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5, 2002

垃圾場雜記(24)

■我看中國隊
最近討論區中對中國隊的討論很熱,憑良心說,我對中國籃球的感覺,是相當複雜而矛盾的。

源源不絕、前仆後繼冒出來的長人,讓許多人─包括我在內─對中國籃球前景感到樂觀。經常看見「XX省發現一15歲210公分小巨人」的消息,就讓我想起昔日大陸常有「XX省工作大隊發現一直徑1米的大南瓜」之類的新聞報導。

但是經過甲A聯賽、東亞運、亞洲盃和土耳其Efes Pilsen World Cup的觀察,中國籃球除了所謂的「移動長城」之外,如何讓人樂觀得起來?特別是,如果我們將中國隊拉到世界舞台上,和世界列強比較的話。(和亞洲國家比,是有點委屈他們了...)

首先,我的感覺是,大陸球迷、媒體往往在事前對本身實力有著過份的樂觀,如果表現不佳,事後又不遺餘力的大批特批。從足球世界盃和土耳其的籃球「迷你世錦賽」,你都可以看出這個現象。或許這種現象是各國皆然,只是我覺得大陸特別嚴重。

再談球隊。我對中國隊的疑問有三個:第一、什麼樣的戰情搜集,讓大陸對衝擊八強如此樂觀?第二、大陸國家隊的教練水準在那裡?我看不出來。第三、如果能有這麼強的鋒線,又為什麼會有如此之差的後場?我知道,這三個疑問會引起激辯,但這確實是我個人的想法。

大陸始終期待在94年世錦賽和96年奧運之後,再度擠進世界八強。觀察了很久,中國隊一直沒有作敵情搜集,只是光憑某某年曾經擊敗巴西、雪梨奧運曾經擊敗義大利這種案例來作戰情評估,當然要吃大虧。以中國隊的實力,何以會輸沒有Hilario的巴西三十來分?何以在八隊中只能排第六?以這項比賽敲醒中國隊,或許也不是件壞事。

看曾到達拉斯取經的王非執掌大陸隊這麼久,還真看不出來王非到底學了些什麼,又教給了球員什麼。團隊防守如果拉掉姚明的內線嚇阻力,還剩下什麼?由新浪邱大宗在甲A獲得好評,我們多少能了解,大陸的教練水平大概和台灣相差不大...

後場將會是中國隊最大的痛。大陸媒體和籃壇人士都知道這個問題,重點是要如何改進。我害怕的是,在出了三支高塔之後,中國籃球陷入「追高」迷思,真把籃球看成有長人就能贏的遊戲。那麼,中國籃球將走上錯誤的方向。

即將開打的世界錦標賽,在C組裡面,大陸隊打敗阿爾及利亞進入12強是不成問題的,12搶8的複賽開始,每一場都將是嚴酷的考驗,祝他們好運了。突然覺得,照這樣走下去,中國籃球想要揚威世界舞台,和NBA選秀會出一個中國狀元的機率,好像是差不多的...

至於在亞洲,我相信,從訓練強度、傳統、教練來看,南韓仍會是最有機會幹掉大陸的亞洲隊伍,但是以大陸的優勢身高,加上南韓近年來外線砲火的持續減退,難度仍是不低─除非南韓請世足賽那個厄瓜多籍的裁判來吹籃球。

純屬個人觀感,無意嘲諷,也絕對不是酸葡萄心理作崇...

■密西根、KG、Webber
曾經有一陣子,密西根大學的球衣是台灣最流行的NCAA產品。到現在我還不知道,究竟這是純粹和廠商的進貨選擇有關,還是「Fab 5」(Chris Webber、Jalen Rose、Juwan Howard、Jimmy King、Ray Jackson)的魅力真的如此之大。總之,我只知道好友艾迪(順便恭賀小艾迪的出生)有好幾件上面繡著個大「M」的球衣、褲子和外套。

密西根大學一向在我的NCAA記憶中占有相當重要的一環。除了Fab 5之外,我可能已經說過好幾次,1989年的Glen Rice,是我印象中NCAA錦標賽裡最準的射手。此外,他們那套皇家藍和錦黃色搭配得恰到好處的球衣,可能也是我對Michigan一向有好感的原因之一。

21日將來台的KG,也和密西根有點關係。當年他有意進入Michigan,但據說因為成績不佳,加上本身行情不錯,最後乾脆跳過大學,直接投入選秀。如果當年KG真進了Michigan,恐怕M大在台灣受歡迎的程度還會更高。

不過,最近幾年來和Michigan扯上關係的,都不是什麼好新聞。Michigan不但戰績不佳,還被抖出「Ed Martin事件」,頭痛得不得了。此事件簡而言之,Ed Martin是密大校友會的台柱,十年來曾經給過許多球員為數不少的「零用金」。Martin向法庭坦承,他曾給過四名球員616,000美元的零用金,其中Chris Webber就多達28萬美金。我的印象中,收錢的球員還有Jalen Rose、Robert Traylor、Louis Bullock等人。

麻煩的問題是,Webber去年出庭時曾向陪審團表示未曾收受任何不當金錢。其實,如果Webber承認自己當年拿錢,頂多是違反NCAA規定,倒楣的是密西根大學,結果這下事情大條了,對最不能忍受說謊的老美來說,作偽證是滔天大罪,目前檢察官似乎準備起訴Webber,相關的情形還在發展中。最慘的狀況,CW搞不好要吃牢飯。

這讓我想起一個故事。媒體在討論NCAA是否該付球員薪水時,曾有媒體寫道,Webber和他的隊友為Michigan賺進大把鈔票(包括打進六十四強決賽的分紅和Michigan商品銷售)的同時,卻因為NCAA堅持的「純業餘」規定,有時連一個4塊美金的漢堡都買不起...

回頭看這個故事,簡直是笑話一椿。打打算盤,28萬美元相當於980萬台幣,你說Webber買不起漢堡,鬼才相信。

這也告訴我們,NCAA確實立意良善,定出了一大堆的規定、by-law,希望為學校體育塑造出一塊清新無污染的園地,建立學生運動員(student-athlete)的典範。但是憑良心說,很多規定有執行上的困難,甚至是不可能執行,再不然就是不切實際。誰都知道,NCAA─特別是為學校賺錢的美式足球和籃球,早就是一塊「重污染」的區域了。Webber的例子,只是千萬個案例中之一。

回到Chris Webber,我覺得,你從他的眼神中,可以看出他那種似乎天真無邪的內心、對籃球的真正熱愛。但有太多時候,他並沒有為自己的人生作出好的選擇。無論是名聞中外的NCAA冠軍賽「不存在的暫停」、在巫師時的吸大麻事件、拒絕到國王報到...等等。我不確信原因為何,可能是宿命,可能是誤交匪類,也可能是一時衝動。

如果再加上今年季後賽他頻頻被裁判吹進攻犯規修理、經常犯規纏身的慘狀,C-Webb確實是我在NBA中所見過「最不該悲情」的悲情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