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0, 2005

世仇經典系列:76人湖人恩仇錄

76人和湖人曾是世仇?可能只有五年級和六年級前段班的球迷,不會懷疑這句話。是的,孩子,76人和湖人,在80年代初曾是相見份外眼紅的東西首強。

然而自此之後,兩隊就宛如分隔銀河兩端的牽牛織女,始終無法相見。一直到2000-01,「戰神」艾佛森和歐尼爾、布萊恩才重啟這一頁快要蒙塵的對戰歷史。

76人和湖人的恩怨,和其他仇家組合放在一起比較,時間並不太長,但對戰的強度卻十分可怕,其中大部份比重都集中在1980-1983年這四年期間,2000-01年僅是曇花一現。這個對戰組合,牽涉到NBA歷史上許許多多偉大的教練和球星,也是我們不能忽視的最大原因。

本文中將討論的76人vs.湖人對戰歷史如下:
1979-80 總冠軍戰:湖人4-2 76人
1981-82 總冠軍戰:湖人4-2 76人
1982-83 總冠軍戰:76人4-0湖人
2000-01 總冠軍戰:湖人4-1 76人

J博士由ABA投入NBA,以及數年後魔術強森加入湖人,是促使76人和湖人在東西區崛起的直接原因。其實,在魔術強森的新秀年1979-80球季,湖人就和76人在總冠軍戰中碰頭。

第五戰湖人贏球取得3-2領先,但主戰中鋒賈霸卻嚴重扭傷腳踝,整個系列戰的氣勢很可能因此為之扭轉。但菜鳥強森在出征費城的第六戰主動請纓擔任中鋒,而且說到作到,以42分的表現助湖人在客場奪冠。

此時的湖人,陣中有賈霸、魔術強森、威克斯(Jamaal Wilkes)、尼克森(Norm Nixon)和古柏等名將。76人則有J博士、瘋癲中鋒道金斯(Daryl Dawkins)、防守專家瓊斯(Bobby Jones)、奇克斯(Maurice Cheeks,剛被解聘的拓荒者教頭)以及後衛畢比(Henry Bibby,Mike Bibby之父)等人,教頭則是康寧漢(Billy Cunningham)。

兩隊相隔一年,直到81-82年再於總冠軍賽重逢。這時湖人教頭已換成「油頭教練」萊里,同時有藍比斯(Kurt Rambis,後來亦曾擔任湖人教練)、麥卡度(Bob McAdoo)入陣。76人也有得分爆發力強大的後衛東尼(Andrew Toney)加盟。對戰結果,湖人依然技高一籌,以4-2獲勝。

80年代強隊為人懷念和讚賞的一大因素,就是他們會在保有原戰力核心的原則下,不斷的補強陣容,使戰力得以延續下去,從不作無厘頭的「換血」。

1982-83球季,超級中鋒摩西馬龍加盟76人,頓時之間使76人成為超強。果然,76人成功復仇,在總冠軍賽中以直落四擊敗湖人,嘗到冠軍的甜美滋味。這一季的湖人,也增加了渥錫(James Worthy)這名後來縱橫「Showtime」的明星小前鋒。

隨著J博士年華逐漸老去、高掛球鞋,以及廣受歡迎的「查夫子」巴克利成為76人領導人,76人從此未能在東區再攀高峰。一直要到17年之後,艾佛森和學院派教頭布朗(Larry Brown)才再度帶領76人闖進冠軍戰。

這一次,76人先聲奪人在洛城的首戰於延長賽中107-101爆冷擊敗湖人,但他們最遠也走到這裡。歐尼爾、布萊恩和「禪師」傑克森的組合終究勝出,隨後四連勝奪冠。

回顧湖人和76人的相爭,時間並不長,卻橫跨將近20年的時光。這裡面夾雜著無數傳奇球星的血汗和努力、經典的傳奇。J博士和馬龍都不會再復出,艾佛森也可能無法重返總冠軍戰。回憶,總是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