕很多人都傻了。太平洋區湖人一枝獨秀,正常;灰熊0勝6負,可以想像;公牛被灰狼海踹50幾分,有點誇張,但也還在預估之內。但是看看其餘三個分區,小心你的下巴掉下來。

大西洋區,籃網隊5勝1負領先?差一個Jason Kidd差這麼多?尼克2勝5負、76人1勝5負 (還得感謝Iverson)?中央區,溜馬6勝2負?Isiah Thomas真是天才教練?真能知人所不知?只有Stackhouse一支大槍的活塞更扯了,Ben Wallace簡直像是小號張伯倫,4勝1負?中西區,有沒有搞錯,灰狼隊6戰全勝?火箭隊5勝2負?這下好了,前陣子才斥資重金買的NBA雜誌全扔掉吧!

但且慢,大家要有點耐心,球季尚未進行十分之一,沒有什麼好緊張的,遙想去年騎士隊季初也很神勇,最後還不是一路滾下來?一個球員的受傷,一椿及時的球員交易,一個莫名其妙冒出來的無名小卒,都可能使球隊戰績為之改觀。

球員也是一樣,有的網友問:某某球員狀況那麼差,他出了什麼毛病?XX場球他被某某人攻下X分,他的防守是不是沒有進步?關鍵還是「耐心」二字,幾場球無法斷定球隊或球員全季的走向,總得觀察上至少20場球再說。此外,根據以往經驗,許多球隊、球員在上下半季會有截然不同的表現,因此明星賽後還會有不同戰況。

■經典決戰
看完今年洋基和響尾蛇的七場世界大賽,的確是千載難逢的經典好球,不禁想起籃球場上血戰七場的經典佳作。很奇怪的是,印象比較深刻的幾個都在80年代,或許我真老了。

1988年湖人對爵士、小牛、活塞均打滿七場的三個系列戰
1987年塞爾提克險勝活塞的東區冠軍戰
1988年大鳥柏德和Dominique Wilkins掏槍對射,塞隊以4-3險勝老鷹的東區第二輪系列
公牛王朝建立之後,很少被逼到第七場,即使真有,也不很有趣,沒什麼懸疑性,因為喬丹一概一夫當關、萬夫莫敵。如果各位也有自己的回憶,歡迎大家一起來談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