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0, 2005

世仇經典系列:尼克90年代仇家群像

90年代的尼克,以明星中鋒尤恩(Patrick Ewing)為首,靠著銅牆鐵壁式的鐵血防守,在東區頭角崢嶸,贏得不少死忠球迷的跟隨。有點無奈的是,這支來自全美第一大城的球隊,往往帶給球迷心酸的感受。

然而,回顧尼克90年代的季後賽歷史,你會發現這是一段必須被記述的歷史。通算90年代,尼克雖然只曾在93-94球季打進冠軍戰,而且敗給火箭,但他們在東區季後賽的血戰史極為慘烈。無論是遇上熱火、溜馬、公牛或是活塞,總是打得可歌可泣。這恐怕也是為什麼,尼克會培養出如此多的球迷。他們也許沒贏,卻拼盡了全力。

●90年代尼克vs東區仇家紀錄

■尼克vs.公牛
1990-91 東區第一輪:公牛3-0尼克
1991-92 東區冠軍戰:公牛4-3尼克
1992-93 東區冠軍戰:公牛4-3尼克
1993-94 東區第二輪:尼克4-3公牛
1995-96 東區第二輪:公牛4-1尼克

■尼克vs.活塞
1989-90 東區第二輪:活塞4-1尼克
1991-92 東區第一輪:尼克3-2活塞

■尼克vs.熱火
1996-97 東區第二輪:熱火4-3尼克
1997-98 東區第一輪:尼克3-2熱火
1998-99 東區第一輪:尼克3-2熱火
1999-00 東區第二輪:尼克4-3熱火

■尼克vs.溜馬
1992-93 東區第一輪:尼克3-1溜馬
1993-94 東區冠軍戰:尼克4-3溜馬
1994-95 東區第二輪:溜馬4-3尼克
1997-98 東區第二輪:溜馬4-1尼克
1998-99 東區冠軍戰:尼克4-2溜馬
1999-00 東區冠軍戰:溜馬4-2尼克

尼克和公牛的爭霸,是最為慘烈的。五度遭遇,卻只贏了一次,而且──當然──是在沒有喬丹的那一年。也難怪許多人要說,尤恩終其一生都沒打敗過喬丹,雖然這是事實。

很有趣的是,率領尼克群雄力抗公牛的主帥萊里,在投奔熱火之後,反而和老東家尼克和徒弟范甘迪(Jeff Van Gundy)打起對台來了。而尤恩也和喬治城大學的學弟莫寧分庭抗禮,毫不相讓。從1997-2001年間,尼克熱火年年相遇,而且清一色打到最後一戰才分勝負,不但有范甘迪在群架中抱住莫寧大腿,也有休士頓(Allan Houston)的系列決定最後一擊。和公牛系列不同的是,尼克對熱火擁有3勝1負的系列戰績,讓南下發展的萊里心頭充滿多少難洩之恨。

尼克迷更無法忘記的,是和溜馬、「大嘴」米勒的對決。尼克和溜馬的對決橫跨整個90年代,溜馬教頭從希爾(Bob Hill)到布朗換到大鳥柏德,尼克教頭由萊里到范甘迪,這對難兄難弟就是在季後賽會狹路相逢。而名導演兼死忠尼克迷史派克李和米勒的唇槍舌戰,更是精彩好戲。

自然,大嘴米勒的「Miller Time」也有很多是招呼在史派克李和紐約球迷身上的。隨著米勒將在本季後宣布退休,這些記憶也將在球迷心中成為永恆。

由尼克隊的90年代季後賽歷史,我們多少可以看出這十年中東部聯盟的競爭,是多麼激烈。尼克的爭戰史,在公牛的「制高點」之外,提供了我們緬懷那個時代很好的另類仰角,讓我們了解,在NBA季後賽要出頭,要維持長期的巔峰,是多麼艱辛的一件事。那往往要靠極端的努力,和一點點適時的運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