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2, 2004

102連勝的延伸

首先恭喜台北體院完成102連勝,我突然想到,1972-73年湖人隊的33連勝,以及以往UCLA的88連勝,和你們比起來都不算什麼。

無意詆毀各位的成就和努力,畢竟這是你們一分鐘一分鐘在場上打出來的結果,沒有人平白將勝利交給你們。但說句不中聽的,以貴校的實力如果無法拿下500連勝,你們都該考慮是不是要跳樓以謝校長。

北體是不是王朝?即將邁入十連霸,當然是不折不扣的王朝!但這卻是個畸形的王朝,凸顯出大專籃球的不正常,也反映出台灣籃球員的普遍心態。

在國家隊年齡普遍下降的現在,北體幾乎擁有比國家隊更堅強的實力。坦白說,北體陣容真的很夢幻,而且可以分夢幻一隊和夢幻二隊。那麼,為什麼台灣最優秀的籃球員都會集中在北體?北體願意配合各甲組球隊練球時間為其一,好混為其二,這都騙不了人。

第一點的部份,北體算是作了一件功德,必須給予「肯定」,因為以台灣大專籃球的訓練現況,球員到甲組球隊去練球會是較佳的選擇。再加上台灣甲組球員幾乎都是學生,各隊也不會因為找不到人練球而唉唉叫。

引發我較多聯想的,卻是第二個部份。那就是,台灣球員總喜歡抄捷徑、作簡單的事,到最後反而害了自己。

多數球員在高中時期,有念書嗎?然後,你們靠著HBL的好成績進了大學,再選擇最輕鬆的大學,由你玩四年的畢業之後,如果在球場上沒有表現,當然也就失去了職場上的競爭力。

再想到裘必勝兄前陣子提到的顏行書和陳志忠,兩名不到30歲、前途似錦的球員,已經七早八早的為自己的前途打算,從籃球場上收山。憑良心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是他們個人的自由。

是的,對大多數人而言,球員兼學生並不是輕鬆的一條路,如果你想成為一個好球員,就更苦。不只在台灣,在那一個國家不是如此?

但我很無奈的看到,有人說籃球不是長久的事業,籃球無法養他一輩子,籃球這個、籃球那個,彷彿籃球毀了他的一生,籃球對不起他一樣。

真的是如此嗎?是誰讓你高中就有錢領?是誰讓你在大學時期,同學還在為幾百塊錢苦哈哈時,就有十幾萬的年薪?是誰讓你年年出國?是誰讓你擁有球迷和後援會?是誰讓你有廣告贊助、球鞋贊助?

對這些國手級的球員來說,如果你想想一般上班族,可能是台大畢業、政大畢業,苦了一個月也只不過領個三萬塊,那你就更沒有什麼好唉唉叫的,籃球是那一點對不起你?

是你的態度不正確,是你一向拿慣了easy money,是你一向認為自己是字宙的中心。

國內不是沒有球員具備正確的心態和成功的例子,前輩如張嗣漢、陳日興,現在都在商界發展得很好。你們有沒有想過,他們當年在當球員的同時,多比別人付出了多少努力,才換來今天?

我又想起無數NBA球員,即使風流如Magic Johnson,即使耍壞如Dennis Rodman,他們從不諱言自己對籃球的感恩,他們不停的提起籃球帶給他們什麼。因為他們知道,如果不是籃球,他們不會有今天,他們也許只是個nobody。

環境歸環境,心態是最重要的。在怪東怪西之前,請先想想:籃球給了你們什麼?

這102連勝的聯想,或許有點荒唐了,卻是此刻我心中最深沈的感嘆。