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3, 2002

垃圾場雜記(27):名將之子

正當「紐約戰士」Patrick Ewing可能從魔術隊宣佈退休的消息傳出之時,以下這則新聞引起了我的興趣。

在Ewing考慮是否退休時,他的18歲兒子Patrick Ewing Jr.,正準備進入他第五所高中就讀。過去五年來,身高6呎8吋、體重210磅的小Ewing,已經輾轉流離三個州,念過五所高中,而這都不是他自願的。

小Ewing先是進入紐約的Windward School,然後搬至亞特蘭大和老媽住,轉到了Episcopal School,但是接下來Ewing和小Ewing的老媽發生了監護權爭議,於是再搬回紐約,進入Columbia School。過了沒多久,又再搬回喬治亞州,進入Marietta High School,這一年他只打了15場,平均10分、8籃板,球隊戰績29勝1負。高中最後一年,他再度搬家。這一次搬到Fort Washington,就讀National Christian Academy。

據說小Ewing也和老爸一樣,頗有籃球天份,而且具有後衛的靈活身手,被ACC Sports Journal評為全國排名第74的高中生。但是他因為不停的搬家,功課、球技都受到影響,也是不言可喻的。

這讓我想起了不少名將之子,一方面繼承了父親優秀的籃球基因,一方面又承擔父親盛名的強大壓力。MJ的兒子,今年夏天在籃球營好像也名噪一時,吸引眾多媒體採訪,害MJ跳出來要大家不要給小孩太多壓力,希望他們能夠身心健康的成長,享受籃球樂趣。

有的名將之後,選擇和老爸就讀同樣的學校,例如前火箭矮腳虎後衛Calvin Murphy的兒子,就進入老爸的母校Niagara。前公鹿、快艇名將Marques Johnson的兒子Kris Johnson,也念UCLA。前Indiana大學名將Scott May的兒子Scott May Jr.,原本也念IU,但是最近卻莫名其妙的要轉到NCAA第二級的Southern Indiana去了。Scott只有6呎高,上一季還是隨隊練習生,難怪想轉學。而他的另一個小兒子─6呎8吋的Sean May,就有前途多了,下一季要投奔北卡大。

但是,有更多的兒子選擇其他的學校就讀。這個原因,多半和居住地已經不再和老爸一樣、NCAA版圖勢力已經和古早時代不同有關。此外,另一個關鍵原因在於減輕壓力,不用被拿來和老爸相比。要知道那種壓力非同小可,並非一般球員承受得起的。

沒上過大學的Moses Malone,兒子Moses Malone Jr.念的是休士頓大學,「冰人」George Gervin的兒子Gee Gervin也念Houston。

前公鹿、馬刺名將Terry Cummings,兒子T.J. Cummings在UCLA,身高也和老爸一樣有6-8至6-9,頗獲好評。大學念UCLA的傳奇中鋒,兒子Luke Walton則跑到Pac-10的另一所名校Arizona去了;最小的兒子Chris Walton則在San Diego State。Mike Dunleavy的兒子Mike Jr.,沒念老爸的母校南卡大,選擇杜克大學。

前超音速名後衛Slick Watts(一般認為,是他開啟近代NBA球員戴頭帶的風氣)之子Donald Watts,在Washington大學,表現平平。前騎士前鋒Lonnie Shelton的兒子Marlon Shelton,也在Washington,Marlon身高6-10比老爸高了4吋,但是球技差得多。老爸Lonnie當年在NBA是個狠角色,矮歸矮,力量卻很驚人,有一次在拉下籃板時竟把對手手臂折斷,很恐怖。

名將Rick Barry念的是Miami大學,不過幾個兒子都沒追隨父親腳步,Scooter念的是Kansas,Brent念Oregon State,Drew和Jon則同樣念Georgia Tech,其中老大Scooter是唯一未進NBA的Barry後代。總的來說,這四個兒子沒一個比老爸出名。

Jalen Rose的例子則很特殊,據我所知,他是到年紀稍長了之後才知道,素未謀面的老爸,原來就是以前在Providence鼎鼎大名的Jimmy Walker。Rose成長在底特律,後來進了密西根大學。

名將不見得要生兒子吧,女兒照樣把籃球打得嚇嚇叫。今年獲選為WNBA最佳新人的Tamika Catchings,老爸Harvey Catchings曾是效力公鹿的中鋒,小有名氣。如今有女兒克紹箕裘,不但在田納西大學名震四方,進了WNBA因為ACL去年全季停賽後,今年總算讓老爸揚眉吐氣。這是名將之後相當有趣的一個例子。

展望未來,前湖人前鋒Jamaal Wilkes(老球迷應該會對他獨特的跳投姿勢留下深刻印象)的兒子Omar Wilkes,身高6呎3吋,雖然比老爹矮很多,如今也是加州相當受矚目的高中球星。而喬丹的兒子是否會走上籃球之路,也頗為令人好奇。魔術強森的兒子Andre呢?沒有消息,但我十分感興趣。

最後,莫名其妙的想起Shawn Kemp那散居全美各地的七個小孩,如果他們都繼承了Kemp的野獸基因,未來籃壇勢必還會出現好幾個怪物,只希望他們不要也遺傳了老爸克藥的基因就好。

後記:
至於台灣的名將之子...洪濬哲的兒子洪其德,隨戰神練過一段時間球之後,早已轉往影劇圈發展。「程家班」第二代程恩傑,目前在戰神,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哈孝遠好像也算是名門之後吧,為了不說出太傷人的話,no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